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闽台经济联系紧密 福建利用台资项目已达7766个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18:22 中新社网站

福建副省长黄小晶:闽台经济联系日益紧密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北京6月7日电 福建省常务副省长黄小晶今天在“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论坛上说,近年来,闽台经济联系日益紧密,截止今年三月底,福建累计利用台资项目已达7766个(不含第三地转投资的台资企业),合同台资140.84亿美元,实际到资100.33亿美元。

  他说,福建与台湾血缘相亲,语言相通,习俗相近,文化相承,台湾同胞80%以上祖籍福建。改革开放以来,福建已成为两岸三地、长三角和珠三角经济和贸易往来的重要联结
点。近年来,闽台投资与贸易良性互动,经贸交流与合作的渠道和领域不断拓宽,台湾已是福建仅次于日本、美国之后的第三大贸易往来地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

  据介绍,福建设立了海沧、杏林、集美、马尾台商投资区,建立了漳州和和福州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至2004年2月底,福建对台贸易总额312.84亿美元,出口37.19亿美元,进口275.65亿美元。福州和厦门开通了与高雄的海上试点直航,沿海地区同金门、马祖、澎湖地区的人员和货物直接来往十分频繁,日益成为祖国大陆对台经贸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之一。

  黄小晶认为,在当前两岸关系中,福建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福建作为祖国大陆与台湾联系较为密切的省份,在促进两岸实现全面、双向“三通”,推动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方面可以发挥充分积极作用,可以为遏制岛内“台独”势力、促进祖国统一做出积极的贡献。

  他说,福建提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新定位,是服务于全国发展和祖国统一两个大局的具体体现,是出于福建经济发展与促进两岸经济交流和互补、与两岸同文同种的文化相融合考虑。虽然闽台经济合作还有许多不确定因素,但两岸经贸关系日益密切是客观的事实。无论是从地缘和文化背景,还是从历史和现实可能看,福建应该也有条件在海峡西岸这一区域发展格局中有所作为,为祖国和平统一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