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技术代差条件下的作战形式——非接触作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3日 16:22 中国国防报

  非接触作战是20世纪90年代后兴起的一种作战样式。对于这种作战样式,有学者认为:“传统意义上的接触作战将被高技术条件下的非接触作战所替代”。但是,在伊拉克战争中,拥有强大非接触作战能力的美军并未放弃传统的接触作战,甚至在地面战中大打短兵相接的战斗。这就提醒我们,对非接触作战在未来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要有一个理性的思考和认识才对。

  非接触作战只是联合作战中的一种作战样式

  非接触作战运用的主要作战手段是联合远程火力突击,是建立在技术优势尤其是信息优势基础上的防区外作战。尽管在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及阿富汗战争中,美军在不接触或少接触的情况下达成了作战目的,但我们仍然应该对美军在历次战争中采取的主要作战样式有一个全面和清楚的认识:那就是非接触作战只是全维联合作战中的一种作战样式。

  美军在1993年出版的《美军武装部队的联合作战》中就明确提出,“随着时代的发展,美国的战争实践越来越需要联合行动”,并强调“联合作战就是整体作战”,就是要把各种力量和手段有针对性地加以综合利用。正因为此,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还是因时因地地使用了接触性作战,并把它与非接触作战结合在一起,成为整个联合作战中的一个重要战法。

  非接触作战的前提是武器技术“代差”的存在

  无庸讳言,在近几场局部战争中,非接触作战似乎占据着主导的地位。但考察一种作战样式在未来的地位问题,应该紧紧抓住这一作战样式的本质和其赖以维系的技术基础,应该把它置于世界军事变革的过程中动态地加以分析。

  非接触作战,其实质是“脱离接触、间接打击”,基本着眼点是在对手兵力兵器的作用距离外对对手施以打击。可以看出,遂行这种作战样式,要求军队应该具有的先决条件就是要有明显优于对方的“眼”和“手”。也就是要比对方看得远,打得远且打得准,就是要有优于对手的信息优势。而放眼当今世界,美军无疑位于军事信息能力的“塔尖”上。这就使它在与比自己军事能力存在“代差”的对手作战时,具有遂行非接触作战的技术和物质基础。而从世界军事的发展历史来看,处于军事实力“塔尖”上的军队不可能永远保持与对手的“代差”优势,同时,信息技术所固有的扩散性和渗透性,也给“塔身”上的国家军队提供了迎头赶上难得机遇。军事发展的这种动态过程,其结果必然是拥有远程打击能力的军队越来越多,直至实现新的技术基础上的“接触作战”。因而,以发展的眼光来看,接触作战的地位会在曲折中有所提升,而非接触作战则会因“技术差”的不断缩减而降低。即使在以非接触作战为主要作战样式的战场上,处于技术劣势的一方也会千方百计地拿出能与强敌有效接触的战法来与之对抗。

  接触作战在未来战争中具有重要作用

  通常情况下,接触作战是力量大致对等的对抗双方较多采用的一种作战样式,非接触作战则是相对于对手存在技术上的“代差”的一方所采取的作战样式。

  在未来战争中,具有绝对技术优势的一方,因为作战目的的特殊性,也未必一定采取非接触作战这种单一作战样式。美军就曾坦言,非接触只是一种理想意义上的作战样式,完全意义上的非接触作战是不存在的,为了非接触作战,与敌有效的接触行动是不可避免的。同时,战争是交战双方的一种主客观较量,在双方实力大致对等的战场上,只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实施接触作战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因而,我们不能以近几场局部战争中非接触作战地位的突显就得出接触作战行将作古的结论。(国防报2003年07月03日第3版/吴宁、李玉明、刘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