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报披露俄军高层借伊拉克战争研究“非接触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4日 08:33 中新社网站

  据俄罗斯《消息报》4月3日报道,俄罗斯军队的总参谋部一直没有公开地评论美英联军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所以大家看到的主要是一些民间分析人士和退役军人在公开发言。但事实上,俄罗斯军方的战略家们正一丝不苟地关注着伊拉克战争进程。

  以总参谋长安纳托利.克瓦什宁为例,他除了关心电视、广播等媒体的现场报道,更通过自己的情报部门及各种侦察手段了解准确情况——既包括设在阿塞拜疆的远程探测雷达,
也使用黑海舰队派往地中海的间谍船;既有多用途核潜艇悄悄接近海湾战区,更有情报总局(格鲁乌)的特工们在伊拉克境内外秘密活动。

  据透露,俄军总参谋部最关心的一个问题是美军“非接触战”战术的实施。1991年海湾战争后,“非接触战”这个术语进入军事科学领域;1999年该战略在南斯拉夫得到了充分实施。其实质是大规模使用飞机与巡航导弹对敌方的经济与军事能力进行毁灭性打击。美国人在南斯拉夫以“非接触”方式颠覆了该国政权,但1991年海湾战争时该战略的效果不是太明显:萨达姆曾经陷入困境,但毕竟最后保住了政权。

  据报道,在2003年初计划当前伊拉克战争时,美国打算再次将赌注压在精确武器的应用上,所以将行动命名为“震撼”。但是计划在最后一刻被更改——战争开局不是对伊拉克进行长时间、大规模的轰炸,而只是对据称为萨达姆所在地的目标进行了一次打击。这种方式多少有点学习了俄军的经验——1995年车臣战争期间,俄军通过卫星电话信号引导航空导弹击毙了敌军头目杜达耶夫。但是,除了政治动荡,俄军的那次技术成功并没有带来更多东西。而这次美国的“斩首”行动更是没能达到预期效果:萨达姆可能还活着!这时美国人才重新启动大规模的轰炸。

  专家们指出,美国将军们正重新认识当前的战争,美英联军的行动则越来越象当年俄军在车臣的行动:大兵压境夺取大片领土,却始终无法实施有效的控制;派往巴格达的行动小组不断遭受伏击;在巴士拉、纳杰夫等所谓的“后方”战争流血不断;伊拉克人以民房作为火力阵地进行顽强的抵抗;海军陆战队用155毫米榴弹炮向城市射击……这一切与当年俄军突击格罗兹尼(车臣共和国首府)、夺取古捷尔梅斯等行动的遭遇极其相似。

  俄罗斯著名的军事理论权威、军事科学院院长马赫穆特.加列耶夫在数月前曾表示,“非接触战”战术对于经济不发达国家没有多大效果。他在分析未来战争的报告中指出,高档的武器装备以及在电子侦察、目标定位和武器制导等方面的优势并不能保证战争的胜利;对手利用熟悉地形和民房的作战方式将抵消己方的技术装备优势。这样的情况曾出现在阿富汗、车臣,美国人在越南也遇到过,现在则是在伊拉克。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防政策委员会主席安德列.尼古拉耶夫也指出:“这并不是一场未来的战争。战前美国人曾有着自己的战术安排,但现在他们不得不接受伊拉克人强加的战争剧本。”

  当然,俄军高层认为,美军接受了当年俄军所曾遭遇的教训,但美国也有不少值得俄军战略家们认真学习的敌方:高度的战备机动性,快速向目标地区投送大量兵力的能力等。这些可能促使俄军更全面地改进自身常规装备、完善军事理论与战术等。因为目前形势表明,俄美常规战的能力差距可能比二者“非接触战”的能力差距更大。(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