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非接触空中杀手亮相——德国泰番无人机(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09:40 中国国防报

  军用无人机正在成为挑战信息化战场的最有前途的兵器。几乎每个重视高新技术的国家都点燃起发展无人机的热情。现今的世界已有32个国家研制出了50多种无人机,有55个国家装备了无人机。无人机无疑是21世纪初武备发展中的最抢眼的角色。

  德国忽然发现自己在发展无人机上有点落后了。确实,德军装备的无人机主要是加拿大研制的CL-289远程侦察无人机和自行研制的LUNA近程侦察无人机,型号单一,功能有限
。德国人了解到美军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所使用的无人机表现出了突出性能,有些无人机已具有对地攻击能力。德军在感受差距的同时,也开始下决心投入很大人力和财力来研制自己的多用途无人机。“泰番”(TAIFUN)攻击型无人机就是其最新的发展成果。

  1997年,德国联邦武器技术发展局与德国陆军签订了研制“泰番”攻击无人机的合同。德国阿得拉斯电子系统公司(现莱茵金属公司防御电子分部)是“泰番”的主要生产商。德国陆军对“泰番”攻击无人机提出了主要战术技术性能要求:它应能攻击敌方纵深内的指挥中心、数据处理中心和重武器编队等具有高价值的地面目标。它的攻击威力要能摧毁或严重破坏这些目标,让其丧失作战能力。

  阿得拉斯公司在论证后选择了一条捷径,决定以本公司正在研制中的KZO炮兵目标定位侦察无人机为基础进行开发,这样不但能减少技术风险,还可以缩短研制周期。事实证明这条路选对了。阿得拉斯公司很快就拿出了原型机。1998年,第一套“泰番”攻击无人机系统交付德国陆军进行测试。到今年10月,“泰番”已进行了500多次成功的飞行试验,证明其是一种性能可靠又先进的无人机。因此,德国陆军决定年底前让第一套“泰番”无人机系统服役,随后投入批量生产。

  “泰番”无人机体形怪异得令人难以想像。它的球状头部内装毫米波或红外成像导引头。机身截面为正方形。机体后部是推进螺旋桨。机翼呈现为两段式,翼根与机身融合。机翼可折叠,方便储运。垂直尾翼分为上下两片,每片尾翼上均有方向舵,而且每片顶部各有一个长长的杆,那是数据天线。它没有水平尾翼。它很像是飞机和导弹的混合体。这种结构有助保证无人机在攻击时的稳定性。它的机体构件用复合材料制成,有良好的隐形能力,能对抗敌方雷达探测和攻击。它采用功率32千瓦的JP8活塞发动机。“泰番”攻击无人机机长2.08米,机高900毫米,翼展2.26米,最大起飞重量160公斤,续航时间4小时,升限4000米,速度200公里/小时,航程大于500公里。“泰番”发射破甲弹。弹丸战斗部为聚能破甲战斗部,可以精确打击有装甲防护的目标,其爆炸破片还能像流星雨一样去杀伤附近其他目标。

  出现在战场上的“泰番”是一套作战系统。这个系统由8部发射装置、数十架“泰番”攻击无人机及相匹配的储运/发射车、1个地面控制站和部分地面维护设备等组成。当接到由数据链传来的作战任务指令后,操作人员将指令转为操作程序,然后通过光纤传给待命的无人机储运/发射车,接着会自动将程序传给无人机。“泰番”采用火箭助推起飞。在起飞时,机翼会自动由折叠转为展开。当无人机升空后,助推器抛落。机上活塞发动机开始工作,驱动螺旋桨转动,提供无人机飞行动力。当“泰番”攻击无人机爬升到巡航高度时,自动驾驶仪控制它按预定航线飞奔目标。“泰番”具有对2000平方公里目标地域的搜索能力。在目标区,“泰番”会不断地将搜索的目标信息与机上预存目标数据进行对比,一旦确认,会自动选择最佳攻击模式对目标发起攻击。“泰番”攻击无人机还有很强的交互传送信息能力,所以它能迅速改变攻击目标的优先顺序。在俯冲过程中,导引头会连续不断地对目标位置进行修正,以确保能打击目标的要害。“泰番”的优异性能已引起美国无人机专家的兴趣。据美国《每日防务》11月30日报道说,曾开发“全球鹰”长航时无人机的美国TeledyneRyan公司正为在美国推销和生产“泰番”无人机而努力,前景看好。但在美销售的“泰番”将改叫“雷鸣”(Thunder)。德国陆军对“泰番”攻击无人机充满了期待。有了“泰番”,德陆军便有了“非接触”作战能力,德军的远程侦察、识别、定位和攻击等能力都将得到很大提高,也增加了裁员精兵的条件。这预示着德国陆军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田龙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