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伊军麦地那师反击作战意图分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7日 07:43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兵法家”的网友于3月27日发表在“热点评论”里的论帖)

  据报,目前伊军麦地那师正凶猛反击美第三师。据我的观察,伊军之作战,可定性为战术反击,而非各大媒体鼓吹之决战前兆。此一战术之高明,深得兵法之妙。

  第一,就伊军目前反击之兵力而言,绝对吃不掉美第三师。所以此反击作战的战术意
图值得深思。我认为,此作战目的在于掣肘美军巴格达攻坚战的准备。

  美军长途奔袭,可谓人困马乏。伊军的意图是:你要休息,我偏不让你休息;你要攻坚,我偏和你野战;你要野战,我就进城;你再要准备攻城,我再来骚扰

  据BBC分析,伊军巴格达守备部队有三个共和国卫队师。我的预料,三个共和国卫队师将轮流出战,以短促突击方式打击美军围城部队薄弱环节。目前前线美军兵力不足已是很清楚的事情。这样到处都是窟窿的围城很容易给伊军短促突击找到口子。这次麦地那师突击打赢了,可以振奋军心士气,打击美帝的嚣张气焰;打不赢,抬腿就回家休息,眼前就是给养和补充。BBC分析战前伊军将部分共和国卫队拆散编入普通军队以增加战斗力,反过来想也对:将一部分普通伊军放在巴格达作为共和国卫队的后备军,一有伤亡立刻补充。这样共和国卫队的战斗力不会与日剧减,反而越打越多,越打越强!

  这种战法有一个前提,美军不打巷战就不可能有机会歼灭共和国卫队。而伊军目前很明显在贯彻从小歼灭战开始的原则,能消灭十几个人就是胜利,就是要一个不漏网。

  当年孙武将吴军分为三部,轮流出战,终于拖垮楚军,萨达姆的三个共和国卫队师轮流出战,也只当全民健身。他们打完仗可以回家睡觉,美军不可以。一旦进入夏季,一个住在城市里以逸待劳,早睡早起,一个住在沙漠里忙着建设四个现代化,美军大不利!

  第二,目前往纳西里耶迂回的伊军的主要目的应该是调动美军分兵回援:你回援,就是假的;你不回援,就是真的,打也打的你不得不分兵。而且目前看来,伊军并未精锐尽出,萨达姆很清楚美军的后援军力之强。

  第三,所谓的“萨达姆敢死队”者,敌后武装工作队是也。目前之方针,是要将美军压缩到依靠交通线和防御节点上。挥动冲锋枪的阿拉伯老农民证明,广大的农村是还属于群众的。等到美军要修炮楼的时候,就是他们输掉这场战争的时候。

  总之一句话:肥的拖瘦,瘦的拖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