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要借核查打一场“迷你版”海湾战争(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27日 08:35 中国产经新闻

美军在科威特卸载M1A2重型坦克


美军的大部分地面部队都集中在伊拉克南部的科威特

  在今天联合国对伊武器核查重新开始后,相信很多人在心里就启动了第二次海湾战争的倒计时。这是因为美国是要真的军事“倒萨”,还是要在不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基础上真的在伊拉克消除大规模武器,今天已经变成了一个人人皆知的常识问题。所以现在的关键问题是,布什要利用核查怎样打,或者说是怎样利用核查来打。

  11月23日,美国一军事情报网公布了美国在海湾地区重型坦克和战车的具体数字。其
中在科威特和卡塔尔有348辆M1AⅠ/Ⅱ辆重型坦克和164辆M2步兵战车;在阿曼海岸附近的海上预置舰上有116辆M1AⅠ/Ⅱ辆重型坦克和58辆M2步兵战车;另外在其他的海上预置舰上还有116辆M1AⅠ/Ⅱ辆重型坦克和58辆M2步兵战车。这样美军目前在中东地区的M1AⅠ/Ⅱ辆重型坦克总共有580辆,而步兵战车却仅有290辆。尽管11月19日美军第2装甲骑兵团向媒体开放的自行火炮训练(驻地在美国路易斯安那洲波克堡),表明了美军调动的速度之快,但从目前中东地区部署的美军重装备(主要是M1AⅠ/Ⅱ辆重型坦克)数量和美国在中东军事部署的范围限制上看,小布什与他父亲在1991年打的那场海湾战争(近70万联军,进攻战线几百公里)相比,他这次显然要针对伊拉克在短时间内打一场“迷你版”的海湾战争。

  这场“迷你版”的海湾战争兵力部署应该是:在满打满算的15万地面兵力中,除了第101空中突击师和第82空降师以及部分英国伞兵部队大约4万人将从土耳其方向突进外,其余的11万人(包括从德国来的第1重装师、第1机械化步兵师、从本土来的第3机械化步兵师、第二装甲骑兵团、在海上的海军陆战队第1、2两个陆战师等),将从科威特一线出击,在贯串伊拉克全境1000多公里的战线上,对首都巴格达和形成南北对进的地面作战攻势。虽然美军的重装备还没有运到,但是美军在海湾战争后全面更新了战略海运司令部的船队,这些部队的重装备在核查期间的两个月也可基本到位。同时,在土耳其因切利克空军基地的战斗机可以为北线部队提供一线空中战术支援,而在卡塔尔多哈以西70公里美军三年前开始修建的安迪营空军基地(可容纳240架战斗机,其中120架可进入防核、生化袭击的地下掩体)的飞机,以及在科威特的部分空军飞机,可为南线部队提供一线空中战术支援。而在中东附近其他空军基地(安迪营空军基地4500米的跑道距伊拉克最近也可起飞B-52轰炸机)和海上航空母舰上的飞机,以及中东海域军舰发射的巡航导弹,可以对伊拉克全境范围内的战略及战术目标进行持续性的轰炸。

美军空降部队将从伊拉克北面的土耳其发起进攻

  尽管如此部署,但是从纯军事角度和战争目的上看,小布什的这场“迷你版”海湾战争,无论与其父打的海湾战争相比,还是与1998年核查危机后12月17日克林顿对伊拉克的那场“迷你版”的空袭(70小时)相比,都是有一些难度的。比如从作战区域上看,土、伊边境和科、伊边境与当年海湾战争时联军从沙、伊进攻的战线相比,要短得多,不仅难以实施佯攻以及机动迂回包抄,而且正面进攻的纵深更大,更容易受到对方的迂回包抄和迟滞性阻击。同时,经历了海湾战争后的伊拉克军队,恐怕也不会象当年那样在沙漠上给美军当靶子了。但是美国军队绝对不会没有想到这些,他们敢打“迷你版”的海湾战争,不仅是要依赖海湾战争后开发的高技术武器,更要“合法”的利用此次武器核查。

  比如海湾战争后开发的“贴花”数字指挥系统这种高技术,可准确地将敌目标情况快速传送给地面部队并可合理实施分配、调动,比海湾战争时大大提高地面部队的机动、使用和杀伤效率,从而减少地面部队的投入。但是如何才能更快、更准确、成本更低的甄别和确定敌目标呢?这就需要利用武器核查了。比如美军在阿富汗战争中使用效果不错的“双基”系统(无人机与侦察卫星和侦察机相互补充侦察),美国完全可以利用这次核查必然要依赖美军的情报支援(美军在核查前已经警告伊拉克不要对协助联合国核查的U2侦察机进行攻击),用“双基”系统对4年来伊拉克军队防御部署变化的情况,与4年前核查获取的情报和这4年来通过禁飞区飞行获取的情报进行对比、分析和甄别,进而为战争初期的轰炸提供更加准确的目标,为南北对进的地面部队制定效率更高、推进速度更快的作战计划。

  时间对于布什打赢“迷你版”的海湾战争非常重要,除了众所周知的天气炎热后不利于沙漠作战外,一些常驻科威特、卡塔尔的地面部队也接近了半年轮换期(美军一般超过半年在沙漠地带服役,就会战斗力下降、事故率提高)。同时美国在海湾地区的盟国都是世界上最封建独裁的国家,特别是与伊拉克边境最长的沙特,不仅最近与美国关系紧张,而且其国内最主流的瓦哈比穆斯林教派,也被西方认为是本·拉登和“基地”组织推销极端主义最得力的教派。美国著名的《公众兴趣》杂志最新发表的一幅漫画中的本·拉登就称:太妙了,美国又要打击伊拉克了,快打吧,这样就点燃了穆斯林复仇的欲望,等于为“基地”组织在全世界又完成了一次“征兵”。同时该杂志还指出,中东最亲美的埃及的独裁政府,也因美国打击伊拉克受到了来自大学生和民间宗教力量的巨大压力。所以战争时间一旦拖长,沙特等中东穆斯林国家的反美情绪必然要被极端主义利用。再者,时间一旦拖长,在中期大选中败落的民主党就会借题发挥,在国内政治中赚取总统大选资本。

图为在卡塔尔的美军士兵,他们与很多在科威特的美军已接近半年的沙漠服役期

  总之,武器核查不仅为布什的“迷你版”海湾战争赢得了调兵时间,同时也为“迷你版”的海湾战争大大加快了进攻的时间。因此,除了“倒萨”需要明正言顺的“道义”外,这很可能也是布什在“倒萨”前为什么必须要先通联合国恢复对伊武器核查的原因之一。(此文为《聚焦伊拉克:联合国如何查 美国怎样打》的下半部分)

  北斗工作室/文《舰船知识》网络版资料图片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布什要借核查打一场“迷你版”海湾战争(组图)(2002/11/27/ 08:35)
新闻分析:是特委会如何查?还是美国怎样打?(组图)(2002/11/26/ 10:08)
国际观察:萨达姆要把布什“耗”下去?(多图)(2002/11/21/ 09:14)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六:科、卡基地对倒萨的作战支持(2002/11/12/ 11:11)
布什用大型战船向联合国发出强硬信号(组图)(2002/11/07/ 12:17)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五:布什用战船向联合国发出强硬信号(2002/11/07/ 12:12)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倒萨急先锋美第82空降师(2002/11/04/ 10:08)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三:倒萨军刀将如何砍下(2002/10/30/ 10:07)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三:布什倒萨之战的版本(2002/10/29/ 10:46)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三:倒萨主力揭秘(组图)(2002/10/28/ 09:41)
中国产经新闻: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