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经济手段成为大陆对付“台独”的新杀手锏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09:22 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记者 严晓媚

  早报驻京记者 路北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没想到,6月3日他在国务院新闻办主办的“中国网”撰文进行假设性分析,称“不排除大陆会对台湾采取经济制裁”,居然引起台湾工商界一片恐慌,当日台湾加权指数狂跌200点。

  此前,台湾股市已连续数日呈下跌趋势,著名台企奇美集团甚至两度跌停。

  这源于国台办5月24日的一次表态。陈水扁“5·20”讲话后,国台办首次作出回应,发言人张铭清说:“推动两岸的经贸及各方面的交流是我们一贯的立场,不会有台商投资受影响,但要说明的是,对于在大陆赚钱又回到台湾支持‘台独’的人,我们是不欢迎的。”当天出版的《人民日报海外版》也点名批评了奇美集团总裁许文龙在大陆赚完钱后回台支持“台独”的做法。

  著名台湾问题研究专家徐博东认为,目前的首要任务是“遏制台独”,而不是“促进统一”。他把这一任务看成目前大陆对“绿营台商”态度的最大背景。

  许文龙:一个极个别的单例?

  《人民日报海外版》的严厉批评,让奇美集团总裁许文龙一下子进入了大众的视线。有资料显示,2000年赴大陆投资前十位企业中,奇美集团名列第9。许文龙自己也表示,若不是到大陆投资设厂,奇美根本无法做到今天的规模。

  但同时,许文龙又是台湾企业界公认的“独派大佬”。在2000年和2004年的台湾“大选”中,他不遗余力地公开支持陈水扁,还大肆宣扬“台独”思想。2000年台湾大选,许文龙参加了陈水扁的“国政顾问团”,此后又给民进党组织的“台湾智库”捐款。

  为了不影响自己的生意,许文龙也想通过辞去奇美实业董事长的职位来转移人们的视线。徐博东对此表示愤怒,他认为这是“典型的障眼法”,“判断一个人是否是‘绿色商人’,具有一定的难度,但是只要像许文龙这样证据确凿的典型‘绿色台商’,一定要给予区别对待。”

  徐认为,对他们采取严厉措施,将可以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

  不过,在广东东莞台商协会辅导会长张汉文看来,许文龙只是极个别的单例。被称为台湾“制鞋大王”的张汉文是最早到东莞投资的台商之一,至今已有十余年。他熟识东莞6000多家台商企业,与全国各地的台商协会也保持着较为密切的联系。

  “不能说没有偏绿的,但这种人很少。”张汉文告诉记者,多数台商并未收到任何“不欢迎”的信号。

  而在早记记者采访中,多位大陆台商协会负责人和台湾商人的看法,也与张汉文一致。达丰(上海)电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越南是在媒体上得知国台办不欢迎“绿色”台商消息的,她觉得媒体的报道有些言过其实。

  “我平常和政府打交道最多,但我丝毫没有感觉到有什么影响。”丁越南认为,日常工作中出现“不顺利”的事很正常,“有些可能是自己的工作有不到位,有些可能是因为程序上的原因”,但这并不一定就是“不受欢迎”。

  事实上,据丁介绍,她所在的公司非但没有受到“刁难”,还一如既往受到政府部门的关心。就在最近,上海海关的工作人员还特地到该公司询问,是不是有困难需要解决,而政府的官员也到公司进行调研,以便给提供更好的环境。

  目前,大陆的绿色台商的具体数目尚没有一个统计,但据张汉文介绍,有15万台商回乡投票,其中大概有三成“绿营”台商。后来,在香港机场进行的一个相当于“出口民调”的统计表明,本次大选返乡投票的人数达到了17万,无记名问卷的调查表明,最后有八成以上投了蓝营的票。

  大陆台商政治诉求背后

  张汉文也接触过“绿色”台商,“一般都不公开透露,大家还是客客气气地做生意”。杭州台协办公室主任郎介忠也表示,根据过去掌握的情况,台商中对颜色持中立态度的较多,浮出水面的“绿色”并不多,这也是目前鲜有台商受国台办声明影响的部分原因。

  但对于在大陆台商大部分支持蓝营,张汉文深信不疑。“台商到大陆来是做生意的,只有两岸的和平稳定才能有利于各自企业的稳定发展,扩大企业规模也才更有信心,心理也更舒服,这已经成为多数台商的共识。”他说。

  生意人一般不碰政治,既非绿又非蓝是不少台商以往选择的态度。然而,在刚刚过去的“3·20”中,大陆台商首次集体出动,回乡投票,“期待用自己的选票改变局面”。

  张汉文说,生意人都期望两岸能够三通,能够和平稳定,然而,近段时期来的局势使他们盼了十几年的事情越来越没有希望。“以前两岸还对话,现在连谈话都中断了,三通还有什么希望?”

  交通问题是所有台商所犯愁的事,“兜圈子、花劳力、花金钱”的交通局面早已使台商厌倦,而经常出现的“紧张”局面也使台商们心情沉闷。

  “回乡投票是我们从未有过的态度,其实这已经积累了很长时间,因为我们不愿意看到不好的局面持续下去。”昆山市台协常务副会长李宽信说。

  生意人的处世立场,事实上也改变了一些“绿色台商”支持“台独”的态度。2000年“台湾大选”中,一直支持陈水扁的长荣集团总裁张容发,发表过“台独”言论,并曾称“慰安妇很多都是出于自愿”。但大选后,由于陈水扁未能兑现竞选诺言,不开放两岸三通,对此十分不满的张容发于是在今年大选中改为支持连宋阵营。

  徐博东认为,张容发态度转变后,其长荣集团在大陆的业务将不会受到影响,由此也“树立了一个典型,不管你原来是否支持‘台独’,只要现在拥护统一,你就可以在大陆做生意”。

  “理念一定要一致,中心思想一定要认定大家都是中国人,我们从台湾来大陆发展,这边的态度很明确,我们当然也要维护‘一个中国、和平稳定’。”张汉文说。

  经济手段成为新杀手锏

  在大陆做生意的台商大多希望两岸的局势能稳定。事实上,整个台湾的经济也越来越依赖于这种稳定的形势。

  中国大陆对于“绿营台商”的警告始于2000年陈水扁第一次当选之后。国台办当时公开表示,不允许一些台商在大陆赚钱又在岛内支持“台独”。

  据徐博东介绍,当时,中国政府曾派出数十个官员,进驻著名“绿色台商”许文龙在镇江的一个厂子稽核一周。“但是,当时并没有公开报道。许多绿营台商也不知道这是为什么,以为只是一次普通的检查。明人不做暗事。只有宣传了才有效果。因此现在对绿营台商的政策应该能起到敲山震虎的作用。”

  “事实上,一直以来,国内的学界都呼吁要制裁‘绿色台商’,也包括一些蓝营的台商。但过去时机还不成熟,台湾对大陆经济的依存度不大,所以制裁也不会产生太大的效果,现在条件已经成熟了。”徐博东说,台湾领导人提出要“拼经济”,而经济对他们来说也是发展“台独”的根本,如果在经济上,大陆给予重击,台湾恐难承受。

  熟悉台湾经济的王建民这样描述台湾在经济上对大陆的依赖:台湾经济对海外贸易依赖度甚高,去年外贸总额约占GDP95%。也是在去年,大陆成为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两岸贸易总额接近600亿美元,台湾对大陆和香港的出口额占到了其总数的34.5%,大陆对台湾经济增长率的贡献率更超过70%。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要调动所有资源,包括经济手段,来遏制‘台独’”。徐博东认为,经济手段已经成为中国政府的杀手锏。

  王建民也认为,大陆对台湾实施经济制裁存在可能性。他分析道,若大陆对台实施经济制裁,限制或禁止进口台湾产品,台湾外贸将首当其冲,可能会减少三分之一;接着制造或生产企业很快受到波及,许多企业将因产品不能出售而关门倒闭,经济将出现严重倒退。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