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美军有必要速战速决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日 20:08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复兴党人2”的网友于4月1日发表在“热点评论”里的论帖)

  开战以前,小布什和拉姆斯菲尔德,制定的是速战速决的计划,这个计划是建立在对伊拉克的人心向背作出了错误判断的基础上的。

  现在看来,伊拉克人的抵抗意志很强烈,即便是反对萨达姆的伊拉克人也加入了打击侵略军的行列。

  因此,可以预料的是,即便美国拿下了巴格达,甚至打死了萨达姆,伊拉克人的反抗也不会停止,因为对侵略者的斗争将持续很长时间,甚至会一直坚持到民族国家恢复独立为止,尤其是考虑到伊拉克周围都是同种同文的阿拉伯国家。

  另外从美国这一方面来看,战争的目的不仅是推翻萨达姆,掠夺石油资源,同时也是占领伊拉克这块战略要地,很显然对战略要地的占领的手段就是建立军事基地并驻军,就像美国在日本,韩国,菲律宾等二战以后国家建立基地并驻军一样。

  所以,如果我是美国人,我就不会冒着多死人的危险急于去攻打坚城,我可以利用我强大的军事实力,在伊拉克的重要地点建立军事基地,并不断将其扩大和强化。这样,既可以给我的士兵装备物资以良好的休整储存出发基地,以利长期作战。同时将空军转场到伊拉克本土,加强对天空和战场的控制。

  对伊拉克的各个重镇,就不必急于拿下,只要慢慢困住,加强空中打击,逐步消耗对手的战斗实力和意志,早晚会崩溃的。

  在政治和经济上,可以肢解伊拉克,成立各个地区高度自治的政府,控制其政权和经济,这也是个长期任务,不可操之过急。另外新政府,不管是库尔德人还是伊拉克的反对派,都得在军事上依赖于美军的保护,这也是长期驻军的理由和必要性。

  总之,既然从美国的战争目的上看,速战速决并不是必须的,那么就干脆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得了。另外从小布什方面来看,只要死人不多,他的连任问题就很有把握,何乐而不为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