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半边天风采:铿锵玫瑰别样红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05:55 解放军报

  宽敞明亮的机房,一排排女话务兵在苦练信息化新装备使用。创造全天候24小时接转率90%新纪录的第二炮兵某通信团一连的一群女话务兵,犹如盛开在演兵场上的一朵朵铿锵玫瑰,绚丽多彩。

  连队换装后,几台新型电台来到了机房。新的长途智能人工台投入运行,计算机终端取代了传统的有绳机台,电脑键盘和显示器取代塞绳和电键,插拔式的电话转变成软件操作……新装备彻底改变了话务员的工作模式。

  面对着新装备,女兵们有的开不了机,有的“非法操作”……置身滚滚而来的数字通信浪潮,女兵们给自己定下目标:作为第二炮兵话务专业的“龙头站”,必须继续保持话务战线的尖兵地位,让荣誉在信息化时代再放异彩。

  女兵们像学弹钢琴那样,从坐姿到指法,逐一明确规范,一招一式养成正确习惯。她们运用信息技术科学组训,摸索出感观示范、语音刺激、时间分割、分层递进、干扰辨别、网络对抗等16种新训法,引进“话务仿真训练系统”训练软件,使机上原来的“一带二”达到现在的“一带十”。

  话务二班班长冯钰楠和三班长王盈辉是练就“四功”的两位“女

状元”。冯钰楠在规定10分钟的考核中,有效录入1640个汉字,创造连队最高纪录。王盈辉每天平均上机值勤训练10多个小时,成为既能熟练操作,又会制作软件的多面手。

  “没有信息技术,就没有现代话务兵。”去年,连队引进全军话务专业人工智能支撑平台系统,实现网上监控、网上教学、网上训练、网上考核,极大地提高训练效益。去年6月份,在“全军话务专业科学化正规化考核”中,一连官兵考出平均99.78分的好成绩,成为团队活跃在

信息化练兵场上的一支“巾帼劲旅”。

  (本报北京3月20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