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美军空降部队想干什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13:07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马虎牛”的网友于4月2日发表在“热点评论”里的论帖)

  美军在伊拉克北部空降了数千名士兵,许多记者与军事专家都认为美英联军的首要目的,是想在伊拉克西部和北部地区开辟新的战线,从而实现从北向南对巴格达的夹击,我认为,这个观点在战略和战术上是不可行的,美英联军的空降行动,另有目的。

  在战略上,美英军队幻想速战速决,借道土耳其从北方进攻巴格达的计划,因美军缺乏热心而流产。或许,美英联军认为,他们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以最小的伤亡抵达巴格达并推翻萨达姆政权,而借道土耳其从北方进攻巴格达的方案,不仅需要较多的地面兵力,而且要与沿途的伊拉克军队打消耗战,损耗较大,因此不被联军看好,这一点可以从战争初期联军的行动中得到证实。美英联军地面兵力不足,四处出击,把战线拉长,是兵家大忌。

  在战术上,以区区几千名装备轻武器的空降兵,要想从北边实现对巴格达的夹击,是不切实际的想法,而且,兵不厌诈,美英联军要想从北部进攻巴格达,应当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攻占伊拉克北部的一些战略要地,而不是打草惊蛇,四处宣扬其空降计划,使伊军有所防范。

  当巴格达战局进入僵局阶段,美英联军当然要活动活动手脚,以保证军队有较高的士气,并在伊拉克北部空降部队从事颠覆、破坏等活动,不过,空降军队的主要目的,是希望能以少量的军队,牵制住伊拉克北部的大量伊军,使这些伊军不至于南下影响巴格达战局,从而腾出手脚,放手进攻巴格达。

  对于伊拉克来说,如果能够克服美英联军的空中屏障,使北部军队的主力分批进入巴格达地区甚至迂回至南方包抄美军后路,集中兵力,或许能够对孤军深入伊拉克腹地的美军以重大打击,毕竟现阶段伊军主力并未糟受较大损失。“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当美英联军在巴格达城下精疲力尽,援军即将到达的那一刻,也是伊军最好的反击时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