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加强动员指挥的自动化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18:18 中国国防报

  魏玉祥 胡博

  现代战争战场环境复杂、作战空间“五维一体”、各项保障难度加大,导致战时动员的信息流量空前增加。鉴于此,我们必须加强动员指挥自动化建设,不断提高信息获取、传输和处理能力,确保战时动员保障的有效铺开。

  一是坚持纳入军队指挥自动化大系统,同步发展。即在动员指挥自动化系统建设上,要把其纳入到军队指挥自动化系统之中。现代战争是诸军兵种共同参与的联合作战,动员组织指挥也是联合作战指挥的一部分。因此,建设动员指挥自动化系统时,必须把其纳入到整个军队的指挥自动化大系统建设之中一并考虑,同步发展。

  二是统筹规划,整体设计。各级军区要在总部的统一领导、统一协调下进行动员指挥自动化系统的建设,严格遵守上级制定的技术规范、设备选型标准,从总体上设计和规划动员指挥自动化系统建设,除了在硬件建设方面的统一外,还要高度重视软件建设的统一协调,尽快摆脱目前各单位在软件开发方面存在的重复开发和小作坊式经营的问题,提高软件的兼容性、互通性和资源共享。

  三是突出重点,协调发展。由于动员指挥自动化系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对技术、资金、人才等需求量极大,这就要求我们在做好全面发展的同时,应该突出重点方向、重点地区、重点内容,在人力、物力和财力方面适当地倾斜。重点方向、重点地区是指战略要地和大中城市,有着很大的战争潜力,应把这些区域内的动员职能单位的指挥自动化建设作为首批建设目标。重点内容是指动员指挥自动化建设应重点放在兵员动员系统、物流保障系统、人防指挥系统等内容的开发上。当然,在突出重点的同时不能忽视协调发展,要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并给予其必要的技术、财力支持,加快动员指挥自动化的整体发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