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强化法制观念提高依法治军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07:56 解放军报

  刘念光 

  领导干部法制观念强不强,能不能严格按条令条例、法规制度办事,是推进军队建设纳入法制化轨道的前提和关键。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治军的能力,应注意强化以下几个观念。

  强化按章办事的观念。条令条例、法规制度是开展工作的基本依据和规范,依法治军必须严格按照各项规章管理部队。我军历来十分重视军事法规体系建设,制定并颁布了各种条令、条例,这些都是建军治军规律的科学总结,为各级领导履行职责提供了法规依据。各级领导干部要维护法规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严格抓好落实,按照法规制度办事,这样才能有效克服工作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在长期的和平环境中,要特别防止可能出现的松懈情绪,从引导入手,提高官兵的政治觉悟,把规章制度内化为自觉行动,作为解决问题的依据。

  强化集体领导的观念。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一条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党的建设,实质就是坚持集体领导。江泽民同志曾明确指出:“只有实行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才能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集中全党智慧,保证党的决策的正确和有效实施,增强党的纪律和战斗力,使我们的事业顺利前进。”《党委工作条例》也强调,各级党委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实行集体领导,一方面能够增强决策的科学性有效性,另一方面能有效避免发生权力膨胀、失控,搞个人说了算等问题。领导干部应强化集体领导意识,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和“十六字”原则,研究决策重大问题,要经民主讨论,集体作出决定,依靠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干工作、搞建设、谋发展。

  强化科学决策的观念。依法治军是一项制度,也是一门科学。法规制度本身具有科学性,反映了事物的内在规律,同时又反映了大多数人的意愿,维护了大多数人的利益。强调依法治军,按照规章制度管理部队,就是按照科学规律办事,具有客观合理性。依据法规制度抓落实,工作就不会偏离正确方向。在落实法规制度时,方法和手段也要讲科学,紧密联系本单位人员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把工作做到每个人的心上。新形势下军队建设遇到许多新情况新矛盾,如果不尊重科学,按客观规律办事,再好的规章制度执行起来也会走样,不能做到正确决策,工作落实就不会有好的效果。因此,提高依法治军能力,就必须强化科学决策意识,通过增强决策的科学性提高工作落实的有效性。

  强化以身作则的观念。能否坚持贯彻依法治军,严格按照法规制度办事,取决于领导和机关的模范作用。领导和机关的法制观念强,坚持依照法规制度办事,部属和下级单位也会把法规制度作为行为准则;反之,领导干部法规制度意识不强,甚至把个人意志置于法规制度之上,部属和下级单位在执行法规制度上就不可能自觉,甚至明知故犯。强调依法治军,关键是领导干部要有很强的法规意识,坚持按法规制度办事;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部属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部属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领导和机关从我做起,做出榜样,比提任何要求和发号召都更有影响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