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离间美军空地一体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8日 14:46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田策tianche”的网友于3月28日发表在“海军论坛”里的论帖。该论帖原来的标题是“提醒萨达姆之六:离间美军空地一体化”)

  开战以来,有几个迹象非常值得注意:

  一、美军空中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可谓尽出风头。然而空袭效果究竟如何?却不禁
令人怀疑(具敝人手头材料初步判断,空袭效果并不理想)。

  二、美军武器直升机的运用,有可能被伊军新战术所应对,对其空中压制作战造成了困挠,因此美军好像正在调整其战术。

  三、美陆军部队未等空军的火力准备即开始地面进攻,并且长驱直入,而遇坚固设防之城却不硬拼死打,究竟是不愿还是不敢?我看兼而有之。在一般兵家眼中,甚至可以说缺少章法。

  四、美陆军战术运用上也存在一些问题,表现在既不像在打信息化、机械化战争,又不像在进行传统攻防,步兵和装甲兵,前线和后勤的协同都存在某些问题。

  据以上四个迹象初步判断,美空、陆军是存在矛盾的,开战之初相互争功,竟相抢先出击,目前遇上了困难,则可以互相诿过。果如此伊军可于近几天内采取一定有力的战术战役,利用并扩大美空陆两军的矛盾。

  这一双矛盾的主要方面是陆军直从去海湾战争后,再没有一显身手,而空军屡屡出风头,特别是科索沃一战,陆军硬是白忙乎一场。以至美国内部很多人在鼓吹“空中取胜”“全空袭作战”,大有弃陆军如“敝履”之势。进而影响国防预算的分配,如武器装备的采购和装配。这几年,美陆军窝了一口气。好不容易捞到打“伊拉克死老鼠”的机会,安得不挣个脸面?!

  对伊拉克而言”志大才疏“的美陆军恰是伊军可以长击短的对手,抓住这个主要方面对策就好作出了。

  但对于整个战局,囿于条件所限,敝人实在是雾里看花,好的主意实在有限,只是想可不可以在以下几方面下下功夫。

  第一,诱歼小队阿帕奇和“雷电”,选美军一字长蛇阵的某点,在敌我阵地间预伏一地对空火力阵地,方法是正规军和游击队结合,把对单兵导弹,火箭、高射炮、机关炮、高射机枪、民兵单兵武器混合编组,组成若干火力分队,利用地形地物隐蔽疏散配置。遣前沿正规部队向美军阵地短促突击,诱使美空军前往火力支援,趁机以小分队集火对空射击,击落数架直升机或攻击机。打一打美空军的傲气。

  第二,选美军围攻的一小城给美军假杀伤突围弃守,“留”给美陆军一个脸面,使其具备一些与空军争功的资本,更多地出现一些不等空袭到位就进攻的情况,给伊军扩大杀伤战果创造条件。

  第三,对其它运动或攻击前进的美陆军,组织广泛游击作战。特别是多打小型的伏击战。同时对驻地之敌日夜袭扰使其草木皆兵,以打击其士气。记住千万不要让美陆军打“疯了”,那是非常可怕的,美军历史上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