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大力提高一体化国防动员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12:31 中国国防报

  王瑶

  所谓一体化国防动员,就是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将国防动员的诸领域、诸要素、诸环节联成一个整体,实现国防人力、物力、财力、信息力等资源的充分开发、高效利用和有序共享。要适应一体化联合作战,必须走一体化动员的路子,努力提高一体化国防动员能力。

  理论先导。理论是行动的指南,是实际工作的向导。理论上不清楚,指导上就容易出偏差,实际工作就会走弯路,甚至会出现重大失误。因此,要确保一体化国防动员的顺利实施,首先就必须建构一体化国防动员理论体系。一方面,要站在国际战略的高度,紧紧围绕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深入研究高技术局部战争条件下国防动员的特点和规律,理清一体化国防动员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另一方面,要根据信息化战争形态的基本特征和主要作战样式,建构一体化国防动员的内容体系和方法体系。可以预见,一体化国防动员理论体系的形成,必将为一体化国防动员的准备和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指导,进而促使一体化国防动员能力的提高。

  需求牵引。坚持以作战需求为牵引,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国防动员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是组织实施国防动员的一条重要原则。要提高我国的一体化国防动员能力,确保做到快捷、高效,就需紧密结合我军可能担负的作战任务和我国周边实际,根据战场上可能遇到的情况,针对未来战争中信息战、网络战、火力战、特种战等的特点,研究制定切合实际的一体化动员方略。同时,要加强对作战对象的作战特点、战术思想、作战样式、作战手段的跟踪研究,掌握其发展变化的最新动态,分析其强中之弱、优中之劣,以便找准突破口,选好切入点。

  科技推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也是极其重要的战斗力。要提高一体化国防动员能力,就必须重视科学技术这一因素。要加强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构筑快速有效的动员平台和载体,特别是要尽快建设集数据管理、信息查询、信息处理、信息传输、辅助决策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防动员网络系统;要坚持军民结合、平战结合的原则,充分利用科研成果的相互作用和转化,构建信息化国防动员的科技支撑体系;要建立健全信息化动员机制,做到职责权限明确,各方关系顺畅,确保战时一体化动员工作能快速有效地展开。

  教育催化。国防教育是精神上的战争准备;军事训练是素质和技能上的战争准备,二者都是提高一体化国防动员能力的必要前提。鉴此,首先要重视和加强全民国防教育,使全体公民都懂得国防动员和国防建设的重要性,增强保卫祖国人人有责的意识,从而为一体化国防动员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同时,要加强国防动员系统的专业训练,加大军事指挥人才和专业技术兵储备,在确保动员对象质量的基础上提高一体化国防动员能力。

  法规保证。当前,我国国防动员立法的步伐虽在不断加快,但还不够完善配套。特别是基于一体化联合作战的国防动员立法亟待加强。只有明确了各级政府、各社会团体以及公民在一体化国防动员中的权利和义务,做到有法可依,违法必纠,发挥法律的约束力,才能保证公民更加自觉地参与和支持国防动员,更好地履行国防义务。所以,应该尽快地把国防动员立法工作纳入国家法制建设的轨道,建立健全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防动员法规体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