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萨达姆要把布什“耗”下去?(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21日 09:14 中国产经新闻

1991~1998年联合国特委会在伊拉克核查时乘坐的CH-53直升机


1991~1997年7月的特委会主席瑞典人克乌斯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六:对伊武器核查与“倒萨”

  当人们的目光从倒萨转向联合国对伊武器核查的时候,美国前副总统戈尔11月20日对布什政府的反恐策略提出了批评,认为布什把枪口转向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是在试图把国际反恐战争引上邪路。他认为,美国现在的首要任务是找到本·拉登,彻底摧毁他的“基地”组织,而不是建立什么国际联盟,对伊拉克开战。这位在2000年美国总统竞选战场上本不应该
败给布什的对手在布什下决心要倒萨的关键时刻说出来的这一番话,不能不引起人们重视。在布什今年9月明确了倒萨目标后,直到今天联合国算是给足了他面子,全票通过对伊武器核查新决议,几乎所有媒体都认为这是萨达姆的最后机会,好在在中期选举败落后仍“不服输”的民主党候选人戈尔在关键时刻出语惊人,给人们展示出了另一个视角;倒萨成功与否对布什而言是不是最后一个机会呢?

  萨达姆要把布什“耗”下去?

  从海湾战争至今,美国已经出现了三个总统,一对父子中间加上一个克林顿,可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三个总统都与屡战屡败但仍在总统宝座上的萨达姆交过手。按说,萨达姆这位出生在底格里斯河畔一个贫穷小城镇的遗腹子接连“耗”掉了两位美国总统,也应该“光荣隐退”了,但他却偏偏在面临打击的关键时刻,用100%的连任得票率准备与小布什接着“耗”。可见萨达姆对自己的“耗功”上还是有所自信的。

  从战略层面上看,自1991年4月3日联合国通过687号决议以来,萨达姆已经多次化险为宜,最后在1998年挨了克林顿指挥的海、空军7天狂炸之后,干脆不让查了事。在此后的4年中,萨达姆并没有闲着,冒着美、英飞机在“禁飞区”至今已有几万架次的“入侵领空”,在放下了原来穷兵黩武的身段反复进行小规模试探的同时,敞开国门、开放航线、开展经贸活动、与伊朗和叙利亚化敌为友……,等外交、经贸攻势一轮接着一轮,变被动为主动,逐渐赢得了不少国际社会的同情和支持。虽然这次联合国安理会包括叙利亚在内的国家全票通过了1441号决议,但从这一决议的难产过程和多次修改,也足见伊拉克在这4年中外交努力的成效。因此,萨达姆这次先让议会反对联合国决议,后又用了微妙的词汇写信给联合国同意无条件接受核查,接着又不断表示要与新的特委会全面合作,这其中在战略上不外乎还是一个字:耗。

2000年8月,伊拉克不顾美英警告开通的国际航线

  从战术层面看,虽然1991年7月联合国特委会主席(瑞典人克乌斯)在联合国的报告中称:调查发现伊拉克拥有化学武器4.6件,是此前(1991年4月)伊拉克外长在给联合国安理会信中承认的4倍,但伊拉克在后来的4年中毕竟通过自己的全面配合,赢得了这位瑞典人的判断。1995年4月,特委会主席克乌斯在向联合国提交的报告中指出:“对伊拉克的武器核查和销毁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伊拉克已不再拥有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能力”。根据当时的报告,联合国基本就可以判定对伊武器核查可以收尾。但1995年8月,伊拉克前军工部长、萨达姆的女婿卡米勒叛逃到约旦,在他向特委会举报伊拉克有私藏有关违禁武器的文件资料后,特委会改变了原来的看法,加大了对伊核查的范围和频率(其中包括军事驻地、政府机关、军工企业、民用工厂、科研机构及院校等)。既使是这样,到1997年初,特委会也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收获。到了1997年7月,特委会主席由澳大利亚人巴特勒就任后,他策划核查人员对伊拉克包括总统府在内的“敏感地点”进行突击检察明显增多。他于10月提交的报告中以核查经常受到阻止为由,怀疑伊拉克仍隐藏6~16枚“飞毛腿”导弹和大量VX神经毒剂。于是,联合国在1997年10月23日通过了要求伊拉克与特委会合作的1134号决议(安理会有美、英等10票赞成,中、俄、法等5票弃权)后,才引发了第一次武器核查危机。这次危机由俄罗斯当时的总统叶立钦调解成功,随后的两次危机,一次是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调解成功,一次是以克林顿未经联合国讨论用了446枚巡航导弹和650多架次飞机轰炸70小时使得核查彻底终止。

1998年12月核查终止后美英对伊拉克进行的轰炸

  由此可见,萨达姆的“耗”在战术上也是积累了相当多的经验。在联合国安理会全票通过1441号决议后,萨达姆在孤立的状况下,终于把当年没有给克林顿的面子很不情愿地给了小布什。虽然多年来西方媒体简直快把萨达姆妖魔化成了一个独裁和穷兵黩武的“白痴”,但这不能表明几年来萨达姆在与美国“耗”的战术上没有创新。至于对萨达姆“早知今日又何必当初”的评价,完全是建立在西方思维逻辑上的判断。如果从萨达姆是当年阿拉伯青年军官权力集团一员的角度看(这些人出身平民、无所顾忌,对军队权力的理论和实践驾轻就熟,除了保守的海湾诸国,大部分中东国家都曾由他们统治着),他试图用世俗的军事手段重振巴比伦雄风的野心远没有泯灭。所以现在还不能断言,萨达姆这次是必死无疑了。(未完待续) 北斗工作室/文《舰船知识》网络版/图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国际观察:萨达姆要把布什“耗”下去?(多图)(2002/11/21/ 09:14)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六:科、卡基地对倒萨的作战支持(2002/11/12/ 11:11)
布什用大型战船向联合国发出强硬信号(组图)(2002/11/07/ 12:17)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五:布什用战船向联合国发出强硬信号(2002/11/07/ 12:12)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倒萨急先锋美第82空降师(2002/11/04/ 10:08)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三:倒萨军刀将如何砍下(2002/10/30/ 10:07)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三:布什倒萨之战的版本(2002/10/29/ 10:46)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三:倒萨主力揭秘(组图)(2002/10/28/ 09:41)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伊拉克生化危机疑云(4)(2002/10/22/ 08:57)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伊拉克生化危机疑云(3)(2002/10/21/ 08:32)
中国产经新闻: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