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给谋略插上高技术翅膀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 19:55 解放军报

  贺宁 

  军事谋略正随着高科技的注入,跃升到一个全新的阶段。这一发展趋势,给传统军事谋略插上高科技翅膀,让谋略与技术齐飞,无疑对推进军事变革、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有着重要意义。

  有的同志认为,在卫星侦察、远程发射、精确打击之下,谋略已退居次要。这种认识显然有失偏颇。兵行诡道,上兵伐谋。高技术和瞬息万变的现代战场,不仅没有使军事谋略贬值,反而显得更加重要。随着现代侦察反侦察和信息虚拟技术的发展,使“诡道”如虎添翼,“用间”出现新招,“攻心”更放异彩。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为施计用谋提供了更有效的物质手段,赋予了许多全新的内涵,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显然,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如何寓“技”于“谋”就显得非常重要。把“寓”的工作做好了,就能用物化了的“高技术谋略”,在未来信息化战争的舞台上,导演出更加威武雄壮的战争活剧。

  高技术战场立体化、变量多、节奏快、信息量大,仅靠人脑去“谋”已远远不够,高速、准确处理信息量大的电脑参与谋略活动成为必然。因此,寓“技” 于“谋”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善用高技术手段设谋,即让“人脑”与“电脑”合谋,这样才能提高谋略的时效性、可靠性、科学性。信息化战争中,由于双方大量使用高技术兵器,使得在武器装备技术层面上的斗法成为谋略对抗的新领域。于是,寓“技”于“谋”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善于针对对手高技术武器装备的工作原理和运行规程设计定谋,如用好“透明”战场上的“盲区”,专攻系统中的“节点”、先进武器中的“弱处”,等等,这方面可谓大有作为。率先使用某种新技术、新武器,往往可以出奇制胜。使谋略与技术融合,还必须变“重道轻器”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现有武器装备进行技术改造,充分挖掘、发挥其功能,有针对性、有预见性地发展“撒手锏”。这样,才能让谋略拥抱高科技,就能把谋略运用得更加炉火纯青,使高技术效益得以淋漓尽致的发挥。

  知识是智慧的海洋、谋略的土壤。让谋略与技术齐飞,必须努力掌握现代科技知识,打牢谋略的科技知识和军事理论根底。与新技术革命相伴随,许多新的方法论运用而生。因此,寓“技”于“谋”,还必须认真吸收和科学运用新的方法论,这样才能站到高处、看得深透、抓住本质。现代战争中对抗的体系化,带来了军事谋略的工程化,即更强调设计的系统性,而不是单音独调的孤蝉高鸣;更强调设计的层次性,而不是在一个平面上花开几朵;组织专门的班子和“思想库”去设计,而不是仅靠一两个“智多星”苦思冥想。这一军事谋略的时代性特征,要求在进行谋略活动时,组织众多智慧的头脑参与思考,依靠专门的研究机构予以设计。只要坚持寓“技”于“谋”,就一定能让军事谋略瑰宝,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重放异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