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伊拉克战争——美英的一场豪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13:16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马虎牛”的网友于4月2日发表在“热点评论”里的论帖

  近几天,关于巴格达战役何时开打的报道经常见诸报端,事实上,从战争爆发至今的种种迹象表明,美英联军一直没有强攻巴格达的计划。有着世界最强大情报系统的山姆大叔,在开战前和开战之初,竟然以为只要美英“解放军”突进到巴格达附近,伊拉克现政府就会在内外交困的情况下倒台,因此抵达巴格达的美军部队,在人数上仅仅是象征性的。在遭
到顽强抵抗后,美英联军仍然没有忘记赌萨达姆政权自行垮台的初衷,一方面加强空中打击的力度,试图在军事上对萨达姆政权形成较大的压力,另一方面空降部队或者派员潜入伊方城市,从事颠覆、破坏、暗杀等行动,以分化伊政权。

  由于巴格达的伊拉克人没有按照山姆大叔的“安排”出城“迎接”美军,联军大致有种无从下手的感觉。如果伊拉克现政权内部铁板一块,那么美英联军将自己亲手主刀,为伊拉克政权动“手术”,攻打巴格达的战争在所难免,不过以现在巴格达外围的联军兵力,要想进攻巴格达,无异于自讨苦吃,因此五角大楼宣布增兵计划。

  据报道,巴格达有500多万人口,人多地广,美英联军或许可以凭其军事实力,以较小的伤亡进入市区,不过联军的兵力有限,估计只能控制一些具有政治、军事意义的街区。而即使美英联军攻下整座城市,如果萨达姆还掌控伊政权,战争仍然不会结束。美英联军的地面兵力只能实现伊拉克境内“点”的控制,这给伊军的游击战提供回旋的余地。巴格达沦陷后,萨达姆政权是否会瓦解,要看美英在巴格达扶植的傀儡政权是否得到伊拉克人民的拥护和国际上的道义支持。

  如果美英联军进入巴格达,那么其控制区的人道主义援助将成为一大包袱。美军的补给困难,因此迫切希望恢复实施“石油换食品”计划,以便于由自己实际控制的援助物资能够以联合国的名义,不受威胁地安全抵达巴格达,也可以顺便救济自己饥饿的士兵——呵呵,山姆大叔对萨达姆政权下伊拉克人民吃饭问题的关心,是以前任何时候都无法比拟的。

  伊拉克战争,是美、英等国家希望伊拉克人民在政治、经济上的牺牲来换取自己国家的经济增长。开战前,许多参战国认为这是一本万利的行为,随着赌注的不断升级,战争结果的不确定性,使战争对参战国甚至整个世界的经济的负面影响不断增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