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破解伊拉克战争非接触作战迷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09:38 中国国防报

  与机械化战争相比,信息化战争的一个重要特征是由原来的接触变为“非接触”,然而,这种“非接触”的实质其实是一种更新的接触——

  在伊拉克战争中,拥有绝对优势的一方在不接触或少接触的情况下就达成了战争目的。这反映了在信息化战争时代,作战方法由接触向“非接触”的转变。

  其实如果深入分析,可以发现“非接触”只是战争的一种外在表现形式,而接触仍然是战争的本质,只不过是一种崭新意义上的接触。因为信息力已经成为战斗力的主导要素,而信息力的发挥从总体上看并不取决于敌对双方是否发生地理空间上的面对面接触,而是取决于能否进入对方的信息空间。这实际上是一种在“非接触”表象下的接触。

  地域不接触网络接触

  伊拉克战争开始前,美军的特种部队就已经潜入巴格达和提克里特,任务是借助手提电脑进入伊拉克的通信系统和电力设施,切断萨达姆与其他高级指挥官的联系。自此之后,伊军军官不断收到来自美军的电子邮件,甚至还从手机和私人住宅电话上接到美军打来的电话。这表明,美军已经进入了伊拉克军队的信息网络。而伊军由于没有先进的信息武器,无法实施有效的反进入,不得不在战争一开始就实行通信静默,因而在信息方面处于绝对劣势。

  为了减少投入、共享信息,现在一些国家的军队普遍将自己的军用网络通过各种方式与民用网络相联,而且越是信息化程度高的军队,其网络互联率越高。网络使人们能够在任何时间都可以和世界上任何地方认识的或不认识的网络行动者进行沟通——接受和传递信息、分享经验、交换观点,同时也为交战双方实施信息攻击提供了大量的目标。因此,信息化战争已经逐渐抛弃从敌防御部署上强行突破打开缺口的做法,而是千方百计地寻求一招制敌的网络闪击战。但是,敌对双方军事网络的最核心部分是完全独立于民用网络之外的,通常是物理隔绝的,即使是与民用网络相联结的部分也有防火墙等多重保密措施。因此,在实施网络闪击战的过程中,应将重心放在如何进入对方的网络上。

  为实现有效地进入对方的网络,可以采取多种技术手段,瓦解敌方对其信息系统采取的保护设计和保护硬件,在闯入敌方信息系统并注入符合己方要求的信息后,还应采取适当措施隐瞒闯入行动或隐瞒闯入行动的目的,尽量做到全身而退、不留痕迹,并为下一次进入创造条件。

  整体不接触局部接触

  伊拉克战争中,由高机动性的步兵师、海军陆战队和空降部队组成的美军地面部队在空中力量支援下,实施快速决定性作战,绕过伊军重兵防守的地区,迅速逼近伊拉克的心脏——巴格达,闪电式地赢得了战场控制权。

  美军设计出的这一套“快速进入、直取重心”的战争打法反映出在信息化战争中,虽然减少了机械化战争时代的那种接触战法,增加了“非接触”作战,但是这种“非接触”只是双方直接交战人员整体上的“非接触”,对双方的侦察情报监视系统来说,始终不会脱离接触。在整体“非接触”作战开始前,双方都会派出特种部队和情报工作人员渗透到对方内部四处活动,执行关键的侦察、监视任务,为远程精确打击提供详细的情报,或者还可以采取骚扰式袭击,把敌军部队引入火力的射杀范围。在整体“非接触”作战过程中,出于达成战争目标的种种考虑,还可能运用一体化联合部队对敌人重心实施快速突击。

  需要指出的是,整体不接触中的局部接触是建立在信息优势基础上的,因为这种做法具有极高的风险,需要指挥员充分利用多维战场感知系统减少战争迷雾,做到随时都能听得见、看得清、打得准,能准确地识别和跟踪敌军部队和目标,从而可以将信息优势转化为决策优势,自主选择代价最小、效果最佳的路径,大胆深入未知区域。

  身体不接触心理接触

  伊拉克战争中,美军采取了一种性价比很高的“作战方式”——对高级军官行贿。美军方人士认为,相对于一枚价格在100万~200万美元之间的巡航导弹来说,贿赂就是一种价格低廉的“精确制导导弹”。它可以不流血地实现目标,而且绝对不会造成间接破坏。

  这一战例说明了信息化战场上的对抗不仅在陆、海、空、天等传统战略空间进行,而且还在认知空间进行。认知空间是指作战人员特别是指挥员的精神活动领域,包括信仰、价值观等非物质因素。在信息化战争中控制对方的心理比消灭其身体更为重要,因此不仅要重视面对面的厮杀,还要针对敌人的认知系统实施心理上的精确打击。最好的办法莫过于钻到敌人的心里去,也就是说要从心理进入。若要进入敌人的心理空间,应积极开展换位思考,推己及人。具体地说,就是假想自己处于敌人的地位,运用敌人习惯的思维方式和信息方式,同时避免先入为主的一厢情愿,从而得到尽可能真实的判断。在把握了敌人的心理特点后,选择什么样的切入点以进入对方的心理空间是十分关键的。在进入过程中,应该尽量避开那些对己方戒备的部分,进入后还应根据敌情的变化作出相应的调整。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在“非接触”表象掩盖下其实是信息接触。需要指出的是,多途径进入体现的是一种多管齐下策略。它往往能达成出其不意的效果。在多途径进入时,指挥员在对己方强点和敌方弱点有足够了解的基础上,考虑怎样同时发挥自己所有的手段,利用对方所有的弱点,而不是仅仅采取单一手段瞄准其中一个弱点。多途径进入并不等于说要按照一个可以预计的模式交替使用己方的所有手段。若是那样的话,对手就会通过观察得出一个模式,从而最大限度地利用这个模式反击。实施多途径进入,诀窍在于不可预测性。 吕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