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兰德炮制大陆攻台方案 预测大陆获胜几率超70%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08:41 环球时报

解放军空军轰炸机部队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5月28日,美国国防部公布了2004年度《中国军事力量年度报告》后,立刻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舆论普遍认为这是“中国威胁论”的老调重弹,而与之相呼应,美国著名智库兰德公司也炮制出一份数万字的研究报告,模拟大陆攻台的各种可能,进行别有用心的预测。

  报告称:大陆攻台分四阶段

  此次兰德模拟台海战争的推演模型是“三军合成应变模型”(英文简称JICM)。该模型主要是针对战区战役进行的一种探索性分析。据兰德公司研究人员透露,该报告的数据主要取材于现存有关两岸军事著作,以及美国和其他地区专家的讨论,同时结合一些“合理”案例,从而认为能反映目前两岸的现实战力。在此基础上,兰德公司结合Harpoon软件(该软件被普遍视为现代海战计算机兵棋推演最佳软件,它能对潜艇、水面舰和防空等进行分析),由3位资深研究人员进行了1700多次模拟运行,研究结果以4个阶段和7大变数为核心,把未来两岸可能发生的军事冲突描绘了一番。

  该报告将两岸大规模军事冲突的时间背景想定为2005年的某一天,因为届时两岸主要军事建设工作已经完成,双方军力对比基本形成。该报告显示,大陆攻台可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两岸争夺制空权。除解放军的第三代战机将和台军的“二代机”在空中展开厮杀外,双方对对方空军基地和指挥设施实施导弹攻击和空中打击也将是作战的主要内容。

  第二阶段是两岸争夺制海权。台军的水面舰艇部队将和大陆的潜艇部队在海峡中狭路相逢。在大陆海空联合优势下,台海军的核心力量“成功”级、“康定”级以及新购入的“基德”级军舰都将遭受致命打击,届时窄窄的台湾海峡将变成“台海军的坟墓”。

  第三阶段是大陆集中对台湾本岛沿岸和纵深重要战略目标进行毁灭性打击,为下一阶段发起对本岛的总攻进行“炮火准备”。届时大陆方面使用的武器将包括地地导弹、远程火箭炮以及精确制导炸弹等先进武器。

  第四阶段是地面决战阶段。大陆发动两栖登陆、伞兵和直升机突击,在建构比较坚固的滩头据点和前进阵地之后,大批解放军随之登陆作战,与台军展开地面决战,其作战模式类似海湾战争时美军的“沙漠风暴”以及“沙漠军刀”等行动。

  报告特别指出,在四阶段作战中,重点并非最后的地面决战,取得制空和制海权才是大陆取胜的前提,也是武力攻台的最核心部分。此外,研究报告还指出了可能影响战局发展的7个主要变量:大陆对武力攻台的规模和决心,两岸拥有中程空空导弹数量,大陆拥有短程导弹的数量和质量,大陆拥有的先进精确制导武器的规模,大陆空军的出击能力和出击架次,台湾飞行员的素质、空战能力以及美军履行防卫台湾承诺的程度。

  兰德的报告中还强调美国介入很重要,而且会愈来愈重要。该报告对两岸未来军事冲突的结果做了“预测”,认为2005年后两岸爆发战争,大陆获胜的几率超过70%。

  兰德喜欢“预测战争”

  兰德经常给他国进行“战争预想”,这与该公司背景有直接关系。兰德公司成立于1948年,是美国空军(当时仍为美国陆军航空兵)促成建立的一个半官方研究机关,至今仍与美国军方有密切联系。它早期从事对航空器、火箭和卫星等军事设备的研究,现在它的研究范围广阔,包括国家安全问题,军队战略战术、后勤、动员和战备状况,司法、教育、人口和医疗政策,科技政策,信息革命等,但最引人注目的还是它的起家本行:为美国政府和军方提供安全和战略方面的决策参考。兰德公司的建议历来为美国政府所重视,常常被作为决策依据。

  该公司过去也对台海局势的发展做过许多预测,比如1995年李登辉访美后不久,兰德就发表了题为《台湾在走钢丝》的报告,建议美国政府明确表示不支持台湾单方面改变现状的立场,并建议开设海峡两岸对话渠道,从而奠定了美国政府对台政策———“台湾不独,大陆不武,谈而不统”的基调。1996年,解放军在东南沿海成功举行演习后,兰德又出报告,针对大陆对台湾的导弹优势,建议美国政府进行强势干预,并狂称美国应像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时那样,作出强硬态势,压制大陆导弹威胁。

  老调重弹,为军购铺路

  针对此次研究报告,各国军事专家普遍认为,由于报告的大量推演都基于假设情况,而且存在过多的变量,因此报告结论的客观性和可信性并不强,其主要目的在于重提“中国威胁论”,为台美军购的“正当性”造势。

  6月2日,台“行政院”通过“重大军事采购条例”草案,自2005年起,以15年为期,通过了6200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550亿元)的跨年度特别预算。此举从政策层面突破了台军重大军购规划的时间限制和额度限制,将对未来台军整军备战产生深层影响。同时,美国也积极回应,据台湾媒体称,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办公室的亚太事务官员约翰艾伦将军可能7月赴台,届时将与台湾讨论军事交流计划及展开“双边防御”会谈。美国防部《中国军事力量年度报告》和兰德公司的研究报告,无非都是配合台美军购以及军事合作的举动,正如我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最近所说,“这些充满冷战思维、提出‘中国威胁论’老调的报告,刻意夸大中国军力和军费开支,是别有用心的……”因此我们敦促美方以实际行动履行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的承诺,不要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