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识破并利用联军当前两大致命心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7日 22:37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田策tianche”的网友于3月27日发表在“海军论坛”里的论帖。该论帖原来的标题是“提醒萨达姆之五:识破并利用联军当前两大致命心理”)

  伊拉克战争进入到了第八天,种种迹象表明美军从高层到前线出现了两种致命心理:第一是焦燥心理,第二是紧张心理。焦燥心理主要表现在上层,在上层出现了一些急燥的明显表现,比如说双布之会、紧急增兵,在北方中等规模的空降,在前线主要表现在出现了抓
不住主力,对军事目标的轰炸效果不明显不理想,还表现在急于对巴格达兵临城下,对南部的各城众居点绕城而走。

  这种焦燥心理的产生主要的原因是美军高层面临的压力,从开战以来,只少有如下几个方面的压力:

  第一国际社会的压力,联合国和大多数国家不支持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现在联合国大会的态势也是对美英不利的。

  第二,国际舆论的压力,国际舆论包含参战国家的反战游行,对美英高层构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

  第三,前段战事进展不顺利也使美军焦燥。

  第四速战速决的破产。第五,前段心理战的失败。

  第六,美英军目前所受的伤亡。

  第七,战争造成的对平民的伤亡。

  第八,美英军所面临的城市坚守战、沙漠游击战目前尝无理想的破解之法。

  这些压力造成了美军当前从高层到中下级军官及前线部队普遍的焦燥心理。

  第二种心理就是紧张心理这主要表现在前线部队,前线部队进入伊拉克以后遭受了各城镇的坚强抵抗。遭到了广泛的游击队的袭挠。据他们自己说:看不到敌人在那里,又好象四面八方都是敌人。也没有抓住伊军的某一支重要的主力部队加以歼灭。在这种情况下,美军……特别是前线深入伊境的美军会有一种草木皆兵的紧张心理。

  这两种心理是战争爆发以来,给予萨达姆的一次最大机会,识破它利用它会对以后的战局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

  怎么利用呢?六字诀:

  第一字:拖!对于焦燥的对手,你越拖他就越急,也就越容易出现重大的判断失误,重大的决策错误为你造成击破他的机会。伊军不要侥幸于前面自己比较正确的战术所取得的成果,误认为,美军之无能或者低估美军的战斗力而冒然与之进行比较大的决战,应该不放弃城市坚守,不与美军进行大的决战(那怕是在某一战术战役方向上都不要急于与之决战)。拖住他,拖得越久越有利,对手露的破碇就越多。

  第二字:缠!缠就是利用小部分正规军的主动出击短骤突击偷袭,利用复兴党领导的民兵、敢死队、游击队想办法与深入伊境的美军扭成一团,让他松不开手。

  第三字:挠!挠就是利用民间力量,利用民兵游击队的小分队不停地、大范围、小股多次地袭挠,每个地区党的总领导人要善于组织指导各种战斗小组、战斗小分队,轮番的对就近的美军进行袭挠,让美军整天处于疲劳警惕之中,加重他的紧张心里。促成他心理疲惫乃至崩溃。为小型的歼灭战创造机会。

  第四:打!打就是指灵活运用伊军部分远程武器,进行专业分组轮番地对于接触的美军进行零星炮击。在进行过程中保持一种弹性,时高时低、时松时驰、时急时缓、时长时短、时密时疏使他不得安宁。

  第五:歼!歼就是对已经脱离大部队的小股美军,对已经造成严重失误的美军某一突出部分进行短骤的突击围歼战。今天歼灭他一个班,明天歼灭他一个排。集小胜为大胜。

  第六:宣!宣就是进一步发动对阿拉伯世界、对全球的广泛宣传,宣传美军的催毁炸伤平民的行径。宣传平民死伤的惨境,宣传人道主义灾害的严重。使美军不敢在短时期内下孤注一掷毁城杀戮的决心。因为越到后来美军孤注一掷的可能越来越大。在他下不了台阶的情形下可能会考虑动用更强大的军事力量。对伊拉克实行征服之战,而撕下他解放者的虚伪面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