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家在上海:三千台胞“读书郎”沪上读书乐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09:2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上海六月七日电 题:三千台胞“读书郎”沪上读书乐

           中新社记者许晓青

  在沪就读中小学的台湾孩子,近来成了沪上台商圈内一个令人瞩目的群体。最新统计显示,上海共有注册台生三千五百八十四人,比照去年底的二千一百八十七人,短短六个
月,人数增长了六成多。此间政府正在积极着手开设首间台商子弟学校,以满足台胞子女日益多元化的读书需求。记者有幸接触了这些来自台湾的“小小读书郎”,感受了一番他们的校园生活。

  爱读:宝岛名人佳作

  说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偶尔还会迸出一句上海方言:“阿拉欢喜上海!”,从外表看,台生与上海本地孩子几乎没有什么两样。在拥有一百五十名台生的上海新基础教育实验学校里,台湾孩子最喜爱的课堂活动之一是诵读台湾知名作家的名篇。余光中先生的《乡愁》,席慕容笔下的故乡——一望无际的内蒙古草原,以稚嫩的台湾童声读来,颇让教师们为之动容。

  中国文学有一种奇妙的感染力,台湾名家的作品成了台湾孩子极好的“教科书”。去年底,该校的十二名台生还走进了上海“浦江之声”广播电台,通过电波向海内外听众讲述各种故事。

  擅演:时尚劲歌热舞

  时尚的“街舞”是近来此间台湾学生最喜爱的课余活动。无论是在沪上“小台北”——古北地区的新虹桥小学,还是沪上台生比例最高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民办中芯学校,只要有新年晚会、六一游园会以及圣诞联欢,劲歌热舞一定是台湾学生的保留节目。有的台生不仅主唱主跳,还充当晚会主持人,让在场的中外教师为台湾孩子的勃勃生气所振奋。

  中芯国际总裁助理胡淑光博士介绍,“一走进中芯学校,每个人都会情不自禁地被快乐的校园氛围所感染。台湾孩子喜欢自编自演歌舞节目,我们就鼓励他们尽情发挥。”

  喜看:祖国名山大川

  记者发现,爱看祖国名山大川几乎成了台湾孩子共同的课余爱好。出于对中华文化的好奇和崇拜,这些台湾“读书郎”小小年纪就向往“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生活。于是沪上台生集中的学校纷纷推出以“中华文化行”为主题的考察活动。

  旅途归来,黄山、泰山在台湾孩子的笔下栩栩如生。有台生表示:“祖国是如此可爱”。新基础教育实验学校还安排台生定期走访长三角地区的名胜古迹,孩子们的足迹已遍及周庄、乌镇、同里等久负盛名的江南古镇。他们还寻访了南京、杭州、无锡等富有文化底蕴的历史名城。策划活动的陈惠红老师表示,旅行就好像是一个开放的课堂,台生在路上体会祖国灿烂的文明,逐渐读懂中国。完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