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半边天风采:奉献的青春最美丽(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01:30 中国国防报
军营半边天风采:奉献的青春最美丽(组图)

让“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的旗帜高高飘扬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营半边天风采:奉献的青春最美丽(组图)

女民兵们苦练军事技能


请老革命讲传统

  本报特约记者 余庆

  60年代,一部长篇小说《海岛女民兵》,一部电影《海霞》,一首歌曲《渔家姑娘在海边》,使浙江温州“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名闻全国全军,连队代表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亲切接见。她们的事迹带动了中国广大妇女走出锅台,走出闺房,投入到扛枪保卫祖国的行列。45年过去了,而今她们的风采如何?三八妇女节前夕,记者走进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走近了现代“海霞”——

  这是一群不让须眉的渔家姑娘。为了“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这面旗帜能在东海上空高高飘扬,她们居功不傲,数年如一日,顶严寒,冒酷暑,爱岛尚武,苦练军事本领,重塑现代“海霞”的新风采,使“海霞”这面战旗愈加鲜红。

  这是一个无私奉献的英雄集体。为了国防建设事业的需要,她们脱下绚丽多彩、款式别致的时装,换上威武的迷彩服;剪去精心修饰的美发,换成发不过肩的女兵头型;抛开每月上千元的工资收入,拿着每天不足30元的补贴,为洞头的“三个文明”建设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

  事业●就业

  2004年12月,女民兵陈盈盈从省军区某通信站退伍了。部队领导对她服役期间的工作表现非常满意,为她在杭州某电信公司联系了一份好工作,月薪2000元。对一个渔家姑娘来说,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就在小陈准备去公司上班的时候,她接到了女子民兵连让她重回连队的通知。是回女子连还是继续留在杭州?回连队就意味着失去一份好工作,失去在繁华都市生活的机会。入伍前就已当了3年女民兵的陈盈盈二话没说,放弃了高薪的工作和优越的条件,毅然返回了女子民兵连。

  现任副指导员的施丽萍1999年退伍,当时战友帮她在北京联系了一份月薪3000元的工作。然而,班还没有上,就接到了女子民兵连的电话。尽管只是一个征询想不想再回连队的电话,但施丽萍首先想到的不是诱人的工资,而是把她送到北京部队当兵的女子民兵连。对此,部队的战友感到不可思议:“女子民兵连对你的‘诱惑力’就这么大?”施丽萍只是笑笑,因为战友根本无法了解“女子连”在她心目中的地位。回到女子民兵连近6年时间里,施丽萍先后拒绝了温州市3家公司的高薪聘请,心甘情愿地为连队建设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尽管现在还是一个每月只拿536元工资的临时工,但她无怨无悔。

  在女子连当民兵,既没有工资,也没多少劳务补贴,有的只是流血流汗,吃苦奉献。尽管如此,她们还是心甘情愿,为了连队的建设事业,有的辞了工作,有的关了自己的店铺。女民兵陈志萍在县城里开了一

家装潢公司,生意非常红火,每次连队组织训练,她都把公司交待给员工负责打点。为了不影响自己的训练,她每次都按照规定关闭了手机,也正因此,使她失去了许多赚钱的机会和客户。有“小老板”之称的郑美丽,两年前开了一家服装店,每天收入都有上百元。可为了参加女子民兵连训练,她却毫不犹豫地关掉了店门。民兵吕岁英和叶丰丰则忍痛卖掉了她们经营多年的美容美发店。“这样做,值得吗?”采访时,记者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可她们却异口同声地回答说:“值得!虽然我们失掉了发财和就业的机会,但当女民兵让我们学会了坚强,学会了拼搏,学会了吃苦,这些都是我们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事业●家业

  2001年5月,温州军分区组织女子民兵连进行海上侦察训练准备参加省军区组织的民兵比武。正当训练进入关键时期,副连长李晓华的父亲患癌症生命垂危住进了

医院,需要她照料。一边是亲情的拉力,一边是连队的引力,在这架天平上,李晓华毅然把心灵的砝码放在了连队这一头。她请假赶到医院,跪在父亲面前,请求老人允许她回去训练。父亲点头同意了。在海上训练,风大浪高,船摇晃得很厉害,李晓华呕吐不止,浑身无力,但她仍然硬撑着参加在船上进行的擒拿、格斗等训练,坚持到最后。当她参加完省军区组织的比武任务赶到医院向父亲报喜时,老人家却已离开了人世。

  在连队当了14年连长的杨海英,她的儿子今年参加中考。杨海英很想留在家里给儿子做个好菜、烧个好饭,给儿子营造一个温馨的家庭氛围,好让他轻轻松松上考场。然而,就在离中考只有半个月的时候,连队接到了要到军分区教导队参加集训和汇报表演的任务。作为母亲,杨海英有悉心照顾儿子学习的义务;作为一连之长,杨海英又必须理所当然地担起这项训练的重任。怎么办?她只有动员在北京经商的爱人回家来照顾儿子中考前的生活起居,自己则咬咬牙离开了家,把连队的姑娘们带到军分区教导队训练来了。10多天的集训和汇报表演结束了,儿子的中考也结束了,她只有在心里默默地祝愿儿子能像他母亲的军事汇报表演一样考出好成绩来。

  记者在女子民兵连训练场的边上发现了一位特殊的“观众”——一位只有7岁的小姑娘,她坐在树荫下不时地抬头朝在远处训练的女子民兵连看看。原来,她是女子民兵连副指导员杨云英的女儿。杨云英的爱人林振全虽是乡镇的一名武装部长,可他是她们连队的军事教员,只要女子民兵连训练,他们夫妻俩就得同时上阵,一个训练,一个指导,根本无暇照顾女儿。平时还好,女儿可以全托在幼儿园,可一到星期六、星期天,实在没办法,只好委屈这位可爱的“小公主”,把她带到了训练场。原本白白净净的小姑娘,被强太阳晒得黑乎乎的。

  事业●职业

  有位诗人曾这样描写过洞头女子民兵连:“这是一群欢呼燃烧、欢呼青翠的女神/这是一群欢呼决不悔悟佩着森森宝剑的侠女/这是群岛荒野里撒播文明的天使/这是海底天堂里征服野蛮的勇士……”

  在海岛洞头,我们看到这支由步兵、高射机枪炮兵、特种兵四个排组成,平均年龄不到22岁的新一代“海霞”,正以崭新的阵容,向共和国展示着她那无尽的风流。

  2003年9月6日上午9时许,第9号强台风“森拉克”正面袭击洞头县,北岙镇双朴南塘海堤出现严重管涌。浪随风起,风推海浪,如果管涌问题解决不了,一旦塌方,将威胁着附近五六个村庄上千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狂风肆虐,暴雨如注。险情发生后,女子连接到了抢险救灾的紧急命令。36名女民兵,在连长杨海英、指导员王翠香的带领下迅速赶到现场,与驻岛部队一起,立刻投入到紧张的抢险救灾之中。她们承担了后方供给线的任务--把石子、黄沙装进编织袋。这个任务并不轻松,猛烈的大风中,女民兵们像一张张浮萍,随时都有腾空而起的感觉;豆大的雨点砸在脸上、背上,让人又痛又麻。

  风雨中,她们挥动着铁锹石子。铲石子很费力,用力一铲,只能铲起一小铲。刚一抬手,又被大风吹掀了。后来,她们干脆就蹲在地上,用双手把石子刨进沙袋。衣服被淋湿了,手上也都刨出了血,但大家毅然坚守着自己的阵地,连续奋战5个多小时,直到堵住决口。5年来,她们先后参加了抗击“森拉克”、“云娜”、“海马”等台风的抢险救灾行动,转移群众200多人,抢运物资30多吨,较好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军民联防作为女子民兵连的传统特色,在新的历史时期,她们不满足于联防值勤和抢险救灾,又赋予其新的内涵。

  她们在传播文明新风中当宣传队。女子民兵连于2002年9月成立国防教育宣传队后,经常配合政治时事,自编自演文艺节目,宣传党的政策,歌颂新人新事,歌唱军民联防,教育鼓舞群众。她们经常走乡串户,深入渔村,宣讲政策法规,传播文明新风。县政府为加快城市化进程,要求在规划区域内的坟墓一律迁移,女子民兵连官兵积极响应,说服家人、亲友破除迷信,移风易俗。在她们的影响带动下,规划区内的坟墓全部按时迁出。

  她们在勤劳致富中做模范。她们积极响应党的勤劳致富号召,有的承包荒山搞种植,有的承包海滩搞养殖,有的办工厂,有的开商店,始终不忘自己是民兵,带头科学种养,带头依法经营。她们致富不忘国家,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她们发动女民兵与困难户结成一帮一扶贫对子,帮助群众晒羊栖菜,到敬老院做好事,还连续5年参加慈善一日捐活动,共捐款14000余元。

  数字是枯燥的,事迹却是清新感人的。荣誉永远属于那些不断奉献的人。连长杨海英被当选为温州市

人大代表并被省妇联评为“三八红旗手”,副连长李小华被洞头县评为“十大优秀青年”,指导员王翠香被选举为全国十届人大代表,并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2000年以来,连队还有3人被评为省级学雷锋先进个人和省双拥工作先进个人。

  这就是今日“海霞”!她们秉承了老一代“海霞”的光荣传统,用美丽的青春守护着这片蔚蓝色的天空和湛蓝的大海。她们用爱岛尚武、献身海防的无私奉献精神,书写了共和国民兵建设史上的新篇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