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伊战预测及伊军应采取的防守战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7日 08:05 舰船知识网络版

  伊拉克战争最新形势预测及伊拉克应该采取的防守战法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伊拉克总参谋长”的网友于3月27日发表在“海军论坛”里的论帖)

  今天不断传来消息说美英联军将攻打巴士拉,其理由是美英军的前方战线受到伊军强
烈阻击,而南方战线也没有巩固,如果任由巴士拉存在,则后方补给线将受威胁,而且巴士拉守军的主动出击也会拖累目前包围巴士拉的英军。我认为这是美英军在造声势,也是心理战的一部份,中美英军的总体战略看他们并没有攻打巴士拉打算,原因如下:

  1)目前美英军由于受到伊军顽强阻击已感兵力不足,光靠英军是很难攻下巴士拉的,在北方的美3师及海军陆战队也不可能回头,这样只能等待从美本土来的第4师或者作为预备队的82或101师,但这两师是轻装备,攻城巷战准备不足,而且巴士拉原本不是战略主攻方向,动用预备队于巴士拉将影响战略总目的。而第4师虽是重装备,但计划中也是要用于巴格达方向的,用于巴士拉也将影响巴格达的战略目的。如果从本土调来参加巴士拉战役则从准备到攻击也要8-10天的时间,因为该师的装备目前还在红海上航行。

  2)攻城巷战需承受重大伤亡,用于巴士拉将严重影响战争结束时间,而且美国只能承受一次于巴格达,否则也将干扰总战略目的。将第4师用于巴格达巷战如果能征服巴格达则伊拉克就可以征服,否则即使征服巴士拉也不能征服巴格达,最多不过让美英军在巴格达战役前能温习巷战的残酷以便吸取教训。

  3)美军的总体战略就是要速战速决拿下巴格达,原先制定计划时就认为拿下巴格达则全伊拉克可以不战而降,所以开战伊始就一路猛冲,摆脱路上伊军纠缠,直逼巴格达。而伊拉克的战略就是要从南到北层层阻击美军,拖延战争时间。伊军的最好打算就是美军从南逐步攻击,而美原先是打算开辟南北两条战线,现北方受土耳其阻挠已使开辟北方战线不可能,如果现在攻巴士拉则等于正中萨达姆的下怀,给巴格达时间加强防御,战争将延长。而美现受国际压力很大,急需迅速结束战争,所以这是和美国的战略不符的。

  4)虽然巴士拉在后方干扰美军的漫长后勤补给线,但只要围而不攻也可以把骚扰减少到最低。

  所以说美国虽然受到顽强阻击,目前还没有放弃速战速决的战略,还是寄希望于巴格达的决战。根据以上推断,我对未来伊军的防守战法提出几点意见:

  1)目前美军长驱直入,后勤补给漫长且兵力不够,很容易受到攻击,伊军应组织灵活战术小分队,以20人左右为一组,配备反坦克导弹,便携防空导弹,阻击步枪及高射机枪,乘坐越野车(就是那些普通民用越野车或者体积小的卡车),组成高速机动的游击小分队,在沙漠上打击美军的后勤,特别是运油车,采取打了就跑的战术,平时将车辆隐蔽于沙漠中的村庄等地,防止美军攻击直升机发现。如果有100个这样的游击小分队,则美军攻击巴格达的步伐将严重放慢。

  2)将防守巴格达的主力共和国卫队师撤离到巴格达城内或者城郊附近,使之能迅速退回城市防守以便巷战。目前共和国卫队还在巴格达外围30-50公里的范围防守,在美军完全掌握制空权的情况下,共和国卫队会遭到空袭而损失,而要退回巴格达则这30-50公里的路程将会暴露在美军的飞机下而退不回来,这是目前美军最希望看到的。在精确制导武器的攻击下,哪怕是移动5-10公里都可能遭受灭顶之灾,所以一定要回防,做好打巷战的准备。这个时候如果共和国卫队能保存实力则在将来的巷战中将起决定作用,而美军如果不看到共和国卫队被消灭也不敢贸然进城巷战。

  3)共和国卫队在城郊防御时应该广泛地挖纵横交错的沙墙,沙墙间距10米左右,在沙漠地带沙土松软,可以用推土机来迅速完成,这样伊军在这个沙墙里运动,则地平线上的美军坦克将不能看到伊军,而美军越过沙墙将受到两侧伊军攻击,然后伊军再退到后一道沙墙再阻击。这样可以有效屏蔽美军的优势,而且迫使美军和伊军近战,对伊军有利。对于天空中的美军攻击直升机及A-10强击机,由于沙墙纵横交错,也能伊军迅速坦克躲到90度外的另一道墙躲避,让防空炮火或者防空导弹对付直升机,有效降低被攻击的机会,而且飞机炸弹的爆炸弹片也被沙墙阻挡,减少步兵伤亡。这些沙墙一直挖到城市里,最后和城市建筑联为一体,便于防守中逐步退回城市。最重要的是伊军在沙墙里运动外面的美军都不知道,战斗只能是近战,伊军能运动到美军后方攻击坦克后部的薄弱装甲,这对于步兵来说尤其重要。

  如果能利用最近沙尘暴美军无法攻击的机会完成上述过程,则可以给美军造成阻力,巴格达巷战将更延迟。

  欢迎讨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