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随风而逝——巴格达战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0日 01:30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wyguyi”的网友于4月10日发表在“热点评论”里的论帖)

  萨达姆事实上已经结束了在伊拉克的统治。

  现在大家都看清楚了,伊拉克没有“诱敌深入”,战役之说更是子虚乌有。在4月6号我对询问战事的领导说最后崩溃不出48小时,

  果然。根据一些迹象判断,萨达姆或许没有逃脱“斩首行动”,他所有影视图象都有可疑的成分。若不是,我更倾向于他或许象当年的希特勒那样躲在地堡里,成天想象着所谓的反击和胜利。而其他人则拼命撒谎,如萨哈夫为了保全自己的小命不得不象“戈倍尔二世”那样胡说八道,我现在才明白他不是说给世界听的,而是说给独裁者听的。

  从道理上说,萨达姆再拙劣也经历过长期的军事斗争,知道什么时候该做什么部署,他的追随者大多也是有者丰富经验的指挥官,应该会准备这样一场决战,事实呢?士兵与将领都象消失了,水均益重泛巴格达回来说不会吧,几个沙包带也叫做好了巷战准备,怎么回事?

  我判断由于英美军队达成了战术上的突然性和高机动性,没有在巴士拉过多纠缠,是导致目前局势的关键。伊军部署尚未展开,而后由于制空权的全面丧失,也就不可能再进行任何调动。因此局面失控。另外,针对萨达姆的空袭,可以肯定对其造成了致命影响,他所倚重的儿子根本没有弹压其余将领的能力,特别是一些忠心耿耿、手握兵权的老同志,所以巴格达才会是如此之怪现象。在那些人看来,既然萨达姆已经事实消亡,战争结局也已注定,权衡利益,不如保留实力作为与新政权交往、谈判的筹码。

  大家还记得萨达姆前几天的命令:要求失去联系的士兵与部队迅速自由结合。这说明萨达姆政权已经失去了对建制武装的领导,即使在巴格达也很微弱,我怀疑这道命令是萨达姆儿子所发的,实际没有丝毫效力。结果巴格达变成了志愿军和傻瓜的战役,无组织无纪律,让美军如度假般攻占了首都。为什么自由广场的萨达姆雕像被市民套上了绳索?因为人们明确知道,这个曾经不可一世的政权终于坍塌了,那个人也不会再回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