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巴格达战役的成败关键——后勤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9日 09:52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darkgc”的网友于3月29日发表在“海军论坛”里的论帖

  现代战争的成败几乎完全决定于后勤。当军事行动中的一方被彻底切断补给线时,除了投降也别无选择。美英联军与伊军在即将全面展开的巴格达战役中,必将围绕着后勤进行全面周旋。后勤补给可以从战略、战役与战术三个层次进行分析,美伊的后勤之战实际也在这三个层面上展开。对于伊军而言,由于本土作战且战略目标有限,其后勤补给的层次并不
象美军那样分明。这种层次简化可以提高其补给效率,也是其在后勤战线上与美英军展开不对称作战的必要条件。

  美英联军3月20日发动对伊的空中打击,被认为是战争的开始。但双方实际在更早些时候就已经在各自的后勤战线上展开了不见硝烟的战争。美英联军的调兵遣将,伊军的分区布防,都是各自为了应付战争而进行的准备工作,而后勤是制约其不同兵力部署情况的重要因素。美军在北线未能取得从土耳其发起地面进攻的基地,对于其后勤工作是一个很大的隐患。尽管空中补给可以完成一部分必需品的补充,但对于重型机械化部队而言,缺少可靠的陆地后勤补给,其燃料补充将变得极其困难,并将直接影响其作战。而从伊拉克的南线邻国科威特或沙特境内的美军基地到巴格达前线将近400多公里,这个距离也相当可观。

  我认为美军目前的前方攻击部队数量仅为不足2个师5万人的兵力,这是美军当前在海湾地区的后勤支援能力所能支持的最大地面部队规模。与海湾战争不同,美军在伊拉克周边未能获得足够的前进基地支持,而其攻击纵深比海湾战争要远得多,这直接影响了美军一线攻击部队的数量。虽然从战略上看,美军由于控制了全球海权,对伊有着压倒性的补给优势,但美军将这种战略压倒优势转化为战术性的部署优势在诸多环节上存在着相当多的问题,使伊方有能力与美军在局部地区进行对抗。美军在中东地区部署的地面部队,无法在数量形成对伊军的优势,这就迫使其只能以火力优势去抵消伊军的数量优势。美军整体作为一台高效率的军事机器,其威力是惊人的。然而任何系统都存在着最为脆弱的环节,美军整体作战方式的链条中最脆弱的一环就在补给线。

  大宗运输中某一两个微不足道的环节上发生一些小问题,都可能导致整个运输系统变得效率低下甚至全面瘫痪。伊与美在战略实力上不在一个级别,美伊之战尚未进入全面扩大状态,伊方领导层的战略认识可能也没有达到这一层次,从美国本土将作战物资运送到海湾地区,虽然路途遥远,但在美国掌握着全球海权的情况下,在美军的后勤链条上相反是比较牢固的一段。伊军很难对这一环节发起有效的常规打击,但也不能排除伊方采用某些超限措施破坏美军战略后勤的可能性。美方对伊方持续10多年的封锁与制裁已经在很大程度上破坏了伊方的战略后勤工作。但由于伊方的战略目标有限,因此其后勤压力也较美军小得多。双方的较量将主要集中在战役与战术后勤上。

  美国在海湾地区有一系列军事基地,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支持美军的前沿部署。但伊拉克毕竟是一个有着40多万平方公里面积的地区大国,有相当的国土纵深,美军要完成对伊的全面军事占领,无疑需要一支数量极为庞大的地面部队。美英联军在政治上无法承受战争时间拖延太长,因此选择了重点进攻的打法。这种战术在最近一次的使用是以色列1982年入侵黎巴嫩:以军兵分3路迅速合围黎首都贝鲁特,而对于巴解组织在其它地区的抵抗仅予以牵制。美英联军放过巴士拉而直捣巴格达,似乎正是以军当年战术的翻版。然而有所不同的是,黎巴嫩的国土纵深与伊拉克相比要小得多,美英联军的补给线比当年以军长几倍,补给需求又要高得多。这也使美军战役后勤的难度处于一个相当高的水平。美军的进攻速度之快可能是战争史上前所未有的,这是在美军全面掌握信息优势与制空优势的情况下完成的。但任何新战术都无法脱离现实的制约,木桶装水的容量取决于最短的一块木板,前线部队的进攻高速度必须有后续的后勤保障才能持续。美第3师在近日的连续高强度作战后,弹药消耗极大,目前放缓进攻步伐是无奈之举。弹药的消耗如果没有充足的补给,美军将难以在地面对抗伊军。美军实际上已经陷入了某种困境。近期内美对如何投入第4师迟疑不决,并不仅仅是因为还对土耳其方面存在幻想的缘故。实际上美军第4师从南线投入,将使美军的南线后勤压力进一步加大。

  美军最可能的补给方式是在从后方科、沙基地到进攻部队前线的数百公里线路上每100至150公里设置一个补给基地,总共可能要2至4个。由于每个基地需要足够的人员进行防御,保障基地的安全纵深,每个基地将需要可能上万人。美英军在海湾的地面作战部队现有兵力(约9万人)已经显得不足,增兵是必然之举。增加的大部分兵力是能投入到巴格达之战的前线,还是被迫用于保障后方补给,就要看伊方所能对美英军补给线所施加的压力而定。美军在巴格达前线力图形成对伊军合围之势,从战役战术上切断巴格达伊军与外界联系。但伊军战前所进行的划分战区举动必然包含了就地补给的策略。美英军的围城战也难以无限期持续下去,而且即使合围成功也不能保证美军就能实现消灭萨达姆的战略目标。由于已经在巴格达前线维持了一支重装甲部队,美军不能完全依靠“蛙跳”战术实施补给,陆地交通线是非常重要的。美军的地面补给也必须投入相当兵力进行护送,由相当规模的车队进行(这与二战时美国援助苏联的船队组成原则类似);而对于伊军而言,破坏美军补给的有效手段就是迫使车队分散,给游击小组创造机会(这又与二战时PQ17护航队的悲剧类似)。例如伊军可能利用气象因素,趁美英空军作战能力下降的时候,由伊正规部队组织反击,吸引联军护卫部队,而特种破坏部队与民兵对后勤车辆实施破坏。

  萨达姆呼吁部族领导人自动投入对美英联军的战斗,可以视作其发动全民战争的信号。全民战争是在组织上简化后勤工作的有力手段。在全民皆兵的国度里,尽管其整体水平可能不高,但战略后勤变成了扁平化的战术后勤叠加,也就难以被破坏。巴格达围城战的结局取决于谁能咬牙坚持到最后,美英赢面当然是极大,但萨达姆仍然有一线抵抗的机会。巴格达的激烈战斗迫使美英军增大地面部队投入,这可以进一步加剧其后勤压力。当这种战战役战术层级的压力能给美国的战略后勤也带来巨大波动的时候,萨达姆就有了一线生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