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战争正义性与战争本身的关系未改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8日 16:10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大将军王0407”的网友于3月28日发表在“海军论坛”里的论帖)

  对我的“战争的正义性与战争本身的关系没有改变。”的提法,有网友回复说:“战争的正义与否是一个主观判断,美国得胜利和伊拉克的失败却是历史的必然,我们为什么要和失败者站在一起。”。这话初看似乎有点道理,其实不尽然。

  这里暂且不谈站在那一边:

  1、的确战争的正义与否是需要人来判断的,不同的人、不同时期、不同处境可能有不同的判断。但人类(特别是现代)似乎总有些公认的准则,这次美国在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的境遇就很能说明问题。也就是说这个问题实际上是一个明显具有客观性的问题。

  2、战争的确是一种实力的较量。但人心向背是严重影响战争进程的,看看海湾战争和现在相比,伊拉克人一个往外跑,一个往里回,说明什么?!如果伊拉克这次还是人往外跑,能挺过美军的第一击吗?

  3、战争需要实力,也需要智慧。具体的战争行为和作战过程还是非常重要的,是一个非常具体的实际问题,如果仅凭正义是不可能完全取胜的,也是愚蠢的。

  4、“美国得胜利和伊拉克的失败却是历史的必然”,我看不然。美国的目的不是炸烂,而是占领和征服,是要在精神和文化、价值观上征服,进而在阿拉伯世界树立一个民主典范。能实现吗?从内心上阿拉伯人还不曾被人征服过(尽管可能有人会说,历史上携带武器的中国人也曾进入过“阿拉伯”地区)。即便萨达姆被推翻了,谁能保证伊拉克的新政府是民主的?哪个地方还会消停吗?

  5、战争的正义性与否是战争诸要素中的一个重要要素。战争的进程是一个非常具体的过程,但如果失去正义性与否这个重要要素,你所从事的战争将面目全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