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加强对地方领导干部的国防教育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12:31 国防报

  闫伯科

  实践表明,加强全民国防教育,首先应该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国防教育,让教育者先受教育。达此目的,当前应着力解决好两个方面的问题。

  解决好教育内容的问题,确保领导干部国防教育的质量

  目前,地方领导干部的国防教育还没有统一的大纲和教材,各地在组织教育时随意性比较大,影响了教育质量的提高。因此,要搞好地方领导干部的国防教育,就要首先优化和规范其教育内容。具体说,应主要抓好4个方面的教育:一是国防理论。重点是学习马列主义战争观、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于国防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论述,正确认识战争与和平的关系,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关系。通过了解我国国防建设的基本内容、任务和要求等,牢固树立国“无防不立、无兵不安 ”的思想。二是军事知识。重点是学习军事高科技常识及其在现代战争中的应用,不断增强支持军队现代化建设的紧迫感;了解高科技条件下局部战争的特点规律,不断增强支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责任感;深刻理解毛泽东军事思想和人民战争优良传统,牢固树立正义战争和人民战争必胜的信念。三是安全形势。重点是了解国际战略局势的发展走向,我国周边地区的安全形势,认清巩固国防、抵御侵略和统一祖国的历史重任,牢固树立常备不懈的思想,进一步提高关心支持国防建设和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四是国防法规。重点了解国家颁布的《国防法》、《国防教育法》、《兵役法》、《军事设施保护法》、《人民防空法》、《民兵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增强依法开展国防教育、兵员征集、民兵预备役建设、人民防空、国防动员等工作。

  解决好教育渠道的问题,扎实抓好领导干部国防教育的落实

  加强地方领导干部国防教育,应努力拓宽教育渠道,使之得到有效落实。大体上说,一是要利用干部培训时机开展国防教育。各级党校在办班轮训领导干部时,应开设国防教育课程;各级党委在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时,也应视情安排国防教育内容。二是利用重大纪念日开展国防教育。应紧紧抓住全民国防教育日、“ 八一”建军节、“十一”国庆节等重大纪念日,积极组织领导干部与社会各界群众一起开展相关活动,从中接受国防教育。三是利用重大军事活动开展国防教育。部队组织较大规模军事活动,应多组织地方领导干部现场参观,让他们了解部队工作,体验部队生活,增强对部队的了解。四是利用党管武装制度进行国防教育。应抓住召开国防动员委员会、武委会、议军会等时机,积极向地方领导干部宣讲国防和军事斗争形势、部队建设情况和上级对国防建设的要求,不断增强他们国防观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