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新总体战——我对伊战的一点分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7日 18:16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kkgodygah”的网友于3月27日发表在“海军论坛”里的论帖)

  新总体战:偶对伊拉克战争的一点分析(欢迎拍砖)

  新总体战:

  在海湾战争结束之后世界的战争形式出现了一种新的变化,那就是高科技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就其特点而言具有战争持续时间短,战争的具体目标有限,而且作战双方的实力处于不对称的状态,主要的作战力量是空中打击。海湾战争和科索沃战争就是典型。相比较而言,这一次的伊拉克战争在战争的目标上,出现了很大的不同,就是将推翻一个主权国家的民族政权作为主要的目的。

  因此在战争形式上,就比较原来的估计惨烈。因为这是关系到一个民族生死存亡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一切的国内矛盾都已经处于一种次要的地位,所以没有出现美国所期望的局面也是在情理之中。这是一场两个民族的意志的较量,出现了一种久违了的总体战的特点。为达到推翻一个民族政权的目的,往往要出动陆军,使抱着步枪的士兵对阵的画面出现在我们的眼前。为此我认为为达到彻底摧毁一个民族国家的目的,不得不实行地面的打击。这是空中力量所不可替代的,所以在战争一开始就投入陆军是战争形式所需。而非新血来潮。因为战争时间不在美国一方,为达成速战速决的要求,投入陆军,是必然的。

  但是这一场新的战争是发生在新的条件下的,由于交战的双方的势力差距太大,战争的影响有限所以,又不可避免的就有高科技条件下的局部战争的特点。所以这是一场新形式下的总体战,是在一超,多强,群弱的特殊国际条件下出现的新的战争形式。是一场唯一的超级大国推行他的世界战略的重要步骤和特殊形式。由于势力的膨胀,不仅是仅仅要对不肯听命与他的国家做无害化的处理,而且要对其予以彻底的摧毁和改造。

  伊拉克战争预示着新的世纪战争的一种走向。目前美国提出了新的邪恶轴心的理论,在摧毁伊拉克的政权之后,无论下一个目标是伊朗还是朝鲜都必须彻底摧毁一个民族政权,有与二者与美国的实力差距悬殊。如果出现战争的话。这样的后续战争的饿形式也必然是同时具有总体战和高科技条件下的局部战争的双重特点,同时又由于战争将发生在新的政治经济和科技条件下,战争的不对称的特点将表现无疑。

  小结:伊拉克战争预示着新总体战的开始。同时具有高科技条件下局部战争和总体战的特点,而且在新的世纪新的条件下,有高于二者。战争的进行要求各军兵种一体化行动。为此必将导致一场军事理论的尝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