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抓好工业动员能力的储备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18:15 国防报

  闵克龙

  未来战争条件下,武器装备的战时保障面临着需求量大与平时储备有限的矛盾,要有效解决上述矛盾,就必须抓好以技术和生产能力为主要内容的动员能力储备。具体地说来,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关键技术储备

  所谓关键技术,是指对国防工业生产起基础和核心作用的技术,其直接关系到军工企业生产和开发新产品的能力。因此,抓好工业动员能力储备,首先要抓好关键技术储备。做到这一点,必须以高技术发展规划为导向,积极调整投资方向,把与国防工业关系密切的新技术研发和储备好。一方面,要集中力量发展微电子、新材料和生物工程等高技术产业群,促进国防工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的高技术程度;另一方面,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对传统的国防工业进行技术改造,使之从劳动力密集型向高技术密集型为主的产业结构转化。

  专业人员储备

  专业技术人员是企业生产能力的基本要素。战时工业动员能力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志,是能否动员足够的专业技术人员,确保相关企业强大的军事生产能力。因而,在“军转民”不断深化的现阶段,要保持相关企业的国防生产能力,就必须储备足够的专业技术人员特别那些数量较少、分布较分散及一般技术人员不能替代的特殊高技术人才。为此,在平时应加强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的潜力调查,准确掌握这些人才的数量、分布等情况,为战时有效动员这部分人才为企业的军事生产服务提供人力支持。

  备用生产线储备

  先进完备的生产线,是战时工业企业快速扩、转产的有效保证。但由于和平时期许多企业不可能保留大量的军工生产线,而部分高、精、尖武器装备的生产线战时又难以在短期内快速建成投产,因而,相关特别是重点企业在平时必须储备一定的生产线。当然,储备生产线应本着少而精的原则,做到既不占用过多的生产资源,又利于战时快速扩、转产。

  科研转化能力储备

  武器装备的生产能力不仅在于国家具有强大的军事科研能力以及企业精良的制造工艺,还应该具备将军事科研成果转化为武器装备的能力。随着军事高科技的飞速发展,武器装备的制造工艺越来越复杂,生产手段也越来越高科技化。这客观上要求我们抓好科研转化能的储备。要解决好这一问题,关键是把军事科研与生产紧密结合起来,实行一体化发展。就是说,要建立各种形式的军事科研— ——生产联合体。这样做,军事科研和生产两方面的经费都可以节省,而且便于加快军事科研成果向武器装备的转化速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