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以结构调整推进军队信息化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 12:27 国防报

  李建海

  系统的功能是由系统的结构决定的。能否建立科学、合理的部队宏观结构,将是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影响军队体系对抗胜败的关键因素。鉴此,近年来世界主要国家都把军队体制编制调整作为军队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和落脚点,并把重心放在了军队结构的调整上。

  调整指挥结构

  目前,世界各主要国家军队在领导指挥结构的调整上,主要是从纵长的树状结构向横宽的扁平网状结构发展。这其中核心是减少指挥层次,拓宽指挥幅度,提高指挥效率。

  从最高统帅部到基层部队纵长横窄的树状结构,因信息流程长,平级之间、侦察系统与武器平台之间不能横向联合,抗毁性能差,主干被毁,整个系统就会瘫痪等缺陷,已远远满足不了信息化战争的要求。为此,一些发达国家的军队正在建立与信息化战争相适应的扁平网状领导指挥机构。这种体制的最大优点是信息传输快,抗毁能力强,信息的采集、传输、处理、使用一体化。其建设的途径则是减少现有指挥机构的层级。如美国空军已经取消师一级建制,陆军正酝酿由旅代替师成为基本作战单位;俄海军作战指挥层次将由5个减为3-4个;法国陆军已决定取消军、师两级建制,建立若干个作战旅;日本陆军也正由单一师编制向师、旅混合编制转变。还有一些国家正将指挥层次减少为2~3个层次。

  调整军兵种结构

  为适应未来信息化战争的需要,目前,各国军兵种结构的发展趋势是:减少陆军比例,增加海、空军的比例,而陆军的转型是整个军队转型的重点。

  美国防部为了改变其“结构不合理,重型师太重,轻型师太轻”的状况,计划在30年内把陆军改造成以旅为基本作战单位的“目标部队”。在今后几年里陆军建设的指导思想是,建立一支“更大、更轻、更灵活”的力量,使其适应冷战后所担负的作战任务。俄罗斯把建设“机动型”陆军作为俄陆军建设的基本目标,在结构改革方面进一步压缩规模,到2005年再裁减18万人;逐步建立军政军令分开、高度集中统一、适应联合作战需要的领导与指挥体制;重点建设常备兵团和部队,进一步实现部队编制的小型化、轻型化、多能化。印军根据其军事改革设想,将把陆军兵力主要分成战略打击部队、内卫治安部队和边境防御部队三大部分。

  此外,世界主要国家军队在加强陆军、海军、空军等传统作战力量建设的同时,还高度重视航天部队、特种作战部队以及信息战部(分)队等新型作战力量的建设,并不断提高其实战能力。比如,在加快航天部队建设方面,俄军于2001年 6月正式组建太空兵(航天兵),直属俄军总参谋部,由军事航天力量和导弹太空防御力量组成,编制员额2万人。美军于2002年10月将航天司令部与战略司令部合并,对航天力量与战略力量进行了新的组合,以加强太空信息力量。日本、法国、英国、德国等国,目前虽然没有透露其航天部队建设计划,但他们都在发展本国的军事航天技术,已初步具备了建设航天部队的技术、装备、人力和财力。如果需要,这些国家都可在近几年内建立一支初具规模的航天部队。

  调整人员编配结构

  在军队结构调整改革中,各国军队普遍重视合理调配人员结构,重点是加大专技术兵员的编配比例。为此,美、英、法、俄等国军队结合兵役制度改革,突出士官队伍建设,使各类专业技术兵员的比例大幅上升,以适应信息化军队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需要。此外,发达国家军队还普遍重视官兵比例、军人与文职人员比例、现役人员与预备役人员比例等结构关系的调整,以便既有利于现役部队精干化,又能基本保证战时的兵力需求。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