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聚焦伊拉克:联合国如何查 美国怎样打(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26日 10:08 中国产经新闻
美国中央情报局今年10月的报告认为伊拉克有28个化学武器“可疑地点” (点击看大图)

美国中央情报局今年10月的报告认为伊拉克有10个核武器“可疑地点” (点击看大图)

  随着北京时间11月27日核查小组正式开始检察,媒体和国际问题专家开始关注和分析核查会不会给伊拉克带来一丝和平的希望。这一下,问题的焦点就变成了如何核查伊拉克到底有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及研制设备和潜力。说白了,就是联合国在4年后重新启动对伊拉克武器核查应该“如何查”。

  事实上,武器核查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不要说对于一般民众,就是对于大多数国家而言,判断它的公正性和准确性都可以说是非常之难。目前从结论上看,对伊拉克是十分不利的。

  根据联合国特委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的资料表明:比如从1991年到1998年3月,特委会共摧毁伊拉克的导弹有:48枚远程导弹;14枚远程导弹常规弹头;6座远程导弹移动发射装置;28座远程导弹固定发射装置;32座在建造中的固定发射装置;30枚化学弹头导弹及其他用于导弹制造和发射的装置和原料。同时资料指出:伊拉克尚有100“候塞因”地对地远程导弹、20枚R-17“飞毛腿”B型导弹和40~70枚生化导弹弹头没有得到合理的解释。再比如,特委会从1991年到1998年3月,共摧毁了38,537枚满载或空载化学武器弹药;690吨化学武器制剂;超过3000吨的其他化学制剂;426台套化学武器制造装置;91台套相关的化学分析仪器。但特委会同时指出:伊拉克仍有4000吨化学药剂、750吨VX化学药剂、31 000件化学武器弹药、相当数量的生物战制剂和相当数量的155毫米弹药无法得到合理解释,而且伊拉克所称的从1991~1998年自己已经消耗掉的2870吨化学武器药剂特委会是无法证实的。

美国中央情报局今年10月的报告认为伊拉克有19个生物武器“可疑地点”(点击看大图)

  那么这些武器都藏在哪儿呢?根据美国中央情报局和英国情报部门今年10月的一份报告表明:目前伊拉克研制、生产、匿藏化学武器的可以地点有28个,研制、生产、匿藏核武器的可疑地点有10个,研制、生产、匿藏生物武器的可疑地点有19个,研制、生产、匿藏远程导弹武器的地点有12个。如果再加上一些萨达姆的王宫,预计就是目前流行的所谓核查小组要先查的100个地点。

  既然这些地点都已经是众人皆知的,难道伊拉克还能让人家查出来吗?但是如果从图中仔细分析这些所谓“可疑地点”的位置,恰恰都是在军事防御上对巴格达至关重要的地点。而这地点与美国目前一直没有停止对伊拉克进行军事打击的准备,有着微妙的关系。说白了,特委会如何查对于每于推翻萨达姆政权的布什来说的意义,应该是怎么在军事上打伊拉克。

  事实上,武器核查工作所以久拖不决,和美国对伊拉克的政策有直接的关系。如果伊拉克孤立存在于海湾地区,凭美国当年的军事实力,老布什乘战胜之威,70万多国联军一举荡平伊拉克,推翻萨达姆是毫无问题的,不必等到今天,捉襟见肘地拼凑25万美国军队(小布施号称“率领盟国”,其实就是率领英国而已。)重新和恢复了10年元气的萨达姆较量。但是海湾地区最让美国头疼的是伊拉克东边的伊朗,对于美国和约旦、沙特等海湾国家来说,伊拉克曾经是抗衡伊朗的一张王牌,两伊战争期间,上述国家都不遗余力的支持了伊拉克。那些国王和酋长们非常害怕伊朗伊斯兰革命的的浪潮。伊朗人民推翻了巴列维国王之后,美国冻结了伊朗数百亿美圆的资产,因此美、伊两国形成了解不开的死结。美国只有给伊朗带上“恐怖主义”的帽子才能掩盖自己抢劫他国财产的行为。后来美国军舰击落伊朗客机,更是雪上加霜。伊拉克西边的叙利亚和美国庇护的以色列之间存在着戈兰高地问题。所以美国既不能和伊拉克和解,又不敢把伊拉克政权消灭,对伊政策长期陷入僵局。这种不战不和的非常状态和美国处理日本、德国投降的“宽容、大度”,结束朝鲜、越南战争时的“果断”形成鲜明的对比。

美国中央情报局今年10月的报告认为伊拉克有12个远程导弹武器“可疑地点” (点击看大图)

  美国也曾经寻求低成本解决问题的方法,即把矛头指向萨达姆个人,然后通过“外科手术”把萨达姆除掉,争取换上一个亲美独裁的继承人,这套办法是美国常用的手段,以前多半用来对付弱小的盟国,但是这招在对付伊拉克上看来是无效的。首先是找不到萨达姆,反映在核查工作上,原来的拖延战术突然明确地指向8处总统府,可见美国人的兴趣点转移了。另外培植多年的各种反对派纷纷被萨达姆消灭,政权内部的被清洗、北部的“国民大会”遭到武力扫荡,100人被处死,400人被捉,中央情报局的1亿美圆打了水漂。

  拖延不是办法,低成本运作又失败了,受到911事件刺激的小布施终于决心用冒险一搏,用全面战争手段消灭萨达姆,彻底解决拖了10多年的伊拉克问题。于是武器核查这个晴雨表上又出现了新气象,新核查工作不但为美国发动战争提供了冠冕堂皇的借口,不仅有联合国外衣,还担负着战术侦察的任务。新核查的目标、手段都明显的是为战争目的服务的,连核查的最后期限也如此明确“1月27日以前完成”,听起来好象一个即将作战师师长在给他的侦察科长下命令。(上)(未完待续)

  北斗工作室/文《舰船知识》网络版资料图片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新闻分析:是特委会如何查?还是美国怎样打?(组图)(2002/11/26/ 10:08)
国际观察:萨达姆要把布什“耗”下去?(多图)(2002/11/21/ 09:14)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六:科、卡基地对倒萨的作战支持(2002/11/12/ 11:11)
布什用大型战船向联合国发出强硬信号(组图)(2002/11/07/ 12:17)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五:布什用战船向联合国发出强硬信号(2002/11/07/ 12:12)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倒萨急先锋美第82空降师(2002/11/04/ 10:08)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三:倒萨军刀将如何砍下(2002/10/30/ 10:07)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三:布什倒萨之战的版本(2002/10/29/ 10:46)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三:倒萨主力揭秘(组图)(2002/10/28/ 09:41)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伊拉克生化危机疑云(4)(2002/10/22/ 08:57)
中国产经新闻: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