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军事谋略重视非对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 10:30 中国国防报

  吕罡

  中国传统军事文化历来重视对称。这一点无论是在摆兵布阵,还是在施谋用略中都可以清楚地表现出来。其实,军事谋略中也有着众多的非对称。

  对称背后有着非对称

  比如说,“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中的“明”与“暗”,“声东击西”中的 “声”与“击”、“东”与“西”,在对抗的角度下考察,对于一方是对称的行为,对于另一方而言就是非对称的了。对称与非对称其实就看对谁而言。

  进入信息化战争时代后,非对称将越来越多地成为敌对双方谋略运用的重要平台。信息化程度高的一方企图利用“技术差”来打属于强者的非对称战争;而信息化程度低的一方更是希望能够抓住强者的弱点,扬长补短,避强击弱,以弱者的“非对称战争”战胜强者。可以想见,受敌对双方的作战目标、手段等非对称的影响,军事谋略中的非对称现象还将逐渐加强。

  诸葛妙用非对称

  在信息化战争中,以先进的作战理念贯穿于谋略运用和战法设计的整个过程,根据自身的特点针对战场和对手进行非对称设计,不但可以让己方牢牢地掌握作战的主动权,还可以让敌人找不着感觉,从而达到出奇制胜的效果。

  与“知其一端,便可推断出相应的另一端”的“对称推导”法相类似,我们还可以在军事谋略运用中采取“非对称推导”法,诸葛亮的“空城计”便是“非对称推导”法的典范。在兵临城下的紧要关头,诸葛亮通过研究双方在作战能力、思维方式等方面存在的非对称,找出它和对称在质和量上的差别,并通过对差别的分析,预想了战场态势发展变化的可能性和多样性,在此基础上采取非对称谋略,将双方的差异加以充分放大并合理利用,从而以谋略上的非对称抵消了兵力上的非对称,正所谓“以虚空残破之象,传真实留白之德”。

  军事谋略没有固定的审美观

  单纯为了非对称而强调非对称是危险的。同样,只是追求形式上的“对称” 而不去欣赏、挖掘、探索、创造信息化战争中谋略运用中的“非对称”,也会导致失败的结局。

  有一个有趣的例子很能说明问题。犀牛角是单独的非对称的,可能对观赏者来说很不美观,但是对于犀牛自己来说,能以此为武器,其锋利和厉害可以抵御狮子和老虎的攻击,使之在弱肉强食的动物界生存,因此非对称的犀牛角对于犀牛自己来说是最美的。

  其实,对于军事家来说,军事谋略没有固定的审美观,不管是对称还是非对称,只要能打赢,就是目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