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全民举债 台当局6千亿向美国买“无赔付”保险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17:40 华夏经纬网

  据台湾《联合报》6月2日报道,台“行政院”于当天通过“重大军事采购条例”草案及重大军事采购“特别预算”案,编列6108.1785亿元新台币,用于向美国购买“爱国者”三型导弹、柴电动力潜艇和P-3C反潜巡逻机。这是陈水扁上台以来,首次提出超大额度的军事采购“特别预算”。这项预算案还需送台“立法院”审议通过。

  花6108亿买导弹、潜艇和飞机

  6月3日,台“国防部军备副部长”霍守业根据“重大军事采购特别预算案”,公布了台军关于三项军购的说帖。霍守业称,台军将采购6套388枚“爱国者”三型反弹道导弹,耗资1449.2亿新台币,执行年度为2005年2012年;柴电动力潜艇8艘,耗资4121.3911亿新台币,执行年度为2005年至2019年;固定P-3C型固定翼反潜巡逻机12架,耗资530.42675亿新台币,执行年度为2005年至2011年。霍守业解释说,4121亿新台币的潜艇预算,除了8艘潜艇外,还包括144枚MK48鱼雷和72枚潜对舰“鱼叉”导弹,以及部分在台湾制造的潜艇的“额外支出”。据了解,6108亿新台币的军购“特别预算”还包括7亿新台币的土地处理作业费。

  台“行政院发言人”陈其迈6月2日召开记者会宣称,“由于大陆军事支出逐年增加”,台湾当局才决定编列逾6108亿新台币预算,用于相关军事采购,以“加强反导弹装置和强化台军帛海能力”;军事采购财源只能经常支出,依“预算法”第23条规定“非因预算年度有异常情形,资本收入、公债与赊借收入及以前年度岁计剩余,不得充经常支出之用”,“行政院”因此决定在军购条文中纳入“排除23条”的规定。据台“中央社”6月2日报道,6108亿新台币的“特别预算”财源以发行公债为主,搭配释出“公有企业”股票与出售土地,其中释出股票约1000亿新台币,出售土地约900亿新台币,发行公债约4200亿新台币。

  美国佬赚台湾人民的黑心钱

  为获得美国于2001年答应售台的8艘柴电动力潜艇,台湾当局编列了4121亿新台币的“特别预算”,平均每艘达515.16亿新台币,约合15.38亿美元。对此,亲民党“立委”林郁方批评台湾当局购入潜艇价格明显偏高。林郁方说,韩国、印度、巴基斯坦、希望等国购买与台湾同类型的潜艇,每艘价格只有3.17到4.2亿美元,台湾购买潜艇的价格却高出这些国家的5倍,显然价格偏高;如果台“国防部”以这种价格购买传统的柴电动力潜艇,就是另一个军购弊案。民进党的一些“立委”也认为美国卖给台湾潜艇的价格太高。对此,台军解释称,4121亿新台币的潜艇预算,包括了一笔约800亿新台币的“潜艇国造”费用。但即便如此,每艘潜艇仍需花费12亿美元以上,比国际军火市场的正常价格高出约4倍。

  除了潜艇超常昂贵之外,“爱国者”三型导弹与P-3C反潜巡逻机也有美国人宰台湾的成份。“爱国者”三型导弹还处在改良之中,美国及其盟国日本、韩国都有大量部署,台湾一口气订购388枚,显然是替美国人垫付研发费用。台湾花530亿新台币购买的P-3C反潜巡逻机,是美军淘汰机种,台湾当局替美国变废为宝。有分析家认为,美国利用超高定价、变废为宝,至少从台湾多赚80亿美元。美国佬在军火销售上宰台湾不止头一次。台湾当局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卖给台湾的F-16型战机,比销往日本、沙特等国同类型战机的价格要高出一倍,而且毛病一大堆。

  台湾当局拿台湾人民的血汗钱来“台独”保护伞,将害惨台湾民众。民进党执政以来,台湾经济每况愈下,导致税收减少,2003年比原计划少收500亿新台币。但台湾当局为了笼络选民,增加福利开支,造成赤字不断上升,债务快速增多。据统计,台当局的累计未偿还债务总额,已由2000年度的2.3万亿新台币迅速增加到2003年的3.2万多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33%。而据台北商业技术学院财税系的数字显示,台湾当局至2003年度的负债总余额高达10万亿新台币。依照目前台湾每年编列400至500亿还债预算,按官方的版本要还60年,依国际标准要还80年。加上6000亿新台币的军购“特别预算”,台湾民众及其子孙又要多还15年的债。

  高保费无保赔的保险单

  陈水扁当局不惜180多亿美元的天价购买美国的“爱国者”导弹、潜艇与反潜巡逻机,未来还将以同样的方式购买美国的远程预警雷达、“宙斯盾”战舰、“阿帕奇”攻击直升机、C4I系统等,各项费用加起来将超过300亿美元。这无疑是给美国人送的一张大礼单。在小布什竞选连任美国总统的关键时刻,台湾当局送出120亿美元的礼单,替共和党拉笼美国大财团和部分失业选民,一方面是为了拉美国这门关系,另一方面是向美国人投保险,期望未来台海因“台独”爆发战争,美国人会还情,更会赔保----出兵干预台海冲突。

  美国人利用军售拿了台湾的钱,也表示反对大陆使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宣称将“竭尽全力协防台湾”,还在几次台海危机期间通过航空母舰巡游西太平洋来摆出干预台海冲突的态势,台湾当局及“台独”势力自以为进了保险箱。因此,岛内有人认为台海若起冲突,美国肯定会出兵干预和“武力保护台湾”。但绝大多数海内外专家学者认为,美国人只收了台湾的保费,并没有承诺保赔。自20世纪80年代末以来,美国资本家与大财团在中国大陆拥有庞大的投资,他们绝对不会认为美国保台会给美国的国家利益带来任何好处----除了售卖军火之外。美国多次民调显示,绝大多数的美国民众不愿为台湾流血、丢命。台湾当局花钱买“美国公司”的保险,是保无赔,顶多安慰安慰某些人而已。

  盲目购武扩军将反食其果

  台湾当局编列6108亿新台币的对美军购“特别预算”引发了岛内不同的讨论。据台湾媒体报道,岛内军事专家帅化民以军事战略的角度观察认为,这样大手笔的采购不但要多年以后才真正派上用场,而且两岸的战略方向并不对称,最后的结果,可能只是花大钱付头期款。帅化民表示,大陆近年来积极购买的雷达系统、高科技系统和发展巡航导弹,对台动武的战略朝向重点式精准打击,台湾现役和准备采购的武器无法对抗,而且真正要派上用场还要在8年以后。

  学者出身、以军事战略见长的亲民党“立委”林郁方指出,台湾当局这次打算购买的P-3C型远程固定翼反潜机主要用于远洋反潜作战,并不符合台海作战的需求;“爱国者”三型导弹的性能仍有疑虑,美国军方至今仍未公布该型导弹在伊拉克战争中的实战证据;8艘柴电动力潜艇至今仍未定型,这些潜艇全部服役至少要在2020年以后,台军海上防御作战至少有15年的空窗期。

  无论美国国防部最近公布的中国军力报告,还是伦敦战略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公布的研究报告,都显示大陆的军事力量与综合实力都大大超过台湾,台湾即使花更多的钱购买武器也无法取得对大陆的军事优势,相反会激化两岸的军备竞赛,不仅台湾的经济会被拖垮,台湾民众的生活品质无法改善,而且增加台海两岸的对立与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海内外学术界、舆论界普遍认为,台湾问题源于政治,政治问题要通过政治途径解决。但台湾当局避开政治,反而通过军备扩张来强化军事角色,将会适得其反、自食其果。(朱显龙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所教授)

  华夏经纬网专稿 2004-6-7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