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美军“一次性作战理论”的启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 07:17 解放军报

  吴 薇 胡海军

  近些年来,美军理论界异常活跃,各种新的作战理论、作战思想和作战观念纷芸迭出,如"精确战"、"非接触战"、"行动中心战"和"全频谱作战"等,令人有目不睱接之感。前不久,美军更是提出了"一次性作战理论"的口号,强调一种作战理论只能指导和运用于一次作战实践,下一次作战需要全新的作战理论来指导。

  作战理论岂能一次性?众所周知,作战理论的发展受军事战略、武器装备和战争实践的影响和制约,具有一定的继承性、相对的稳定性、绝对的发展性的特点。诚然,从作战理论的发展历史,特别是近几十年的发展历程来看,作战理论更新的周期大大缩短,这为美军"一次性作战理论"口号的出台奠定了理论前提,而军事技术的飞速发展也为作战理论的发展和更新提供了技术原推力。同时,美军提出"一次性作战理论"也不乏有威慑与欺骗的成份。但不可否认,美军"一次性作战理论"的口号中所包含的积极因素,那就是不断否定的自主创新精神。

  战争史一次次地证明:谁敢于不断否定,勇于自主创新,谁就能在未来的战争中夺取优势并赢得胜利,沿袭陈旧过时的观点,走别人走过的路,是注定要失败的。一次大战中欧洲许多国家的统帅囿于阵地战的模式,在二次大战德军坦克 "闪击战"下纷纷溃败,固若金汤的法国马奇诺防线失去效用;经历三次中东战争的以色列,拘泥于昔日夺取空中优势的经验,结果在第四次中东战争初期却失去制空权;英军敦刻尔克大撤退更是深深地打上了失败的耻辱印记。正如戴高乐将军曾一针见血地指出的那样:胜利者应当摈弃"曾给他们带来光荣但已陈旧过时的观点"。纵观美军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后的军事历程,正是在不断实践着自我否定的创新过程。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美军首次提出了"空地一体战"理论并在海湾战争中加以运用,取得了战绩。海湾战争后,当世界上其他国家致力于研究美军在海湾战争中表现出来的作战思想和样式时,美军并未沉迷于海湾战争的成功经验,而是在不断否定中自主创新,将目光转而投向下一次战争,提出了全新的 "全维作战"理论;随后,美军又把着眼点投向了更加久远的战场,《2010年联合构想》和《2020年联合构想》相继推出,"主导性作战"、"全频谱作战"和"聚集后勤"等新作战理论和观念也竞相亮相。这些新观点、新理论都是美军通过不断否定、自主创新的产物。美军正是以这种创新的模式,一次次保持了军事上的优势。

  当前,世界范围内的新军事革命大潮方兴未艾,不仅是发达国家,许多发展中国家都在谋划未来10-20年的建军和作战构想,积极创新作战理论,以期抢占军事制高点。对于我军来说,目前我军的现代化建设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作战理论和思想还不能完全突破传统模式;战法研究还在低水平上徘徊。在世界军事变革的大潮中,我军正面临着向机械化和信息化双重转变、努力实现我军跨越式发展的历史重任。如何摆脱大脑中"行为惯性"的束缚,超越曾经是辉煌的经验和观念,创新我军作战理论,牵引和推动军队发展,是一项现实而紧迫的课题。美军提出"一次性作战理论"、倡导勇于否定的自主创新精神,引人深思,给人启迪。

  勇于否定是军事理论创新的基础。战争实践证明,任何一场战争都不是以往战争的重复与翻版。1991年的海湾战争,美军实践了以空中打击为主的"非线式机动战"的联合作战理论;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美军突出反映了以空中打击为主的 "非对称、非接触"联合作战理论;去年的伊拉克战争,美军又成功演绎了"网络中心战"理论。可以看出,现在是先进的作战理论,未来未必是先进的。不断否定自我,大胆进行理论创新,既是现实军事斗争的客观要求,也是认识论的要求。

  理论创新是保持军队发展的不竭动力。冷战结束后,世界各国军队都非常重视研究开发先进的军事理论,以理论创新牵引实践创新,以理论创新促进军队建设,以理论创新谋求未来竞争优势,已成为世界军事发展的重要趋势。从某种意义上说,未来世界军事领域的竞争首先表现为理论创新能力的竞争,谁拥有了顺应时代潮流、体现自身特色、富有创新的理论,谁就能把握军事竞争主动权。

  江泽民主席曾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兴盛不衰的动力"。对于军队发展来说,理论创新将是军队发展的不竭动力。因此,我们的军事理论研究必须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头,紧密联系我军现代化建设的实际,围绕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勇于探索,大胆创新。要以推进跨越式发展为牵引,瞄准重大理论和实践进行系统研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