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三军大联勤思想“接口”是关键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22:22 解放军报

  朱国梁

  据了解,在实施三军大联勤过程中,有多达数百个“接口”的工作要做,无疑,这将是一个非常复杂也是非常严密的系统工程。而在这数百个“接口”工作中,我认为,思想“接口”的工作则是关键之关键。

  思想是一切行动的先导。大联勤工作要贯彻以人为本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真正做到合编合力,联勤联心,必须首先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俗话说,思想通,一通百通,思想顺,一顺百顺。这个问题,在大联勤试点工作的起步阶段显得尤为重要。

  做好思想“接口”的工作,首先,要从战略的高度,充分认清搞好大联勤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实行大联勤,就是彻底打破军种、行业和地域界限,从体制上解决目前综合保障能力较弱的问题,将诸军兵种的后勤力量统一进行整合,使之整体化、集约化,以适应联合作战联合保障。这是贯彻落实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重大举措,是革除现行保障模式中的弊端、适应未来战争要求的迫切需要,是顺应世界军事发展之大势、加快建设和发展我军现代化后勤的必然选择。

  其次,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江主席指出:“现在实行大联勤,就是要实现三军一体,统一计划,统一组织”。大联勤不是哪个军区的事,也不是哪个军兵种的事,它是全军的统一行动和部署,牵涉到陆、海、空和二炮所有军兵种,所以,无论是撤并降改单位,还是转隶单位,都必须从讲政治、讲纪律和讲团结的高度,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服从大局,服从安排。另外,联勤不是 “嫁娶”,也不是相关单位的简单合并,而是为了适应世界新军事变革,扎实有效地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对原有的不适时宜的体制编制进行的重大调整,是对综合资源进行的一次重新整合。因此,对中央军委已经决定的事,就必须无条件地服从。

  再次,要注重在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感三性”上下功夫。大联勤是个新生事物,由此而产生的思想和实际问题肯定很多,同时这项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也就决定了贯穿其始终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有很强的时代感和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一是要着力搞好职能使命教育。实现大联勤以后,后勤保障工作将凸显其对海陆空和二炮部队实施立体化、集约化和信息化保障的诸多优势,因此,要善于运用江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决策指示,以及联勤部队在未来战争中担负的使命和职能统一大家的思想,使大家切实认清大联勤的重大意义和自己所肩负的历史责任。二是要着力培植军兵种干部的“融入感”和“归属感”。这次调入联勤部队的军兵种干部,数量之多,素质之高,都是史无前例的。他们对大联勤试点工作的成功与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务必从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和生活上等多方面给予他们大力的支持和帮助,使他们有一个“回家”的感觉,真正做到联勤先联心,联心先联情。与此同时,也要教育他们努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军兵种部队增光添彩。三是要注意克服“大陆军”思想。大联勤不是大鱼吃小鱼,更不是陆军对军兵种后勤部队的兼并或合并。因此,联勤部队必须彻底破除“大陆军”和“陆军老大哥”的思想,牢固树立服务和保障的观念,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团结意识,切实把新形势特别是高技术战争条件下的部队后勤保障工作做稳做实做好,为“打的赢”和“不变质”提供强有力的后勤支持。四是要谨慎处理联勤过程中的遗留问题。由于种种原因,在一些军兵种部队交接过程中,或多或少地都存在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处理,对做好思想“接口”的工作至关重要。对此,就要按照总部和军委的有关指示精神,本着讲政治、讲团结的原则,着眼长远,着眼大局,审时度势,谨慎处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