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半边天风采:女兵们的漂亮功夫(组图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 10:50 中国国防报
军营半边天风采:女兵们的漂亮功夫(组图上)

肖茜蓉在训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营半边天风采:女兵们的漂亮功夫(组图上)

孙静在驾驶舱


张伟练臂力


文芳头顶碎瓶

  跳伞:从1200米空中落向规定靶区,脚后跟精确踩在半径为3厘米的靶心

  肖茜蓉:技惊世界的“伞花”

  郑小雪 王平平

  从1200米的空中跳下,操纵降落伞,落向规定靶区,脚后跟要准确地踩在半径为3厘米的靶心上。这门功夫,肖茜蓉练得独步天下。她是中国空军女子跳伞队的一员。

  这里展示的是2000年她在第28届世界军事跳伞锦标赛上的一个镜头。比赛的地点是斯洛伐克共和国。前6轮比赛,肖茜蓉都发挥得很好,落地位置距电子靶盘中心总和仅为0.03米。然而,在第7轮比赛中,意外出现了:肖茜蓉离机不久,就发现与前面的新队员距离太近,有可能在落地时发生冲突。为了不影响上下两位队员,尽量创造集体佳绩,肖茜蓉只好顾全大局,向一边飘去准备放弃比赛。没想到前面的队员由于太紧张而脱靶,把着陆空间让了出来。这时,只见肖茜蓉从容应对,在即将着地时划出了一道美丽的弧线,硬是把自己拉了回来。记分牌上显示:0.00。全场观众无不为之惊叹!

  最终,

中国队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肖茜蓉夺得个人第一名。

  那年,肖茜蓉已是有着12年军龄的老兵。12年里,她吃过多少苦也许只有她自己才知道。这里只讲一个她刚入伍时的小故事。

  1988年,16岁的肖茜蓉被选到了空军跳伞队。没过多久,大家就发现,这个瘦瘦的小姑娘天生有股不服输的劲儿。为了练习空中造型跳伞时的身体平衡,她找来一张面积只有两个巴掌大小的方凳,只用腹部贴在方凳上,手脚伸直展开,悬在空中,反复练习。两个月下来,她的肚脐周围磨出了厚厚的一层茧子。那年,跳伞队在南方某机场进行封闭训练。她8个月内跳了近900次,并创造了一天跳伞18次的全国纪录。

  数千次伞衣开花终于结出了一枚枚金灿灿的果实。但肖茜蓉依然很平静地面对这一切:“昨天的太阳照不到今天的脸上。一走下领奖台,我们都是新队员。”

  飞行:复杂气象难不倒,航迹遍布祖国近百个机场

  孙静:搏击长空战风云

  郭宗忠 本报记者 谭洁

  3月初,北京某机场。新型运输机腾空而起,如美丽的天鹅振翅高飞。驾驶飞机的是空军航空兵某师第7批女飞行员孙静。18岁招飞入伍,孙静在蓝天上画下一串壮美的航迹:在同批姐妹中最早改装某新型运输机,飞行时间首先突破1000小时,飞过祖国东西南北近百个机场,并多次执行大型任务。

  飞机入云后,一阵剧烈的颠簸袭来。孙静一边镇定自若地操纵仪器,一边说:“这算啥,我遇到的最猛烈的颠簸在一分钟内突然下降了600多米呢。”叱咤蓝天的她可不像天鹅那般悠游自在。一年寒冬,在齐齐哈尔机场飞行,气温降到-40℃,手一握住驾驶杆就被粘住,可她们一飞就是一整天,小腿都飞麻木了。傍晚时分暴风雪突然从跑道的尽头迅猛奔来。在刀子般锋利的寒风里,孙静爬上10米高的尾翼盖蒙布,一会儿工夫,眉毛上便结了厚厚的冰霜。

  飞行之路从来就布满坎坷。“前方有雷电。”听到无线电传来的指示,孙静迅速离开原定航路绕行。复杂气象难不倒她。一次执行特殊任务在杭州某机场降落时,大雾弥漫。下降,拉平,再下降。“跑道在哪里?”直到离地面仅10米时她依然看不清跑道,心里着实有点慌,可她仍准确操纵仪表,使飞机平稳落地。

  “新型飞机的性能很好,请相信我们的技术,欢迎多乘坐。”这是飞行途中孙静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新战机形成战斗力凝聚了她和战友们太多的心血。刚改装时,一切都是空白,她们编写飞行训练大纲,竭力飞出战机最佳性能。在接送一位首长的飞行途中,孙静和战友平稳飞行、轻轻落地,在跑道滑行时连一个小石子都避开了,让乘客感觉不到一丝一毫的颠簸。一下飞机,首长便冲她们竖起大拇指。

  搏击长空近10年,孙静的翅膀日益矫健。她没满足。在同批姐妹中,她第一个报考了硕士研究生,把新时期空勤人员管理作为研究课题,发表了10来篇论文。

  飞行,飞行,离北京越来越近,北京西山上空绚烂的晚霞似乎在欢迎蓝天女兵凯旋。此时,孙静悄悄地告诉记者她又一个美丽的梦:“我想成为中国第一位飞一号专机的女机长。”

  文芳、张伟:铜头铁腿“两玫瑰”

  杨淑芳 陈胜华 孙健

  两个女兵,一个头顶碎瓶,一个在练臂力。两张照片都摄自中国武警女子侦察队——一支继中国女子特警队之后成立的特殊的女兵队。来,让我们认识一下这两位女侦察兵——

  文芳平日说话轻言细语,温文尔雅,一如她的名字。但当她施展起拳脚功夫来,这个姓“文”的姑娘就姓“武”了。你看她站定打桩,闭目运气,“嗨”的一声发力,一掌下去,5厘米厚的砖块顿成两截。她的硬气功力大无比,在侦察队是出了名的“铜头铁臂”,头顶断砖、碎酒瓶连眼都不眨一下。陪练的男兵最怕她飞踢过来的“铁腿”,不仅手拿的胶合板被踢开了花,连人都被踢出老远。有个叫李王林的男兵觉得被女兵踢飞很没面子,从地上爬起来欲与她试比高低。男兵一拳向她挥来,她眼疾手快,一手掐住击来的拳头,一手顺势托起男兵举过头顶,摔出老远。从此,所有陪练的男兵都怕她三分,还封了她一个好听的雅号“铁玫瑰”。

  她这“铁玫瑰”的称号来之不易。每天双手握两三公斤重的粗钢筋砸砂袋,一分钟出拳100次,打1000次;双腿绑两公斤重的砂袋,一分钟踢腿50次,踢1000次。她记得第一次用头断砖时害怕极了,咬牙猛砸下去,不仅砖没断,反而把自己砸得头破血流。教练不仅不安慰,反而训斥:“照你这样练下去,一辈子也练不出‘铜头’来!”这个外表文弱内心却异常要强的山东姑娘被激怒了。为逼出头部的力量,她用头顶住贴在墙上的砖,一块、二块、三块,层层逼进,头发磨掉了,头皮磨出了血,结痂麻木,厚厚的血痂渐渐变光变厚,接着每天用头撞墙几百次,并发出“咚、咚”的响声。“铜头”就是这样练成的。

  张伟体重40公斤,是女侦察兵中的“小不点”。但她人小却胆大艺高,空中飞车、飞檐走壁是她的拿手好戏,活脱脱的一个“小飞女”。

  2004年刚从舞蹈学校毕业的她本是冲着文艺兵特招来的。在新兵营听说要招女侦察兵,她迈着轻盈的步履“飘”到特警教练李正义面前接受挑选。教练见到她不屑一顾:“你知道女侦察兵是干什么的?那是要玩刀弄枪的。我看你连蚂蚁都踩不死,这细胳膊细腿的,一拳下去准折了。”“你别小瞧人。我保证决不给女侦察兵丢脸!”

  她说到做到,现在真的成了女侦察兵中的能人。高空攀登,她像壁虎似的快速攀爬各种建筑物,沿着绳索凌空翻飞,动作灵巧轻盈。她能驾驶着比她高出一大截的

摩托车过独木桥、冲火场、原地360度急掉头,还能腾起2米多高飞越6米宽的障碍。让笨重的“铁骑”听话可不容易,一天几个小时练下来,整个人都被湮没在摩托卷起的尘土中,像从煤堆里爬出来的一样。来部队看望她的母亲见状心疼得流下了眼泪:“这哪是女孩子家干的事儿?”不由分说地拖着她要去找部队领导调换岗位。“妈!当女侦察兵有什么不好,练一身武艺可以保护好人,打击坏人,我就是喜欢。”说着,她甩起短发,大步流星地重返训练场。望着女儿远去的背影,母亲是既担心又高兴:昔日像小鸟一样依恋在母亲怀抱的女儿已长出了翱翔的翅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