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略视角:美国驻军中亚冲击俄罗斯政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2月11日 01:31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新加坡《联合早报》2002年2月8日报道]在阿富汗战争中,俄罗斯为美国提供军事协助和支援,使美国的反恐军事行动取得胜利。俄罗斯希望美国在阿富汗军事行动结束后从中亚撤军,但是,众多迹象表明,美国军队着手准备在中亚长期驻扎,并没有履行承诺的迹象。与此同时,俄罗斯更多的人开始不满总统过多对美示好却得不到报偿的作法,这种情绪已在俄罗斯政坛显露出来。

  在俄罗斯人看来,美国用兵阿富汗得到的最大利益并不是击溃了塔利班,而是用实力赢得了几乎所有中亚亲俄势力的倒戈。现在的情况是,阿富汗几个军阀之间开始小规模混战并抢占地盘,从台面看,是把国际援助看作肥羊,希望多分一杯羹。但往深处看,国际援助的主要提供者,如美、日等国毫无疑问在日后将可以左右阿富汗的政局。俄罗斯原本打算希望给阿富汗军队提供武器和训练,但美国日前提出并许诺给阿富汗军队提供类似服务外加大笔金钱援助,使俄罗斯在阿富汗的影响力已被美元所腐蚀。

  "世态炎凉"这句话,如今也可用在俄罗斯与中亚诸国关系上。最让俄罗斯人焦急的就是美国看中了中亚的地缘优势和资源。和北约东扩相比,美国实际超前完成了隐性的北扩行动。如果配合北约东扩的目的,从战略意义上看,不仅未来可能出现左右夹击俄罗斯,使之龟缩境内动弹不得,也取消了中俄在中亚地区的领头羊"身分"。

  美国驻军中亚是放眼未来的态势,这一态势现在越发明显,俄罗斯政治观察家很快意识到了危险性。近期俄罗斯舆论界出现批评普京当初允许美国染指中亚的声音,在政界,持不同政见者也频频开炮,指责普京对美国蚕食俄罗斯利益时持沉默态度。

  俄罗斯右派虽然声明支持普京亲美措施,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普京的声誉正跌入了中亚亲美怪圈的陷阱中。政治稳定,则国家安定。现在,中亚各国亲美态度可能使俄罗斯在中亚的利益尽失,尤其是美国已经旁敲侧击的表明在中亚拥有巨大的利益,更可怕的是,美国驻军在中亚赖着不走,已经影响到俄罗斯政治的安定。

  除非俄罗斯右派完全放弃民族主义而对美国诚惶诚恐,可是,如今美国及西方国家突然又对俄罗斯打起了"车臣"牌: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日前会见了车臣"外长",欧洲议会也邀请车臣代表与会并给与声援,就连普京的西方好友英国首相布莱尔也允许其外交部热情接待车臣"总统"马斯哈多夫的代表。

  可见,俄罗斯想用支持美、英的在阿反恐军事行动,包括允许它临时驻军中亚来换取在车臣问题上的利益已经失败。不光是这一点,美俄蜜月关系也会因此而打回原形,这不仅使俄罗斯政治精英们感觉得不偿失,对如何运作及处理中亚多角关系分歧日甚,更让普京在不满声中显得难辞其咎。

  例如,1月12日俄杜马主席谢列兹涅夫在视察俄罗斯驻塔吉克斯坦部队时,明显表露出对美国军队长期存在中亚不满,他提出,俄罗斯必须立即采取措施,确保中亚利俄而非利美;要加强对中亚的战略影响力。

  在中亚各国争相提供美军建立永久军事基地的情况下,由于塔吉克斯坦是目前唯一驻有俄罗斯地面部队的中亚国家,这支俄军几乎一夜间成了前线部队,除了有制止塔国内战,兼而打击恐怖极端势力外,还增添了监视和保卫国防的双重任务,往后其桥头堡和遏制外军的作用会随时间而突增。杜马主席跑去打气,看来也是事态发展的必然。

  颇令人玩味的是,日前俄罗斯媒体突然开始报道和猜测普京总统打算撤换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俄罗斯的电视、报纸也好长时间未见国防部长的踪影。目前俄罗斯的媒体基本被国家购买或借手控制,没了曝光率,伊万诺夫被认为是失宠。

  这并非空穴来风。俄罗斯《晨报》日前指出,普京和伊万诺夫关系匪浅,背景类似,私下是朋友,工作时是同一战壕战友。而且,普京对俄军的改革完全靠着他和总参谋长克瓦什宁这左膀右臂来完成。据说,伊万诺夫强烈反对俄罗斯从越南和古巴撤走军事力量,也坚决反对美军在中亚后院修建永久军事基地和驻军。

  后一种意见,已有伊万诺夫公开言论证实。再加上军方一直持有不满态度,俄政府高层的分歧是显而易见的。据俄报称,俄罗斯国防部最近传来普京不满伊万诺夫近期言论的事情,其结果可能会是伊万诺夫走人。

  1月31日,电视新闻上突然出现普京接见伊万诺夫的画面,一来,可能是政治辟谣,安抚国防部上下情绪;二来无疑有做给外界看之意。可是,如此关系到国家安全的问题,政府重要领袖之间的分歧可能导致俄罗斯政治阶层出现不稳定,这对俄罗斯经济和国防安全来说打击甚大。

  身为反对派的俄联邦委员会议长米罗诺夫却认为,中亚各国是主权独立的国家,美国驻军与否是这些国家自己的事。持这种论点的高层政治精英也不在少数,他们甚至认为,这些中亚国家的发展和经济要靠俄罗斯来维持和投入,现在美国抢着来背这个包袱正好不过。

  问题是,吉尔吉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答应为美国提供永久性军事基地,可能在中亚引起骨牌效应,中亚其他几国也可能趁势跟进效仿。未来,俄罗斯和中国不仅被迫要把经济建设的巨额资金投到防空和边防中,而且,美国军事拖垮苏联经济的伎俩很可能历史重演,可见,俄罗斯同意美军驻扎中亚是得不偿失。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