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当局六千亿买军火 东山岛军演美台紧张(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08:44 环球时报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进行登陆演习。(本报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6月2日,台湾“行政院”通过6108亿元(新台币,下同。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的军事采购预算。台当局想用这笔钱向美国购买远程反潜机、“爱国者”Ⅲ型防空导弹和柴电潜艇。新加坡《海峡时报》透露,大陆曾明确告知美国副总统切尼,如果美国拒绝停止对台军售,大陆将用自己的方式解决问题。此外,各方近来异常关注解放军可能于6月中旬,在福建东山岛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与此同时,驻日美军宣布从6月7日起,与日本自卫队在冲绳举行为期12天的联合军事演习。一时间,台海局势再度紧张,海外媒体惊呼:“台湾问题已进入新阶段”。

  美台空前加强军事合作

  近来,随着台海局势的持续升温,美国有意识地加强了与台湾的军事合作。6月2日,台“行政院”通过的6108亿元军购预算中,1449亿元用于陆军的“疾锋计划———购买“爱国者”Ⅲ型防空导弹;4121亿元用于海军的“海星计划”———购买8艘柴电潜艇;530亿元用于海军的“神鸥计划”———购买远程反潜机。剩下的则由“财政部国有财产局”支配。为了凑齐这个“天文数字”,台当局打算出售“国营事业”的一些股份,卖掉归“国防部”所有的部分土地,发行4200亿元“公债”,估计用15年的时间才能填上这个大窟窿。这个预算一出台,马上在岛内引起了巨大震动。有“立委”称,别人花4亿就能买到的潜艇,台湾要花10多亿,这简直不是作买卖,是向美国交保护费。另一种观点认为,陈水扁原想通过“公投”来增加对抗大陆的军事预算,但以失败而告终。现在陈水扁认为自己位子稳了,便不顾民众反对,开始大搞军购。

  为了使军购预算能在“立法院”顺利通过,台湾“国防部副部长”亲自到“立法院”进行解释。

  美国的态度更是少有的积极。美在台协会邀请台“立法院长”王金平率团到美国实地考察各种售台武器的性能。这在美售台武器的历史上是极少见的,因为任何张扬的举动都会被视作对大陆的严重挑衅。除了军售,美台其他形式的军事合作也不容忽视。据台湾媒体报道,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办公室的亚太事务主管约翰·艾伦将军将于7月访台,开展双边防御对话。如果顺利成行,这将是美台“断交”后美军现役将领首次正式访台,并将打破美“现役将领不得访台”的禁令。

  东山岛军演意义重大

  目前,最受关注的是解放军有可能在福建东山岛举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6月1日,世界各大通讯社同时报道了这一消息。香港《大公报》称,东山岛地处福建南端,东濒台湾海峡,距高雄164海里。此次演习目标首次锁定为“争夺台海制空权”。参演部队约为1.8万人,主要来自南京军区。参加演习的有导弹旅、陆战旅、多艘战舰和潜艇,苏—27战机将搭载KN59M空对地导弹掩护坦克部队进行登陆作战。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东山岛离台湾很近,地形地貌酷似台湾本岛,所以,从1995年以来,解放军常在此进行抢滩登陆演习。但这次演练“争夺台海制空权”意义大不相同。首先,标志着解放军开始全面备战。以往,无论是美国还是台湾,都认为解放军的强项是两栖登陆作战,弱项是台湾海峡控制制空权。这次军演以“弱项”为主,充分说明解放军重视战争中的每一个关键因素。其次,直面美国军事干预的可能。台湾海峡战事一起,美国很可能将航母战斗群摆在中国外海,并在中国常规导弹的射程外对大陆发起攻击。这就要求大陆放弃本土防御,将防御圈向外扩大,在这一过程中,争夺制空权尤为重要。6月2日,《华盛顿时报》援引美情报官员的话称,大陆这次军演“不只是一次训练,而是向台湾传达了一个政治信息,即大陆已准备在必要时使用武力完成统一大业”。

  外界猜测大陆将采取行动

  面对台海局势的不断恶化,香港媒体指出,大陆的对台政策已进入新阶段。在“听其言,观其行”的日子里,大陆发现台当局言不由衷、渐行渐远。现在,两岸已进入“摊牌”阶段,陈水扁玩弄政治手腕的空间将被最大限度地压缩,因为“已经有迹象表明,大陆正在采取行动”。

  除了直接的军事准备,外界猜测大陆还将在美对台军售问题上“有所表示”。近日,据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为消除美对台军售产生的恶劣影响,大陆已备下应对方案。这些方案包括制裁向台湾提供武器的美国供应商﹔武力阻止、驱离向台湾运送武器的船只。军事专家指出,由于中美之间基本没有军火交易,所以,制裁对于一些中小型军火公司起不到什么作用,但台湾钟爱的高科技武器,如战斗机、导弹等只有大公司才能生产。这些大公司与中国大陆在很多领域都有合作关系,制裁将使它们三思而后行。武装拦截军火船有较大风险,因为美国军火商为保证安全,一般要求军方提供特殊的军火船负责运输,还必须安排护卫舰和救援船只同行。军火船的行程安排严格保密,起航时间可以随时更改。有分析人士认为,拦截军火船将会成为一种“临界行为”,双方都会尽量避免这种情况。

  据台湾媒体报道,在经济层面上,大陆也准备“下重手”。由于大陆官方媒体发表文章,称支持“台独”的奇美集团董事长许文龙不受欢迎,使得“奇美电”股价连续两天暴跌。奇美集团急忙于6月1日表示:“许文龙已辞去奇美实业董事长和奇美电子董事长等职,他的个人政治立场并不影响奇美集团的中立态度。”台湾媒体还认为,除了封杀“绿色台商”,大陆有可能通过开放农业,尤其是让台湾农民来大陆发展等手段,加深台湾对大陆的依存度。这一策略如果直接针对台湾中南部农民实施,一旦成功,将严重打击陈水扁的“铁票仓”。

  美将军事触角伸向台海

  对于台海出现的紧张局势,美国一方面给台湾壮胆,另一方面也在做相关准备。台湾东森新闻网报道称,美军正计划将空军基地往南转移,“以争取应变时间,确保台海安全”。其中最值得注意的就是日本下地岛。该岛是一个在一般地图上看不到的小岛,居民只有7000多人,但却拥有一条长3000米的跑道,平时用来训练民航飞行员。这里距台北只有460公里,万一台海爆发战争,离台湾最近的下地岛可以作为美军战机的前进据点。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在削减驻韩美军人数的同时,加强了在日本的武装力量。美国这么做,最大的目的就是“服务于台海局势“。美军决定将第一军团指挥部迁往日本以及在日本基地部署远程高速进攻船等,都是值得警惕的举动。

  针对中美近日因台湾问题产生的对立,外界普遍认为,由于大陆方面对于美国近期处理台湾问题的立场和态度有所不满,双方在许多领域的合作已呈降低趋势。美联社认为,中国大陆的“5·17”声明表明,大陆统一的意志和能力正在增强,这个信号对华盛顿和台北来说都是很清楚的,不应再被误判。目前的情势很危险,美国要防止危机发生,惟一的办法就是向台湾发出清晰的信号。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尼克松中心中国研究部主任戴维·兰普顿警告说,为避免在台海冲突中遭遇重大损失,美政府应避免让台海发生冲突,美需要确实有效地确定其对台湾支持的限度,要清楚地向台当局说明,拒绝一个中国政策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