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力争打成一场小型歼灭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7日 19:15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田策tianche”的网友于3月27日发表在“海军论坛”里的论帖。该论帖原来的标题是“提醒萨达姆之三:力争打成一场小型歼灭战”)

  敝人在提醒萨达姆之二中,曾提出,伊军对孤军深入的美军要不应而应,慎重对待,积极突击、袭挠疲敌。最后伺机重创歼灭之。

  刚才传来美联社的消息,说伊军共和国卫队精锐部队千余车辆向纳西里耶方向进发。(消息播出时是伊拉克时间下午五点)显然伊军想乘沙尘暴的黑夜天气,快速围歼一字长蛇阵的美军某一要点或屯兵之处,至少快速楔入敌阵,形成胶着状态下的混战,以图切断美军长蛇阵。

  伊军此一积极果断的战役行动,以突然手段集中部分精锐集团,运动歼敌,而没有沿用七天来固守城市及要点阵地,配合以广泛游击战的战术。无疑会出乎美军的意料,同时美军目前一字长蛇、孤军深入,沿途各点并未克靖,敌我态势胶着,犬牙交错。而又失去天时,遭遇强沙尘暴,阿帕奇不能出动,就是能动伊方也有对付办法,可使其遭重创。“雷电”攻击机攻击效果大受影响,天空的优势大打折扣。而地上的精密侦察、探测的雷达,夜视装备功能肯定有所损失。从一定意义上,确实给伊军造成局部集中优势兵力,歼灭孤立突出、立足未稳之敌的战机。很显然,伊军看准了这一战机,并且采取了突然而有力的动作。拉开了局部决战的架式。

  但仔细分析伊军此一战役行动,可以认为是太过大胆,有冒进之嫌(战役组织不好,机遇不好,美军应对好)。也可以评价为抓住战机,快速突击,寻歼敌之一部(战役组织好,机遇好,美军应对不好)。

  因为对美军的空中力量应有充分估计,美军一旦发现伊军战役意图,必定冒一定的风险集中使用空中突击力量,而且在野外对成建制运动的正规部队,在轰炸中可以使用超常规手段(如炸弹之母、集束炸弹等等)。同时,美方地面攻防力量也不俗。虽然机步三师和海军陆战队都是轻装甲部队,但其侦察、探测手段先进,而且是战场单向透明,火力很强。再加上中远程榴炮和火箭炮拦阻。上述两种因素,肯定会给运动中的伊装甲部队以巨大困挠甚至是较大杀伤。在此情况下,伊军要达成战役目的,必将遇到很大的困难,甚至可能陷入前文所说的美军的诱敌陷井……偷鸡不成反蚀把米。

  所以伊军成与不成,还尚难逆料。估计打成小型歼灭战的可能性三成,打成混战的可能性四成,遭敌重创乃至被歼灭的可能性三成。因此伊军要防止第三种可能性,力争第一种可能性,力保第二种可能性。

  第一,要完善战役目标体系:即:能围则围、能歼则歼、不能围歼就快速突入敌阵,形成胶着混战。同时可以以快速穿插的动作冲入纳西里耶与守军合兵一处,然后以纳西里耶城为依托,积极作战,切断美军长蛇阵,使美军首尾不能相顾,再伺机消灭突出孤立的美第七骑兵师。

  第二、伊军成功与否取决于突进速度。速度决定一切,因此伊军要想尽一切办法,包括丢掉部分伴随军力也要决然突击。沿途不怕轰,不怕炸、不恋战,争取在未遭较大杀伤前突入敌阵。一旦敌我交错围战,则敌之空中优势全然不能发挥作用。

  第三、守卫纳西里耶的伊军要主动出击,以减轻主力部队的压力,同时在态势有利的情况下包围敌军。

  第四、突击部队的伴随掩护火力要集中编组和使用,形成短时间小范围的高度火力,特别是对空掩护火力,要把单兵导弹、地空导弹、单兵火箭、高射炮、高射机枪进行火力编成。以分队为单位,统一指挥集火对空射击。

  第五、抢先打通进纳西里耶的通道。对敌围歼不成的情况下,予敌大量杀伤后退回城中坚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