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战略视角 > 正文
战略视角:美台又要耍什么花样?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4日 21:38 生活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天桥  本报记者谢言俊

  6月1日,据美国媒体证实,当晚,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已进入距台湾350海里范围海域。有关人士指出,此前,美国国防部在“美国与亚洲”战略研究报告中,赤裸裸地提出美国应把亚洲驻军重点转移到靠近台湾的地方,以方便其对中国实施军事讹诈和武力阻挠中国的统一,并准备把日本琉球群岛南部小岛“下地岛”作为上选地之一。耐人寻味的是,美国军方一再否认“卡尔·文森”号进驻西太平洋与台湾事态有关,声称“这是例行的军事行动”,台湾当局也装聋作哑地称对此事毫不知情。而台湾媒体却对此事大加鼓吹。

  就在同一天,台湾媒体又披露:五角大楼目前正与台北密谋,在台湾附近海域铺设海底监听系统,监控我人民解放军东海及南海舰队。有消息透露,美方在去年底就已向台湾提出建议,在台湾东北角向钓鱼岛列岛方向和南部巴士海峡方向,共同构建两条海底监听电缆,监控中国舰队。届时,美国在台湾附近的监听系统将包括太空军事卫星、空中P-3反潜机、海上纪德舰、海面下潜舰及海床监听系统。

  分析人士指出,海底监听系统以前台湾不是没搞过,此次并没见有什么新鲜的地方,由于其技术能力、经验及经费严重不足,到最后,只不过白白耗费大量财力物力而已。台湾一些媒体之所以热衷一再制造“好消息”,完全是为了给人心惶惶的岛内壮胆而已。

  监听系统可能是一个无底洞  早在1989年,美方曾一度想建议台湾铺设海底监听电缆,当时台湾海军的“龙睛”计划由美方转移技术给台中山科学院做实验性质的铺设。但是过了不久,由于技术能力、经验及经费严重不足,整个“龙睛”计划终告失败。

  据透露,一条监听电缆的铺设及维修经费并不亚于一艘宙斯盾驱逐舰的造价和维修费,海底监听系统还必须配合海上、岸上的情报资料搜集分析装备。为了避免渔船作业及其他破坏,美国在冰岛铺设的电缆是将海床岩层凿开埋设,仅将接收讯息的“音鼓”露在海床上,但仍常被渔船破坏。因此,美军还特别设计小型核潜艇及机械手臂进行海底维修;相关技术及资金非台湾海军所能承担。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这个系统到底上不上?曾经失败的阴影使台湾当局内部犹豫不决。据报道,目前,台湾的军方与行政系统正在对这个被称为“海底音响监听栅栏”的系统进行评估。行政系统一厢情愿地认为这两条监听系统宛如两条“脐带”,将台美的政、军关系更加紧密结合,政治意义远超过军事及技术层次,因此,极力主张与美方合作。军方则顾忌台湾军方因预算有限,军购又散去了不少,谁知道再铺设海底监听系统是不是一个无底洞呢!

  美航母也难救台独

  正当台湾岛内一些分子自作多情地为“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已靠近台湾而大加鼓噪时,台湾一位高级军官告诫称:“请注意,美国航母绝对不是保护台湾的。”台湾一些媒体也从各种技术指标详细分析后作出结论,我人民解放军至少有三套方案打垮美国航母战斗群:

  一、反舰导弹攻击:

  尽管美军航母战斗群装备有导弹防御系统,其中包括中、远距离的反导弹和近程的速射炮,但是目前的技术水平尚难以真正有效地对付导弹攻击。尽管航空母舰作战群最大攻击距离和警戒范围较大,但是在生存受到很大威胁的情况下,其必然会收缩防御,作战半径减小,使得攻击部队得以接近航空母舰作战群。那么,对航空母舰作战群的攻击也就有了可能。

  在攻击的初始阶段,首先运用反辐射导弹来攻击航空母舰的舰载预警机,或消灭之或迫使其难以升空,从而夺取或削弱其对制空权的掌握。当今最先进的大型地空反辐射导弹的射程可达400公里,机载反辐射导弹的最大射程也有120公里,完全可以胜任这一任务。然后再利用机载、舰载反舰导弹实施对敌攻击。对于航空母舰这样超大型的水面舰只来说,要想使其沉没或遭受重创,一次饱和攻击所需要的导弹数量应在百枚左右。

  二、潜艇攻击:

  除了导弹之外,潜艇攻击当然也是一项主要战法,何况中国大陆拥有包括先进的核动力潜艇在内的大量现役潜艇。

  尽管反潜技术已发展了很多年,但是在驱逐舰与潜艇的对抗当中,仍是潜艇稍占上风。攻击型核潜艇均携带大量的潜射反舰导弹和鱼雷,其数量都在20枚以上,攻击力极强。潜射导弹一般都可携带多种弹头,其中最具威胁的当数核弹头和分导式多弹头。若数艘攻击型潜艇同时从几个不同的方向接近航空母舰作战群,即使只有一两艘突破反潜警戒圈,到达攻击阵位,就可对航空母舰展开攻击,令航空母舰也难以招架,非死即伤。

  三、弹道导弹攻击:

  当航空母舰作战群距离较远,一般武器难以奏效时,弹道导弹的超远攻击能力就充分体现出来了。目前的战术型弹道导弹的射程都在1000公里以上,最远可达4000公里,打击目标的精度圆概率误差为数十米,速度超过5马赫,可携带集束式多弹头或分导式多弹头,一次攻击多个目标。随着太空技术的发展,小动量变轨技术已运用于弹道导弹。也就是说,弹道导弹在飞行过程中,可随时通过空间数据链,接收侦察卫星对航空母舰作战群所处位置的实时侦察结果,并根据这一信息及时改变自己的运行轨道,确保打击的精确度,这样航空母舰就插翅难逃了。  有关人士指出,美国基于其自身的利益,决不是因为台湾问题而引火烧身。台湾一些人拿虎皮作大旗、自欺欺人是可笑的,顺应历史潮流和台湾民众的心愿是台湾当局唯一的选择。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