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半边天风采:女兵们的漂亮功夫(组图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 10:52 中国国防报
军营半边天风采:女兵们的漂亮功夫(组图下)

阮君君检查过往车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营半边天风采:女兵们的漂亮功夫(组图下)

江丽英姿


邬阳练瞄准 邓元生摄

  擒毒:一掌一拳,将毒贩送入法网

  阮君君:“缉毒侠女”威名扬

  本报记者 姜兴华 通讯员 张国君

  “要命的就给老子让出一条道来!”一个满脸横肉的中年男子冲着面前的女警官挥舞着匕首。女警官根本没理会那男子,双手紧握拳头,两道冷峻的目光逼视着对方……

  这组镜头出现在2005年8月29日某边防检查站附近的山路上。与贩毒嫌疑人搏斗的女警官叫阮君君,是云南德宏公安边防支队某边防检查站的侦察员。

  说时迟,那时快,阮君君向对方直接亮拳后,突然双手由拳变掌,用力抓住对方手臂,一个折腕加转身,一连套动作似疾风若闪电,不到一分钟就将一个身高1.8米的大汉制服在地,在随后赶来的战友帮助下,从这名男子身上查获毒品260克。

  一个女警官哪来这等身手?原来,阮君君出身于警察之家。活泼好动的她自小看见当警察的父亲练武就喜欢跟着比画,有时候还与父亲“过招”。高中毕业后,她考进了湖北警官学院。她体质好,又聪明伶俐,到大二时就练得一副好身手,在学院举行的散打比赛中夺得40公斤级第3名。2004年7月,她入伍来到云南德宏边防支队某边防检查站,成了一名优秀的边防缉毒女警官。

  2005年3月19日,在阮君君和战友们外堵卡时,一名贩毒嫌疑人见身上的毒品即将被搜出,弃车而逃,并跳进了3米多深的沟中。阮君君一见,随即跃身跳了下去,顺势给对方当头一拳,跟着手脚并用,将贩毒者制服,从其身上搜出毒品海洛因460克。

  如今,阮君君的大名已经闻名边关,官兵和驻地群众都称她为“缉毒侠女”。她的功夫令境内外许多毒贩闻风丧胆。就在今年1月19日下午,当阮君君在边境一线小路上堵卡时,一名带有毒品的男子发现站在自己面前的正是前不久在电视上看到的缉毒女警阮君君,顿时手脚瘫软,不打自招,主动交出了藏在身上的毒品海洛因240克。

  侦察:上天能跳伞,下海能潜水,遇山能攀崖,绝地能自救……

  江丽:“两栖功夫全能王”

  本报记者 钱晓虎

  南国早春,细雨霏霏。凌晨时分,一声短促的号令拉开了海军某陆战旅女子侦察队紧急拉动的训练序幕。队员们触电似的从床上跃起,披装,抓起武器,冲出宿舍。不好!二楼铁门被锁。跳!为首的一名队员纵身跃下。其他队友一个接一个跟上,直奔集结地……

  第一个纵身跃下的姑娘是被誉为“两栖功夫全能王”的江丽。这个江苏女孩是在2003年12月走进南海边的女子侦察队的。入伍前她是上海交通大学二年级的学生。

  “训练场上没有性别之分。”在陆战队头3个月的“魔鬼训练期”,她们每天清晨起床出操就是一个3公里,上午操课不是倒功就是拳术基本功,练完花剑练匕首,摔得眼冒金星还得摸爬滚打,中午少不了加班训练,下午超强度的训练结束后晚上又是一个3公里……一天下来,她是站着就想坐,坐着就想躺,躺下就能睡。可睡觉也不踏实,半夜里恼人的紧急集合声经常突然响起。

  从陆地走向海洋,从丛林跃入岸滩,从滩涂闯到荒岛,残酷的训练锻炼了她绝处求生的过硬本领。2004年8月,登陆艇把她们送到了一个荒无人烟的孤岛。这里,毒蛇、蜈蚣、蝎子神出鬼没。江丽她们每人只带1把匕首、1盒火柴、1包盐和150克大米,要在这里生存一个星期。有限的粮食用完后,从小见了老鼠就惊叫的江丽学会了四处抓老鼠充饥,掏蝎子、捕毒蛇也成了她的拿手好戏。

  两年过去了。如今的江丽赢得了“两栖功夫全能王”的美誉:上天能跳伞、下海能潜水、深山能攀崖、遇水能泅渡,特种侦察、战场潜伏渗透、绝地生存自救……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我们是蓝色军营中的一簇小浪花,在祖国的大海上轻轻飘洒,每一次绽放都是生命的投入,每一声呐喊都是青春的迸发……”今年春节,江丽在电话里把这首歌献给了久别的父母。她用歌声告诉二老:女儿已经长大!

  射击:5发子弹打出50环!简直神了!

  邬阳:7天练成“神枪手”

  周国营

  2月16日,南京军区装甲某师轻武器射击场寒气袭人。

  “报告,2号靶5发50环!”枪声刚停,便传来检靶员兴奋的声音。

  “5发50环,全部命中靶心!”检靶员又一次确认。

  在2号靶台上射击的是新兵七连的女兵邬阳。这个来自南昌的女孩经7天射击训练,考核中就用5发子弹打出了50环!简直神了!

  连长陈丽丽喜冲冲地告诉笔者:“第一次试射,邬阳就打出了45环的好成绩。没想到,她越打越好。”

  邬阳走过来了,一张鹅蛋型的脸,一头齐耳短发,中等偏高的个头。

  “莫不是入伍前练过射击?……”笔者的问号还是让她自己来拉直吧。

  “以前我从没摸过枪,但我学过弹电子琴。练电子琴要有乐感。打枪也一样,要有手感。不是练三点成一线吗?当缺口、准星、靶心三点成一线时就要击发。关键就是要把握好那击发的瞬间。”

  邬阳的排长吴潇洁说:“邬阳有悟性,一点就通。刚开始练射击时,我透过观察镜发现她每次瞄得都很准,就是据枪时枪托顶不紧,一击发就偏。我把这一现象跟她说了。她反复练习体会,将手握弹夹变为手扶,马上使击发变得又准又稳。”

  “这些天我把业余时间都搭上了。”邬阳接着说,“为了练眼力,我经常利用双眼捕捉起落不定的麻雀,凝神注视远处的避雷针。我还‘克隆’了一张胸环靶图,用纸剪了一把枪,晚上睡觉前躺在床上温习白天的训练成果,夜里做梦还在练瞄准喊击发……”

  说到这里,直言快语的小邬脸红了起来。

  笔者发稿时,邬阳已从新兵连分配到了通信站。祝愿这位女神枪手在今后的岗位上不断创出神奇的业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