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快速撒退巴格达南部外围精锐兵团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7日 19:30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田策tianche”的网友于3月27日发表在“海军论坛”里的论帖。该论帖原来的标题是“提醒萨达姆之四:抓住时机快速撒退巴格达南部外围的精锐兵团”)

  从媒体传来的消息,最近伊军在巴格达至纳西里耶、巴士拉至法粤方向都有较大型的运动战行动。这当然不排除伊军在利用沙尘暴所造成的有利天气,利用盟军眼下兵力不足、
防线太长形成的有利态势,快速反击达成一部分战果的企图。但也有可能是在企图达成一部分战役目的的同时,伊军用此吸引联军的注意力,从而在巴格达南部的第二层防阻圈内有组织的快速撒回一部分精锐兵团进至巴格达近郊和城区,所以这么判断是基于如下几个理由。

  第一,天气因素降低联军的空袭效果,抵销了一部分联军的空中优势。

  第二,天气因素可以为伊军的突然转移行动达成一定的隐蔽性。同时如果伊军的转移行动是经过连续的、梯次的、短途的转移,那么也可能躲过美英联军空袭,利用空袭间隙安全的撒退。

  第三,目前联军战线拉长,兵力单薄不能对伊军的精锐兵团形成很强的集中打击力量。

  第四、开战八天来的实践已经充分证明:依托城市的军民设施、坚固设防、藏兵于民展开机动灵活巷战,配合城外广泛的游击战、破袭战,已经是伊军既定的、而且是行之有效的战略战术手段

  要达成撒守的目的,需要注意如下几点。

  第一、要适当组织两军接触区域内快速的短促反击。

  第二要实行倒转帘的交替梯次撒退方法,即前军进入后军的阵地,变为后军的后军。后军再梯次地转移撒退,同时每一次的转移路线要尽可能的利用联军空袭的间隙,或者等联军发现之后,来不及空袭(至少是有组织的大规模的空袭)

  第三、要在撒守的地方留下坚固的防御支撑点,布下大量的假工事、假装备,假部队,以坚固支撑点的坚强防御,配合大范围的民兵游击队、小分队的游击战。降低联军空袭的效果,转移联军的视线,最大可能的在野外杀伤联军有生力量。

  第四、为配合往巴格达方向的重大撒退行动,其他南线的各个坚守的城市,都要组织反击之后的短骤撒退行动,这种遍地开花定能会使联军一时难以摸清伊军的意图,同时顾此失彼,以此增加撒退的安全性能够为下阶段的巴格达坚守保卫战保持足够的精锐兵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