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战略视角 > 正文
战略视角:美国和印度为什么越走越近?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23日 00:07 中国日报网站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朱锋

  自小布什政府上台以来,美国和印度的关系持续升温,出现了一系列耐人寻味的新动向。

  今年2月,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就曾表示,印度是美国的友好国家,两国可以发展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4月,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表示,小布什政府将取消因为1998年5月印巴核军备竞赛而对印度采取的制裁措施。美国这一对印政策同克林顿政府相比有重大变化。2000年4月克林顿曾经专门出访印度,当时只是宣布美国部分减少对印度的核制裁。更为戏剧性的变化出现在最近。5月12日,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访问了印度,专门就小布什总统5月1日在美国防大学的演说以及美国在建立导弹防御系统问题上的立场征询印度意见,并与印度政府进行磋商。而克林顿政府从来没有派遣过助理国务卿以上的政府官员专门到印度磋商导弹防御问题。

  印度政府的反应则更有戏剧性。2000年5月,在全球有关美国导弹防御计划是否应该在当年夏天作出部署决定的政治争论走向高潮之际,印度外交兼国防部长辛格表示,印度不支持美国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因为这将挑起新的军备竞赛,并破坏国际军控和裁军进程。1999年12月初联合国大会通过维护和保障《反弹道导弹条约》的决议时,印度代表也曾投了支持票。虽然现在还远没有到时过境迁的时候,但印度政府对导弹防御计划的态度却发生了重大转变。辛格在会谈时对阿米蒂奇表示,印度“过去欢迎、今后还将继续欢迎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印度一跃而成为世界各国中屈指可数的、公开支持美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国家。美国则不但对此表示满意,而且也表示印度可以成为美国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

  美印关系之所以在小布什上台以后越走越近,事实上是双方各有所需、也各有所谋。

  从印度的角度来说,首先,在突破现有国际军控条约机制问题上,印度和美国有着强烈的共同愿望。在导弹防御问题上迎合美国、争取获得美国的支持而成为世界大国是印度的一贯追求。印度不仅希望“合法”拥有核武器、跻身核大国行列,而且,还渴望成为安理会新的常任理事国。根据1970年联合国通过、并于1995年获得无限期延长的《核不扩散条约》,印度在这一国际军控机制之下根本不可能获得合法拥有核武器国家的地位。但印度这些年来一贯在核武器发展问题上我行我素,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四个没有签署《核不扩散条约》、拒不承担核不扩散义务、拒绝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的国家之一。

  当前,印度不顾国际社会要求其停止发展核武器的正义呼声,顽固地进行可携带核弹头的洲际导弹试验。今年4月,印度已经利用自己的火箭技术成功地发射了人造卫星,这表明印度在理论上已经具有了装备洲际导弹的能力。在不远的将来,印度将成为继美、俄、中、英、法五国之后,世界上第六个具有制造战略进攻性武器能力的国家。在战略力量上,印度将具备与中国一争短长的实力。然而,印度政府没有任何合法的理由成为世界上新的“合法的”核大国,这是印度的心病。为此,印度有关人士一直在不遗余力地鼓吹“中国威胁论”,但国际社会并不为之所动。

  现在,印度开始把自己的希望寄托在美国身上。美国想要部署导弹防御计划,正在力图修改、退出甚至取消1972年的《反弹道导弹条约》。反导条约是国际安全稳定与平衡的基石,同《核不扩散条约》一起构成了国际军控和裁军的重要内容。如果美国可以推翻反导条约,印度也可以寄希望推翻或者修改《核不扩散条约》,让现有的国际军控和裁军机制接受印度已成为合法的第6核大国的事实。因此,在如何突破现有国际军控机制约束这一问题上,印度和美国确实找到了共同语言;印度的如意算盘是,通过支持美国建立导弹防御计划,要求美国为自己撑腰,发展印度的核力量。

  从两国政府5月12日会谈后所发表的言论来看,在通过加强军备建设来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问题上,印度的确与美国谈得颇为投机。美国认为,导弹防御系统是“反制”武器扩散的需要;而印度的逻辑是,印度发展战略核力量,除了对付所谓“中国威胁”外,也是针对巴基斯坦的“武器扩散”行动而采取的“防御性措施”。

  从美国方面来看,小布什政府采取的重视印度的政策,是其所奉行的“实力”政策原则、或者现实主义政策原则的重要体现。小布什政府的全球安全战略首选是加强同盟国的关系,其次是巩固和发展同(依据美国的标准罗列的)友好国家的关系,以便形成以美国为核心的、新的全球政治和战略力量组合,来抑制美国所认为的敌对国家对美国全球利益的挑战。在注重国际协调与国际军控的克林顿政府看来,致力于发展核力量的印度是必须予以“施压”的对象;但是,在更注重势力均衡更现实的小布什政府来看,印度却未必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在南亚,印度毫无疑问是具有支配性影响的大国。但在90年代以后相当长的时间内,印度与俄罗斯的关系远比印度与美国的关系更紧密得多。普京上任后,继续对发展同印度的战略联盟政策倾注了巨大热情。普京曾形容印度是俄罗斯最重要的战略盟友。当年联合国安理会要制裁印度时,就是因为俄罗斯的反对而不了了之。小布什政府要按照其新的战略思维重塑国际战略结构,当然不能容忍印度这样的一个新兴国际战略力量游离在美国的战略影响力之外。美国拉紧同印度的关系,一方面希望可以恩威并施地对印度的战略力量发展和战略动向施加影响;另一方面,也可以借此从战略上牵制中国和俄罗斯。小布什政府至少已经意识到,克林顿政府对印度的政策,无论是抑制南亚核军备、还是加强美国在南亚的战略利益,都没有真正成功。

  从90年代中期以来,在国际战略稳定和国际军控这两大领域内所出现的两个最大冲击,一个是印巴的核军备竞赛,另一个是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如果美国和印度为了各自的战略利益,置国际社会的正义呼声与国际安全的基本潮流于不顾,不惜通过恶化国际军控事业而相互利用、相互支持,这无疑是一种倒行逆施,对于推动地区局势朝着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方向发展更加不利。

  中国驻印度大使周刚近日指出,希望印度政府在弹道导弹防御计划的态度上谨慎行事;巴基斯坦首席执行官穆沙拉夫明确提出,对印度政府在美国导弹防御计划问题上的态度“表示关注”。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在5月14日访问了印度。就在伊万诺夫访问新德里期间,辛格则说,希望美国注意导弹防御系统对国际军控的影响。印度政府下一步如何走,值得关注。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