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半边天风采:我的女儿起飞了(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5:38 解放军报
军营半边天风采:我的女儿起飞了(附图)

张蕊创作的音乐快板《鸟语花香》 作者提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张振彬/口述苏丛/整理

  或许是受我这个从事文艺工作的父亲的遗传,张蕊从小就“有戏”。才几岁大,她就把家里的火炕当戏台,天天“搭台”唱戏,什么小品、相声、故事、评书样样行,把她奶奶、姥姥和妈妈逗得合不拢嘴。有一次黄宏到我家时,她把小品《超生游击队》模仿得惟妙惟肖,黄宏也连连称赞:“这孩子太有灵气了!”耳濡目染,渐渐长大了的张蕊,除了爱表演外,还添了个“手痒”的毛病,没事就爱拿起笔跃跃欲试,还常常说:“有朝一日,我也要像老爸一样写小品。”张蕊的功课从小学到中学都一直不错,我们老两口本指望她将来当个医生或人民教师啥的,可是高中毕业她就提出了要去当兵!作为一名老兵,我读懂了女儿的心,孩子吃点苦是好事。1997年12月,张蕊离开家乡哈尔滨来到了某集团军的业余演出队。

  女儿一米七的个头,身材婀娜、眉清目秀,第一眼望去,谁都以为她是个专业舞蹈演员,可她却对曲艺、小品表演情有独钟,并甘愿为此“破相”。管他山里丫头、农村媳妇,经她演来都令战友们忍俊不禁,很快就成为深受广大基层官兵喜欢的军营小笑星。这孩子爱琢磨,经常到训练场和战友们中间观察生活,收集素材。她创作并参与演出的反映科技大练兵的三人故事《过门》,参加了1998年全军业余文艺会演。开始我并不支持她演这个节目,因为那时她还不满18岁,却要塑造一个新婚妻子形象,但她执意不肯放弃。没想到在会演中该作品受到专家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并荣获创作、表演双项一等奖,张蕊也因此荣立了三等功。张蕊更加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老理。她说她不愿意沾我的光,也不羡慕一夜成名,她要扎根绿色的军营,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

  2000年7月,张蕊被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录取,成为一名军校学员。在校期间,她坚持创作,小品《假想敌》、相声《收藏》等作品多次在全军的各项赛事中获奖。2004年1月,她创作并担任主演的音乐快板《鸟语花香》参加了“双拥”晚会,精彩的演出受到热烈欢迎。演出结束后,张蕊流泪了,这泪水既是为演出成功喜极而泣,又是对我长达10余年参加“双拥”晚会创作的深切理解。她动情地拉着我的手说:“爸爸,这么多年你和叔叔们太不容易了,参加‘双拥’晚会真是太辛苦太累了。”我听到女儿的话,眼角也湿润了,作为“双拥”晚会的语言类节目的统筹,虽然与女儿近在咫尺,可我由于工作太忙,在1个多月的排练时间里,对第一次参加这么重大晚会的女儿关心太少,以至于10月30日张蕊的生日,还是经黄宏提醒才想起的。但对女儿所付出的辛苦,我是看在眼里,疼在心上。《鸟语花香》是通过一个拟人化的表演形式,用一群“小鸟”来赞美祖国城乡和军营的可喜变化。为了逼真地模仿小鸟的样子,演员们要一次次重重地跪下,担当“领头鸟”的张蕊每次排练更是要反反复复地跪上无数次,腿被磨破了,血乎乎的。看到一瘸一拐走路的女儿,我嘴上和女儿开着玩笑,心里却在隐隐作痛。当张蕊她们圆满完成演出任务后,我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同年,《鸟语花香》还荣获了第三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这孩子的汗水、泪水和血水没有白流!

  2005年8月的一天,已经成为沈阳军区文工团曲艺队一名专业文艺工作者的张蕊,收到一封从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东大街小学寄来的信。信是该校的音乐老师写的,说学校地处偏远山区,她是从中央电视台转播的“双拥”晚会上看到《鸟语花香》这个节目的。她非常喜欢这个节目,想把这个节目在教师节的时候献给全县的教师。她已经模仿着把节目排下来了,但是没有能力做音乐,希望张蕊能把音乐带给她寄去。张蕊看过信心灵受到极大震撼,她马上把音乐带和脚本给那个音乐老师寄去,并附上一封回信,她说她要向曲艺队的老队长——“德艺双馨的文艺战士”叶景林学习,努力创作演出更多更好的文艺节目,献给广大观众和她的士兵兄弟。

  我的女儿起飞了!好好努力吧闺女,老爸为你加油!

  (张振彬为沈阳军区政治部文工团艺术指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