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处境尴尬的美国陆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4日 00:02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darkgc”的网友于4月3日发表在“陆军论坛”里的论帖)

  伊拉克战争进行了十多天,尽管美军已经迅速将战线推进到了距巴格达仅2、30公里的地方,但战局看来仍处于胶着状态。而更耐人寻味的是,在整场军事行动中,美国陆军却再次发现自己陷入了一种尴尬处境。

  大规模航空兵火力准备实际是过去战役火力准备在现代条件下的发展。美国在军事航空建设方面自二战以来就始终处于世界最领先地位,从战术使用上看,其空军实际承担了过去苏联炮兵的大部分任务。如果说炮兵是苏联的战争之神,那么空军(尤其是过去的战术空军)就是美军的“战争之神”。

  美军在海湾战争时期执行的空地一体战理论,正是一种以空军代替炮兵完成全战役阶段火力支援的前苏联大纵深进攻作战理论的翻版。从某种程度上看,空军的使用实际还是“陆军航空队”的方式,空军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陆军最后那记“左勾拳”。尽管有人或许认为,美国陆军不过是扮演了摘桃子的角色,但不可否认的是,美军的整体作战能力是非常强大的,这的确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强大的战争机器。

  科索沃战争中,美军仅依靠空中力量实施打击,就基本完成了事先计划的战略目标,迫使南联盟屈服,这是一个可以有不同解读方式的事件。事实上,美军当时打击目标的扩大与其本来有限的战略目标之间处于不对称状态;更重要的是,美军利用空军的远程打击,使战争双方的损失也处于一种完全不对称的状态。从军事上看,美军取得了战术胜利,美陆军却因在战斗中“缺席”而处于尴尬地位。

  在这次伊拉克战争中,开战之初就将陆军投入了战场,似乎是为了摆脱尴尬,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采用了不同最近几年常用的打法,在没有事先进行大规模航空兵火力准备的情况下由陆军先行。有人或许认为这是美陆军为了在军种竞争中露脸的冒险措施,但我并不这么看,美军采用这种战法却并不意味着美陆军在军种竞赛中的胜利,而美国陆军却正因此而被推倒了一个更尴尬的境地。

  科索沃战争的经验教训使美军方决策层开始思考新的作战方式,伊拉克就是试验场。美军试图通过全军通用的信息平台全面控制战场态势。这种做法就如同武侠小说中的绝顶高手可以用身上任何部位攻敌,在这种方针指导下,陆军与空军谁先动手并不再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因为理论上谁都可以为对方担任耳目或手足。这看起来的确很可怕。

  美军作战特点中的一个关键词是“距离”,很强调自身安全,要在保持距离的情况下与敌人作战,即使是必须与敌人肉搏的陆军也是如此。越南战争与海湾战争从一正一反两方面强化了美军的这一信念——即在最大距离上杀伤敌人,尽量避免与敌人接近。这种距离远近与美军实现数字化作战的难度是成反比的。距离越近,难度越大。

  美国的军事机器是一个由不同部分组成的系统,各部分的协调制约着系统总体效能的发挥,木桶装水的容量取决于最短的一块木板。在科索沃,如果南斯拉夫的抵抗意志再坚决一些,美国被迫投入陆军的话,难保不是一个泥潭。美国陆军在现在这个“飞起来”的作战方案中,是一个只能踮着脚跳的小怪物。陆军在这一钢铁作战方案中实际成了软肋。由于陆军是一个必须与敌人面对面的军种,它的敌我距离是最小的(某种程度上,海军陆战队也属于广义的陆军)。因而长期以来美军数字化改造中难度最大、目标看来最不切实际的,也正是陆军。

  所谓的“飞行陆军”在当前的实际条件下,仍然还是一个梦想。陆军航空兵的作战半径有限,而移动的钢铁堡垒——装甲部队的后勤需求又太大。在一个美国并不像海、空领域那样占据绝对优势的陆战场上(美国的敌人或潜在敌人在这方面是最多最强的),美国陆军承担的作战任务实际是美国军队中最具有挑战性的,但长期以来,美国陆军的受重视程度却被排在海空军之后。美国的海上霸权要转变为陆上优势,的确是困难重重。

  在科威特、在阿富汗、在南斯拉夫,美军的对手们都曾表示希望能尽快与美国陆军直接交手,而美国陆军在这样的战争赌局中实际成了对手的“人质”。美国为了尽量避免投入陆军可能带来的重大伤亡而无法去追求一场完整的胜利。这次在伊拉克,美国方面的决心不可谓不坚决,但陆军遭遇的节节抵抗却令决策当局阵脚大乱。

  海湾战争以来近乎“零伤亡”的作战纪录,使美军的决策层对此产生了一种错觉,以为可以绝对避免与敌人的肉搏,以为真能做到即使近身也能在最后千分之一秒躲开致命一击。只有在实际作战中才知道这种想法是多么荒唐可笑!美军前线官兵反映伊军抵抗激烈,随军记者报道美军士气不高,甚至陆军前线将领都对战局表示不乐观。但在中央总部与华盛顿的决策人看来,一切都在“照计划进行”。尽管最近两天美方公开的消息似乎是不断利好:美军特种部队4月1日晚成功营救了一名失踪女兵林奇,而且动辄宣布击退了伊军的反攻、打死数百伊军的消息,前线更是推进到距离巴格达最近15公里处。

  但结合美军在伊逐渐陷入全线作战的态势,以及美国陆军风声鹤唳不断杀死伊平民来看,这些更可能是一种宣传。美军,尤其是美国陆军的作战环境是在恶化中,美军是以破坏在伊拉克民众中的形象为代价。即使美国实现了其推翻萨达姆政权的作战目标,在善后处理中美陆军也将陷入一个可怕的噩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