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伊军取胜的唯一办法——城市游击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30日 18:11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击水漂石”的网友于3月30日发表在“海军论坛”里的论帖)

  美英联军将会攻占巴格达,这是毫无疑问的。

  在正规战中伊拉克根本就没有机会取胜,唯一的出路就是打游击战、打持久战。有人
会说伊拉克国土面积小、回旋余地小,大部分又平坦的、植被很少的沙漠,北部山区又是库尔德人地区,凭什么打游击战?持这种看法的人显然是死读书不懂灵变的人。

  时代不同了,在农业时代山高林密的山区是在好的藏身之处,古代的强盗、山贼也都躲到山里。毛泽东上井冈山前说,历代都有山大王,但没有哪个朝代能把山大王剿灭,我们也上山当山大王。

  但在现代社会里最好的藏身之处已经不是山林而是人口众多的城市。城市里人口多、流动人口多、建筑物多、地形复杂。所以现代的犯罪集团已经不再是山林强盗而是隐藏在城市人流之中的黑社会。同样在现代社会,游击队的最佳藏身之所是城市里的人群。游击队员像黑社会分子一样以合法的平民身份掩护,找准机会时不时地从暗中打击敌人,让对方防不胜防。在这种情况下,你根本无法彻底根除游击战,除非你把城市居民都杀光。

  显然美英不敢把城市居民都杀光也不用多,每次打死一两个对方士兵,日积月累树数目就大了。最重要的是造成对方的长期紧张,使占领成为对方的一个沉重的包袱而不是一笔财富,在国内外的日益增大的压力下最后不得不撤出伊拉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