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伊拉克?美国?谁是最后的胜利者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30日 11:02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zh0527”的网友于3月29日发表在“海军论坛”里的论帖)

  伊拉克战争进入第八天了。战场的形式终不为美英的意志所左右,速战速决成了泡影,双方呈现出了一种胶着状态,形势正在向着长久化方向发展。最后谁能赢得这场战争的胜利,大多数的军事专家们还是倾向于美国的,毕竟,双方相差太悬赏,美国这次是铁了心要改变伊拉克现政权的,美军即使打一年,也要打赢这场战争的。本人在这里持保留态度,由
于本人不是搞军事的,在军事方面的报道也比比皆是,所以,我只从其它几个方面说几点。

  一,美国民众对伤亡底限是多少?

  经过第一次海浪战争,科索沃战争等等,“零伤亡”的战争理念在美国人的心中牢牢树立了起来。他们认为未来的战争是一场高科技的战争,谁掌握了高科技,谁就是战争的最后胜利者。但从伊拉克战场这几天的形势来看,美国的这一观念被击了个粉碎。最现代化的战争理念在最古老的战争方法之争中竟没有占到丝毫的便宜。虽然布什现在的支持率依然很高,但随着美英联军伤亡人数的不断增加,美国民众的反战情绪也必然会不断高涨,当美军的伤忘率超过了美国民众的心理底限时,大规模的反战运动必然暴发。虽然这不能直接制止战争,但对其影响却是不可估计的。不要忘了正是当年民众的大规模反战运动,才迫使美国政府从越南撤回了其军队。萨达姆是不可能投降的,米洛舍为奇的下场已经为萨做了一个榜样。从萨达姆的作战方针来看,也正是利用这一点。能打就打,不能打就拖,能拖多久就拖多久,一直拖到你美国人受不了了为止。

  二,美英联盟这架马车能跑多远?

  虽然美英两国是铁哥们,凡美国主导的战争,英国几乎是每场都参加,但是这次,布莱尔政权却受到了很大的置疑。从调查来看,英国人的反战情绪是远远高于美国人的。有人说这场战争恐怕是布什还没把萨达姆打倒,布莱尔就先被布什绊倒了。一些分析家也认为,布莱尔是在进行一场赌博,如果战争打胜了,布莱尔就会赢得民心,从而在其后的大选中胜得胜利,如果败了,布莱尔也就完了,我看不无道理。随着战争形式的发展,对布莱尔来说也是越来越不利,恐怕布莱尔也不得为自己的政治前途多着想了。布莱尔后来说如果战争要是超过半年的话,英国最多只能在海湾地区驻扎5000人,也正说明了这一点。

  三,阿拉伯国家的忍耐能坚持多久?

  从现在阿拉伯国家的态度看,基本上可分为两类,中立的和反对的。但从阿拉伯的民众来看,几乎是一致的反对这场战争的。以至于连伊拉克的死对头伊朗的民众都暴发了大规模的抗议流行。阿拉伯国家的一些民众也对本国政府在这场战争中表现出来的立场表示不满,这就不排除萨达姆会受到阿拉伯国家一些民间机构的资助的可能。同时,如果美国久攻不下,恼羞之下使用大规模的杀伤性武器,阿拉伯国家民众大规模的抗议活动也就不可避免了,甚至阿拉伯民众志愿军的情况也有可能发生,同时,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将直接引起民众和政府的对抗,这就有可能会危及到一些阿拉伯国家政权的统治。三,对阿拉伯国家来说,他们也并不希望看到伊政权的倒台。伊拉克是海湾诸国中惟一有能力直接与伊朗对抗的国家,如果伊拉克倒台了,势必形成伊朗一国独大的局面,而以色列人又无形中沾了个大便宜,这可是阿拉伯其它国家所不愿看到的。同时,美国想要以美国的模式为阿拉伯诸国在伊拉克建立一个样板政府,这对于阿拉伯诸国说来,无异于驱走了一只狼,却又迎来了一只虎。因此,为了海湾地区力量的平衡,也不能排除阿盟会在一些特定的条件下“强行制止”这场战争的行为(如以停止向外输出石油相威胁等)。

  三,土尔其卷入战争的可能性有多大?

  战争一开始,土尔其就打着维护其边境违定为由,向伊北部库尔德人控制区派出了武装部队,如果战事久拖不决,库尔德人和土耳其军队的冲突就难以避免,从而有可能又会引发新的危机,这也是美国最不愿意看到的。但土耳其能否放弃本国的利益而去迎合美国的利益,这还很难说。

  四,这场战争对美国经济的影响。

  战争对美国的经济影响具大,从开战几天的形式就可以看出来。布什本想利用这次战争来刺激经济的发展,如果成了持久战,则必定引起美国经济的全面倒退,从而在以后有可能是“赢了战争,输了世界”,布什也没那么傻,因此也不排除美国会在合适的情况下“体面”的退出这场战争的可能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