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锤炼特别过硬的战斗精神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 19:26 国防报

  刘荣东

  新修订的《政工条例》明确提出,要“引导官兵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进行训练,培育部队的战斗精神和优良作风”。这一要求直接服务于军事斗争准备和未来作战,紧贴部队中心任务,主题鲜明,意义重大。笔者认为,锤炼特别过硬的战斗精神,应当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引导官兵在严格的战备训练中磨砺。军事训练是部队最基本、最重要的实践活动,也是培育战斗精神的主要途径。要把战斗精神培育融入军事训练内容体系,渗入各项军事活动实践,引入军事训练成绩评定,纳入部队作战能力评估;要结合担负的作战任务,根据不同作战阶段和不同战斗编组的要求,有针对性地提出培育战斗精神的要求,把胆量训练、信心训练、意志力训练、判断力训练、服从意识训练、团结精神训练等内容,落实到相关的训练课目之中;要组织官兵学习心理战的基本知识及相关理论,认真做好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工作;要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设置近似实战的战场环境和气氛,加强适应性训练,强化心理训练,培养官兵处变不惊、临危不惧、遇挫不馁、百折不挠的良好心理素质。

  引导官兵在完成重大任务中锤炼。和平时期,部队执行重大任务最为贴近实战,也最能培育过硬的战斗精神。为此,各级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既要注意提高各级干部的组织指挥能力,又要不忘锤炼广大官兵吃苦耐劳、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在各种检验性演习和野外训练中,要有意识地加大训练的难度、强度、险度,把对手设强、把情况设险,把困难设够,让部队在各种恶劣复杂的环境中摔打磨练钢筋铁骨和顽强意志。

  引导官兵在学习高科技掌握新装备中提升。过硬素质是高昂战斗精神的基础和支撑。俗话说,“艺高人胆大”,高科技知识素养提高了,对新武器装备性能和新战法熟悉掌握透了,克敌制胜的招数就会更多,底气和勇气就会更足,就能有效增强敢打必胜的信心。为此,要把战斗精神准备和学习军事高科技知识、掌握新武器装备结合起来,注重把战斗精神的准备融入到学习高科技、掌握新装备的实践中,以此来提升官兵的新型战斗精神。

  引导官兵在经常性教育管理中养成。战斗精神表现在战时,培养在平时,关键在养成。战时无限忠诚来源于平时坚定信念,战时的不怕牺牲来源于平时思想教育,战时的敢打必胜来源于平时刻苦训练,战时善打巧打来源于平时科学积累。要抓好战斗精神的点滴养成,一要在经常性教育中加大战斗精神教育的力量。如在根本职能教育中,认真解决为谁扛枪、为谁打仗的问题,坚定官兵为祖国而战的信念;在时事政策教育中,引导官兵密切关注国际国内形势,增强忧患意识和应急意识;在法律法规和条令条例的学习中,强化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意识。二要在严格管理中培养过硬作风和纪律。狠抓上级指示要求的贯彻落实,狠抓令行禁止、雷厉风行的作风养成,狠抓从严执纪。三要大力营造浓厚的战斗氛围。通过设立英模灯箱、荣誉室,通过典型示范,通过影视、图书、体育竞赛等文体活动培育战斗精神,让官兵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战斗精神的熏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