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切实搞好民兵军事训练改革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00:21 国防报

  李绪平

  如何适应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完成民兵军事训练改革,是当前人武系统迫切需要研究和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达此目的,笔者以为,当前应着重抓好以下几点:

  优化编组结构。要积极适应市场经济规律和农村(企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新形势,拓
宽编兵渠道,解决好民兵组、训、储、用之间脱节的矛盾。在编组布局上,主要采取哪里有“兵”就在哪里建的办法,实行“小建制”编组、“全方位 ”布局、“属地化”管理。在选定基干民兵时,除了坚持政治思想好、文化素质高、身体素质强、有一定军事基础外,还应把能否按时参加训练、遇有紧急情况能否拉得出作为一条选兵标准,以保证其能按时参训。此外,要抓住基干民兵调整时机,相应减少交通不便、经济落后地区的基干民兵数量,采取减少单位参训人数,扩大参训单位的方法,保持其健全的组织、充足的人员、较高的素质,提高参训率和参训人员的质量。

  实行联训合训。要改变以往各县(市、区)各自为战、自我封闭的训练模式,走开联训合训的路子。专业性较强的技术兵可由军分区(警备区)统一组织训练和考核。其他技术分队以现有县(市、区)民兵训练基地为依托,采取“大专业小集中、小专业大集中”的组训方法进行专业训练,提高训练效益。应急分队、基干民兵普通专业训练可在县(市、区)人武部先分训,尔后再集中到上级民兵训练中心合训,用统一的方式方法和标准检验训练效果。这样,可以解决训练过于分散,难以形成规模、教学不便,器材保障难等问题。

  搞好借台唱戏。第一是借助地方科技优势进行协作训练。充分发挥驻地科技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与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建立协作训练关系,借才施教,借装施训,聘请地方教授、专家为对口专业分队传授各种专业理论知识和技术;依托地方科研单位和企业的先进设备,进行专业技能训练,解决民兵训练人才和装备缺乏的问题。第二是借助企业岗位“平台”,开辟“第二训练场”。在“ 双向受益”的原则下,按照军民兼容、平战结合的模式,采取“有合有分”的办法,抓住新兴经济实体对新职工岗前培训的有利时机,进行与专业相一致的军用专业技术训练。第三是利用驻军带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请现役部队的教练员帮助指导训练,组织教练员和训练骨干到部队参加训练、集训或组织民兵参与部队带实战背景的演练,提高训练的层次和水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