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岛内动荡影响台大学生就业 揣梦求职感受寒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10:07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4月6日电(记者范丽青、李凯)在台湾,人们把即将走出校门、投入工作的莘莘学子称为社会“新鲜人”。随着春天来临,学生们毕业的季节即将到来,“新鲜人”也怀着梦想展开了他们的求职之路。

  为了帮助这些社会“新鲜人”,台湾各所大学近日纷纷举办了大型“企业征才博览会”,场面盛大。新竹明新科技大学举办的“2004征才博览会”,求职者一天就突破了3000
人次。

  记者在台北的政治大学举行的“征才”博览会现场看到,求职的人流熙熙攘攘、络绎不绝。年轻人围在场内数十家企业的展台前,咨询企业情况、填写求职表格,一些金融、科技企业的展台前更是人头涌动。

  一位即将毕业的陈姓女生已经咨询了多家企业,肩上挎着的大纸袋中装满了花花绿绿的企业宣传资料。她直言:“最希望在新闻媒体工作。但现在找工作并不易,能有一份事情做就已经很好了”。

  由于台湾经济近年来一直不景气,加之高学历的毕业生越来越多,因此社会“新鲜人”的求职压力不断增加。他们与陈姓女生一样,在求职之路上时时感受着梦想与现实的差距。

  台湾的顾问咨询机构9999人力银行近日对8400多名社会“新鲜人”进行了调查,发现只有56.5%的“新鲜人”对找到“全职工作”有信心,43.2%的人很明确地表示“没有信心”;“新鲜人”们找工作的主要条件是“可以学习、制度健全、工资多”,但他们中的近7成表示,没有信心找到“符合理想”的工作,因此“只好屈就自己没兴趣或是薪水待遇不理想的工作”。

  在薪水方面,“新鲜人”的期望与企业愿意付出的更有相当大的落差。调查显示,今年,“新鲜人”对自己薪水的预期平均为29089元新台币,比调查中企业愿意支付的多出2209元。

  9999人力银行的营运长杨肯诚分析说,今年企业愿意付出的平均薪水虽然和去年相比差不多,但已改变以往数年负增长的情形,算是“止跌回升”了。

  其实,由于世界经济已开始复苏,台湾多家机构的早先调查都显示多数企业打算增加人手,提高薪水。然而,随着台湾当局领导人选举酿成社会严重不安,许多企业都表示暂停扩编计划。这样的现实对满怀希望和梦想的台湾“新鲜人”来说,如同兜头一盆“冷水”。(完)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